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殘缺的中正紀念堂
2009/07/20 13:02:36瀏覽6958|回應42|推薦22

這樣說吧:如果有一天美國又發生了內戰,「林肯紀念堂」有可能被摧毀,但是應該不會被「改名」。想想,堂內端坐著林肯雕像,還有什麼名可以改呢?

但是,這在台灣就會發生--「中正紀念堂」就硬是被改了名。

其實,這也算是「中國」的傳統。「紫禁城」裡的宮殿名稱不也是隨著改朝換代一改再改的嗎?袁世凱還把「大清門」改為「中華門」呢!還好,老毛子文化大革命沒有摧毀紫禁城,如今,反而還花下鉅額經費把她整修還原,預備在2020年紫禁城六百週年的時候,交給中國人一個完整亮麗的「文化的紫禁城」。

陳水扁一朝,只有政治、沒有文化;尤其,「中正紀念堂」純粹是一座政治精神堡壘,沒有把她剷平,已算相當客氣,把她改名,自然就是天經地義了。如今,馬英九代表「泛藍」上台,如果不把她改回來,恐怕難以交代。

終於,今天「中正紀念堂」又被「正名」了;蔣中正的雕像坐在裡頭,外面終於還叫「中正紀念堂」。

遺憾的是,馬英九「為德不卒」、膽識不夠,紀念堂外的牌樓上、被陳水扁換掉的那塊「大中至正」還是沒能還原。中正紀念堂,從此注定要永遠殘缺,無法保持原形--無論從政治、文化、藝術的角度來看,沒有「大中至正」的中正紀念堂,都不算是完整的原形。

退一步說,「大中至正」可以算是有點「政治不正確」、「時代不正確」,相當「礙眼」;但是,換上來的「自由廣場」四個字的書寫方式卻是完全違反文化規則,更為礙眼。

在「中文」的領域裡,橫寫匾額一定要由右向左書寫。因為,傳統的「橫寫」乃是「直寫的分行,一行一個字」,因此,必須跟「直寫」的方向一樣,由右向左寫起。新的「自由廣場」由左寫起,是不對的!

這,純然是「文化」的。我看大陸在「左」了幾十年之後,近幾年亦又回到傳統的規則,橫匾漸漸又有由右寫起的。

總而言之,台灣只有政治、沒有文化。即使有所謂的文化,也不過都是在為政治服務。不是嗎!?聽說,中正紀念堂將由教育部轉交文建會管理;我們倒想看看,文建會究竟能把中正紀念堂管成什麼名堂。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314972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中至正?
2009/07/23 21:16

---豈不拆匾有曰:"大中至正"乎?何謂大中至正?暢其意即云:世之王道,執道公正,不私一人.

---果若拆字,自成"一人","中","至","一止".何謂一人:昔時謂之皇帝,若今叫之總統,九五至尊,全台灣最大的那一尾.何謂中者:乃云王道,易言之,實為政權.至者:,及盡於何時,一止:一年所見,自當有應.合義觀之,即為拆匾之政權,僅位及明年.適扁政府拆此掛牌,於前年十二月底.居無何,其後一年之立法委員選舉,總統大選,旋即屢戰屢敗,潰不成軍,勢難制衡矣.後觀此評,豈不應言哉!

---若拆而不合,即表取位代立之掌權者,首鼠兩端,亦持前者之心術.不行中正之道,端視己利,勢居九五之尊,乃好陰謀詭計.夫柔暗之君,果為陰九六五,不具剛健之德,僅可順而守勢,安能臨亂應變?或遇風雨飄盪,則坎陷不出,勢難破局矣.故此掌權者,只聞大中,執著深切,不見至正,矜恤仁德.遂見此徒盛極而衰,雖能利得君位,弗能保而不失.噫吁!如此朽敗之局,天命已去,焉能久乎?

---蔣介石掌以往中國之柄,道行果然非凡,竟臆得三十年台灣之時勢耶?莫怪有人尊其為神!


