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語說書人之一
2012/11/28 18:47:43瀏覽961|回應0|推薦2

主題:圖像與敘事之一 ~ 妙語說書人

講師:黃文綺、陳萃英

記錄:黃淑美

 

 

今日內伴隨著伙伴獨家手做果醬原氣早餐展開與夥伴們的互動。

 

帶領人分享在陪伴一位女孩在他小六時以圖畫作為開場白,圖畫呈現人生最美好的人事物都是免費的",可愛的畵中包括擁抱、笑容、朋友、吻、家人、睡覺、愛情、歡樂美好的回憶……等等

 

(一)   妙語說書人(DIXIT)   -------

作者 : 德國 JEAN-LOUIS ROUBIRA

DIXIT在德語的意思有某人說的話」、「任信(獨斷)的話」、「他說」….等等。

桌遊 --- 分三大組進行遊戲

過程 :

每組人都玩得很盡興,從遊戲當中可看出每個人的個性,雖時很簡單的玩法,但有許多的表達方式,也有許多不同的解讀,而其得分與否也是以非常認真的態度,就算是成年人也非常投入。

 

 

(二)   書寫

 

(1)  圖像書寫 ----

A.   先抽出一張牌

B.   描寫圖片理的各種圖案

C.   書寫出自己內心對該圖片的感受,可以用名詞、形容詞、成語……

(2)  自由書寫 ----

A.   我一看到這張牌就……. 因為……..

B.   以第一念開始書寫

C.   開始下筆就不要停筆,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不要回頭讀,允許錯別字,不要去修改。

D.   筆隨心寫

E.   沒有好壞對錯,無須章法。

 

同學分享自由書寫 -----

 

A : 此時此刻抽了一張卡,畫面中有一個人背對著我,他坐在橫木條似的椅子上,兩手攤開拿著一份像報紙大小的刊物,前方滿天的英文字母,在天空理舞動閃要的有白色,有黃色,而地面是草原,接著草原藍紫色的天幕為此氛圍帶了寧靜及祥和,而那滿天的字母星星,活潑但又不會失了分寸的在自己的位置上,每個字母星星的距離都讓人很舒服,不會太遠也不會太近,一個人可以在此廣大遼闊的地方好享受的閱讀著,沒有其他的干擾,穩穩的坐著,草原的邊緣也被那星星字母照亮,雖然隱微的光線,但卻有清楚的在那界線裡,其實我想說的是沉浸在閱讀的喜悅裡,所有的文字都畫成星星,滿天的遼闊,滿天的舒暢,充滿許多想像,無邊無際,就是一個人也能夠隨時安住在當下,沒有擔憂與害怕。

 

B : 我看到小窗戶透著暖暖的陽光,雖然在灰暗的牆面有著剝落的壁紙,但它並不會影響到我曬著暖暖的陽光舒適的心情,現在我只想這樣的享受。當下我是慵懶的、寧靜的,其實現在我覺得我是在大草原哩或許在這有限的空間裡失去了甚麼,被限制了甚麼,但我接受及承擔我的所為,坦承接受當下的環境,只有保有靈靜及平靜的心,任何地方都會有自我成長解脫的方式,享受吧接受吧在當下屬於自己的地方轉念,記載著已悄悄流逝的歲月,有你相伴我很平靜。

 

C : 有點空白,不知所以,看著大海,來自無始,藍藍的天空,連結著海面是一體,昰延綿的空氣,呼吸到清淨的海風,心中頓時明朗舒爽,帶著香甜感受,踏上金黃色的沙灘。按上的十字架,好比肩上的責任,人的生存意義不也是如此的嗎有點任性,有點堅持。抱著難受卻也有應盡的人味,要點灑脫自由逍遙與好奇,不必在意他人對我的評價,只求心安順意沒有遺憾,就像那個無名的神燈,可以任意讓我們許願,也不外乎求個平安順遂安樂的日子,但只是這樣嗎不,應該不只如此,可以有更深更廣更開闊的心靜,去承接已發生或未來到的情境,面對它處理它與它共處,當你對自己已有了相當的認知與認同這是無法旁生枝節的人生,有了篤定,淡定的不乏,事可以持續與堅持的,內在的清淨與安逸士來自深層的自我,從何而來?「知道,回去哪裡很清楚,哪裡原是我的本家與出處,如同那片金黃色的沿岸,昰可讓我攀登的,那也是終極的歸處。我喜歡,我要,我願,只要付出了,人生是可以如此的豁達與簡單。的源頭是我的,也是我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songV&aid=708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