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自我的提問
2010/09/26 17:28:29瀏覽380|回應2|推薦1

新學期的始業式,很開心的看到團體的舊夥伴幾乎全數留下,同時有一位新成員加入,對於走了八年,要邁入第九年的志工團隊來說,現階段是穩定期,然而身為團隊的帶領者,我總是會看到除此之外的另一面,每一個新學期的開始,我總會期待有新成員的加入,因為新成員代表著團隊持續的力量、傳承和多元文化的刺激,另一方面我也期待舊成員能夠有所成長,而非僅只於參加和我在,多年來,我明白每一個夥伴都有自己的設限和選擇,我也尊重大家的界線和選擇,然而我更想要問的是,夥伴究竟在這麼長的參與過程中,有那些超越自我的部份?

這個參與,除了參與志願服務、參與社區認輔、陪伴青少年孩子一段,以及參與團隊課程中的學習,每一個人是否有更深的參與?或僅止於界限分明的參與?那個參與是:

你有沒有在過程中,察覺到團體裡其他夥伴的狀態與不同的需求?

你有沒有在過程中,因著看到他人的需求,而嚐試著釋出關懷和支持的力量?

你有沒有自問,自己在這過程中,究竟獲得什麼?和付出多少?

那個獲得和付出,你用什麼來衡量?

究竟是什麼,讓你持續在這裡?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親愛的逗陣夥伴們,謝謝你們每一位的在,我愛你們,也因此總會忍不住的想要在生命的每一個起始和轉折處,用這些也屬於我內在的提問,來請大家一起思索,而後一起繼續前行。

延伸閱讀:tipus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tipuswu/2230546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songV&aid=4446547

 回應文章

巫婆
感謝
2010/10/13 21:30

讀著羊咩咩的回應,心裡的感動直升起,正是因著團體裡有這樣默默的夥伴,從團體養出了能量,也願意付出時間在團體和陪伴青少年孩子。

一定要告訴家裡的大男人,我們每多付出一分,就收獲十分,那個比重無法放在天秤上,還有啊!謝謝那個男人,因為有他的努力,家裡的這個女人,才能夠安心的學習!

巫婆的孩子早早多年前就畢業啦!團體的夥伴也絕大多數如此,志願服務和孩子是不是還在那兒讀書,真的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我們有心。

愛妳喔!


羊咩咩
幸福的人
2010/10/09 22:46

自問,自己在這過程中,究竟獲得什麼?和付出多少?

閉上眼睛捫心自問我付出了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從這裡吸取了能量。

在越接近學期的開始內心的掙扎越劇,到底是該暫停還是繼續呢?

這時家裡的大男人開口了,「妳有多餘的時間去學校嗎?而且小孩也己畢業了,妳也不是學生家長了,有需要嗎?」「考慮看看,就算不去了也要交接一下。」

自參與這個團體,個人深刻的感受到這是個能量補給站,一週的能量耐心、愛心、同心理、溫柔、體貼、差不多耗盡時總能在這一天獲得適時的補充,讓我有元氣再走下去,也承認我很用心的、很放空的吸取這些能源,以致有所改變與改善,這是值得感恩的。

再者志願服務、參與社區認輔、陪伴青少年。不!該是謝謝他們願意讓我與他們作伴,願意開口說出與家人無法溝通的事,或無法接納的事,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時,謝謝他們願意信任我,且是一種緣分值得感恩,讓我與他的相遇。

一路走來總在適當的時刻出現許多貴人給我感動及感恩,如果我有能力可以溫暖別人的心,稱得上是〝付出〞的話,那就是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