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善綜藝化
2011/01/29 13:17:55瀏覽1350|回應5|推薦0

大陸「首善」來台灣發紅包,這齣戲還沒演完。昨天,連「救救苦難的台灣同胞」都透過電視隆重登場了。這下子,丟臉的就不僅是台灣政府,而是禍延全體台灣同胞了。

真是風水輪流轉,想當年,大陸「三反五反、大躍進」的時候,台灣不是也整天高喊「解救大陸苦難的同胞」嗎!

我說「丟臉」,本來指的是台灣地方縣市政府;這些「官方」把一宗「善舉」搞成節目化、綜藝化、廣告化(美其名為透明化),讓受惠者透過媒體傳播公開「折腰取食」,甚至演變成「攔路乞討」,大喊「救救苦難的台灣同胞」;這些,讓我這個「台灣同胞」該怎麼說呢!

台灣,多年來有一股「泛綜藝化」的風潮。在政治方面,陳水扁是創其首者;他的「變裝秀」成為時尚,至今連上市公司的老闆都要在尾牙節目上變裝上場(大概只有台塑王家、台積電張忠謀例外),甚至馬英九都不能免「俗」,而胡自強則青出於藍,最愛變裝作秀,也最讓我討厭。

比陳水扁更早,則為李登輝首創「春節下鄉發紅包」,每年春節初一,總有上千民眾排隊等著拿總統的紅包。台灣的總統,已經不是經國濟民的元首,而是政治秀場的主角了。

再回頭說行善。其實,行善也是一種人情藝術,有時,必須講求細膩,不可粗糙。

有一回,我在麵包店門口,看見一位男士在塑膠桶裡檢食逾時丟棄的麵包,有一位女士看了,就拿店裡的麵包出去給他,店員小姐說:「妳不用給了,他不會拿的。」

我想,如果趁這位男士不注意的時候,丟幾個新鮮麵包在桶子裡,他就會拿。

說起來,行善還真不是那麼簡單。依我看,一般人的小額捐款最為自然,而許多「無名氏」的大額捐款則最為可貴!

最後,我要說:行善發自真情,本於人性;即使是扶起跌倒的人,也是發乎自然,無須任何示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4838152

 回應文章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自己犯賤
2011/01/30 03:55
像陳某這樣的人用施捨的行徑'行善'其實是修養不高的小丑拿來自爽, 不是真正要助人的行善之人

我會去向小丑們領紅包,各取所需. 但在我眼裡, 他們仍是一個不入流的小丑凱子,不會有我的感謝及尊敬

但是台灣人如此高調的追隨報導,甚至讚美,
就未免太犯賤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尊嚴
2011/01/29 22:46
有尊嚴的人都燒炭自殺死掉了,
窮而還活著的,
應該都是沒有尊嚴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标比我高尚
2011/01/29 19:34

行善发自真情,这个谁都知道。

请问格主,您几十年来,到底做了多少善事?不必像陈光标那样捐出巨款,小钱到底捐过几次呢?过路的乞丐向你要钱,您是不是有求必应?当一个乞丐同一天在同一个地方向你多次要钱,您每次都给他钱?顺便说一下我自己,我很少给乞丐钱财的,除非乞丐是身残老弱的,否则,我一般不给。职业乞丐更是我最讨厌的人群。

再次声明一下,阿标比我高尚!

把新鲜的面包故意丢进垃圾桶,流浪汉就会检走。可是,您就是不明白流浪汉为什么不接受你当面给的面包,只是肤浅地说了一些尊严呀、面子呀的理由。

你生活无忧无虑,永远不会明白穷人或流浪汉的心态的。我直接告诉你吧:他们之所以愿意检走垃圾桶的过时面包而不肯接受你当面给的新鲜面包,不是他们爱面子,更不是他们想维护尊严!而是因为他们不想欠你一份情!既然不欠你一份情,当然不必对你感恩或感谢、也不必对社会感恩或感谢。



愛說笑的男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行善不需分高尚不高尚
2011/01/29 19:32

行善不需分高尚不高尚

將白花花新台幣給需要的人

過個年

最直接最實在

----

人家是窮苦人家出身

當然知道誰需要他幫助

名校MBA也不是白唸的

如何將發出去的錢

發揮最高效率與效果

當然知道會如此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樓下那位還在哀哀怨丟臉哩
2011/01/29 16:58
我想留言, 可她版不讓. 嘻, 我想說, 要是那麼難受難堪, 那為什麼讓他"得逞"?  為什麼台灣上下不齊心奮力, 讓台灣窮人完全消失, 人人富得像住瑞士摩洛哥那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