VIE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28又來了
2009/07/23 16:27
用腦袋想一下吧, 
民進黨當政八年,
只公佈了一部份228史料,
為什麼他不敢全部都公佈呢?
因為事實有些與他宣稱大不相同,
這就是原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依慣性定律 自然走回老路
2009/07/22 20:25
中正紀念堂改回原名,恢復舊觀,有人批評馬英九獨斷獨行,有人批評他搞復辟,真正的原因是他自己沒有治國理念,又不會用人,一切依慣性定律,依過去自己黨訂的法治,自然走回老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28 的事, 李大師有解說
2009/07/21 17:56
  wagalimsn 這位老兄, 不知有沒有去看過呢, 李大師的節目, 引了一堆資料的了.
你連一點資料都搬不出來, 就想亂扯來指責別人, 請先看清楚自己的手指, 有四根是指著你自己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胡說八道?
2009/07/21 16:07

看清楚目擊者所述之內容!前因是日本人和皇民先開殺戒  後來國軍在不是很瞭解的狀況下   鎮壓了暴動   其中沒人否認可能有傷及無辜者!

最可惡的是  李登輝和綠狗們  一昧掩蓋真實情形!兩蔣避談228  是不願讓事件持續造成族群仇恨!當時的思維是錯的  這也不可否認!

請有心者不必在拿228撕裂台灣人之間的感情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胡說八道也要有點常識
2009/07/21 14:28

frank3353,如果228死的都是外省人.為何外省人當家的政權,不許人民談228達幾十年.

國民黨一直組撓228的相關活動及紀念館.怪啦,"受害者"應該大張旗鼓訴說悲情,怎反過來是你說的" 加暴者"的本省人在申張 228?  民進黨說228元兇是蔣介石,怎國民黨沒跳出來說228元兇是本省人,外省人才是受害者? 因為跟絕大都數人的認知不一樣,起碼我家就經歷過228,祖父母都還會說軍隊開到南部鄉下,如何不分清紅皂白,抓一些跑的慢人,去廟前槍斃的事. 網路上研究228的文章一堆,你單挑這篇怪異觀點在談.就好比在說西藏及新疆人,都是在欺負漢人,有槍的漢人,才不得不進入西藏及新疆去鎮壓這些沒有武器的少數民族,一樣怪異.或者說都是印弟安人在殺白人,美國白人才會去殺"紅蕃". 政府機關也有出228的研究,這些文章網路上也找的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28的真相!
2009/07/21 10:28

228事件一直吵個不停  真的有人在乎真相嗎?還是只是拿來作為混淆是聽得工具呢?有心者可以參考下文:

http://blog.udn.com/frankhsu3353/2962995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
2009/07/21 10:07
蔣介石在台灣鎮壓了二二八,壓制住了皇民餘孽殘暴不仁的復辟運動。
蔣介石在台灣進行大中國教育,使台灣人從認同日本的迷失中走出來。
蔣介石在台灣鐵腕反共,殺害外省人無數,使台灣人免受共黨顛覆而免受共黨統治。
蔣介石在台灣勵精圖治,尤其是蔣經國子承父志使台灣人民生活富裕安康,大幅度提高了教育水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經濟建設、教育建設,結果為自由民主化建立了穩定的基礎,使得李登輝和民進黨得以順水推舟完成台灣的自由民主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治績,使台灣人深蒙其利,使得台灣人現今在各行各業均執牛耳,有了出頭天。

所以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雖然蔣介石鎮壓二二八過於草率,鐵腕反共過於嚴酷,冤殺錯殺了不少人,為其政治事業的的大汙點。但是其治理台灣的功業彪炳輝煌,遠大於過。

所以蔣介石仍然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可惜蔣介石一心反攻大陸,為了全台灣反共一條心,對台灣人和大陸人衝突相殘的二二八事件諱言忌談,以至於二二八被台獨利用,作為炒作仇恨的主要宣傳材料,造就出一批恩將仇報的台獨愚民。



一夫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啊
2009/07/21 07:17

言之有理!

大家努力爭取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了一個 五子哭墓的舞台
2009/07/21 02:46

阿麥麥,澎湖那件慘案,叫做 澎湖731事件.很多當時活下來的人,還有口述歷史.

教你上網查,是因你只會看統媒. 不過有些統媒也曾報導這件事.

至於Richard888, 你說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是翻死人舊帳.國民黨才離不開死人吧,還要一個中正紀念堂的舞臺,演五子哭墓的把戲.小馬可把慈湖那一套,搬來中正廟公演,濫戲拖棚.

轉貼: 國民黨沒有蔣中正加持,會讓很多人失去方向,會茶不思飯不想,為了鞏固深藍票源,找到大家崇拜造神昔日光景,所以蔣中正要回來!而且要徹底重現當日青天白日的榮景,讓我們回到金正日這種獨裁時代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