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語說書人之二
2012/12/01 13:45:49瀏覽946|回應0|推薦1

台北市西松高中第二十一期認輔志工課程

 

時間:10110 26日(五)AM9:00~12:00

主題:圖像與敘事之二 ~ 妙語說書人

講師:黃文綺、陳萃英

記錄:李秋琴

   看圖說故事分兩階段進行

 

一.      分組說故事 :

 

(一)

   每組各3~4人,每組各抽出1張牌,共讀此張牌,請根據具體的影像、顏色、場景、物件去做聯想,共同編出一個故事(人、事、時、地、物),然後派出一位代表出來朗讀與各組夥伴分享。  

 

   各組代表在歡樂的氣氛下,與組員們在答問笑聲中,述說他們編的故事。

      

   

(二) 享:

A組:因「故事」與「時事」的定義產生激辯。

 

B組:甲君抽一張刺蝟射弓箭的圖,試想挖自己的刺當箭且掉落滿地,她認為是她自己目前的寫照(上周喪母之痛)刺像自己的思緒(千頭萬緒),掉落滿地(徒勞無功)說著說著哽咽掉淚,也有幾位夥伴流淚,包括我(去年我的婆婆永別了我們)

老師回饋 每張牌可以看著圖做故事的聯想,也可以對應到自己的內心。有一本書「媽媽生命的意義」,那是我們每個人的功課,為什麼要幾個人看一張牌,因為人常常容易卡在某一個地方,我們可以從別人身上看到不同的地方做切入,碰到困難不要後退,必須轉身去面對。有時候一時地勸解是沒有用的,必須讓孩子自己去走那一遭,去看到裡面的各種可能性。刺蝟的刺掉可以再長,有可能長出智慧、長出煩惱,也可長出力量,那力量是在自己身上,可以在每個故事裡找到出路。

 

二.      看圖書寫

 

各組抽一張牌,各自寫一小段讀給同組夥伴聽,並記下自己所喜歡的詞句,改寫原版,如不知如何下筆,可參考

1.     我看到…

2.     我感覺…

3.     我想…

4.     我希望…

5.     我可以…

 

各小組依然在大大小小的歡笑聲中述說著圖書中的故事,各組朗讀完畢,老師要大家分享這個過程或發現了什麼。

A認為剛開始自己寫時還蠻通順的,寫著寫著文章就偏離了,就好像原本穿合身衣服,後來穿上模特兒衣服在自己身上總覺得怪怪的。

B融入包容大家的意見、創意,當我們把覺得美好的佳句,把它留下來,如果我來寫的話,我不會硬把它加進來,有的人會什麼都接納,什麼都包容,可是當你把它放在一起時,它會什麼都不像,如果是我,我會把它消化,只取我需要的出來變成我自己的可能會更好。

 

老師介紹一位小四的孩子讀圖卡所說的故事,大家讚嘆他們的想像力比我們大人好太多了。

另一張圖卡:電冰箱對微波爐說我愛你,微波爐說為什麼,電冰箱說,從我心裡挖出來的東西,你都能給人家溫熱。

 

三.      今天是老師生日,老師分享幼時的照片,照片裡老師母親抱著小時候的老師,老師手裡拿著玩具,老師說:「這頭上扎著小沖天炮的女娃,就是我,戴著小帽子短髮的女娃也是我,手裡抱著小洋娃娃,包著頭巾的女娃還是我,五十三載飛逝昔日黑白的照片成彩色,今日的我依然戴頂帽子色彩鮮艷拼花的洋裝,彷彿訴說著我的人生,父親辭世了10多年,母親依然在她的影視人生裡發光,而我有著牽手30載的伴侶,兩個成年有著特別想法的兒子,我的手足親人此時此刻我真正想說的是:親愛的爸爸媽媽,謝謝你們給了我生命,我無以為報,身為你們的女兒我所能做的是用你們所給與的生命,好好地傳承下去,用我得到的愛在人生道路上散播愛的種子,謝謝你們,我愛你們。其實我爸爸已過世十幾年,我還是常常會想到他,光看到這些照片我眼淚就掉下來了,在很多年前,念華老師的心理課程,課程裡面有做過我跟父親的這部分,老師問我說如果我爸爸還在,你覺得爸爸會想跟你說什麼?爸爸會說要我過得很好。那一次之後,我常想到對於我的孩子,我也是希望他們過得好,他們過得好我就開心了,所以每次我想父母親時,不管他們在或不在,如果我過得好,他們會很開心很驕傲,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現在過得很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songV&aid=708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