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韭菜原來也是蝸牛的家
2008/11/13 13:45:40瀏覽670|回應1|推薦16

                                      泥土是值得去尊重的!

        今天在陽臺上理韭菜,好大的一堆,非常新鮮,菜葉上都是泥土和露水,如果用黃豆配在裏面,腌出來,味道一定很好.

        我一面摘去黃葉,一面看著自己的雙手,泥土越來越厚,連指甲裏都是土了,可是,沒辦法停下來,為了冬天能吃上可口的韭菜豆子!

        慢慢的,我就開始只盯著韭菜,不看自己的手,因為太醜陋了,想不到會因為泥土變的這樣臟這樣醜呢.

        但是,我想起了,每次看到菜農,一臉疲憊的蹲在那裏賣菜,他們伸出的都是這樣沾滿泥土,指甲裏都是泥黑的幾乎洗不幹凈的大手,心裏就會感到微微的慚愧了...

        大家都覺得農民很臟,不講衛生吧,尤其是他們的手,可是,當我聯想到,他們每天都要這樣重復著這樣和泥土親密接觸的工作,幾乎沒時間洗手,或者說,時間長了,洗也洗不幹凈了.因為洗完了又要去做,做完了又要去洗,沒完沒了的,在泥土裏,農民天生是土地的孩子,忠於他們勤勞的職責,沒有他們,我們也無法活,絕對無法活!

       可是,這樣辛苦卓絕的一群人,卻沒有得到應該有的尊重,反而活在被權勢所輕視,被富貴所唾棄的這樣一個社會裏,無論是民主的不民主的社會,似乎,嫌貧愛富,是多數人的天性和追求的目標.

                        當你活在這個本墨倒置的年代裏,可會有同樣的感觸呢?

        珍惜每一口糧食,每當我吃不完飯剩下的時候,媽媽總是說:"你真是沒過過60年,那時候,你的這點飯簡直做夢也想不到!"

               我確實沒有感受過那個恐怖的年代,所以不夠珍惜我現在的所有.

        唯一能做的就是,路過菜場,看到蒼老疲憊的菜農,我會停下來買一堆他的東西,我不講價,也不看秤,因為那樣做多他們太刻薄了!一元錢甚至一角錢,對他們都很珍貴,完全不象我們如此漠然.

         結果常買回家一堆長蟲的山摣,老掉的菜,被家人笑,其實也無所謂,買一份感恩吧,買一份心疼和憐憫帶回家,提醒自己現在有多幸福,而現在還有很多人有多辛苦.

                           尊重生命,是合格的強者應該去做的

       在新鮮的韭菜裏,意外了發現了好多蝸牛!耶!雖然以前,手指觸到它那柔軟滑膩的身體,讓我...實在有些崩潰,但是,現在我早已克服了這些心理障礙.輕輕的把它們拿了出來,數了數,連同一些非常小的,大概有5.6只呢.

       它們無法說話,但是,它們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危險吧,開始在我的電腦前爬行,面對人類,動物最初給予的就是這樣一種無知無辜純潔而天真的信賴吧.

        在後來我發現爬行的蝸牛是最大的,小點的蝸牛卻縮了回去.我猜,這只大的一定是公的,小的是母的,所以,它忘卻了懦弱和羞怯,想要挺身而出保護它的家人吧.

         它說不出話,但是我聽懂了~它們在說:"請讓我們活下來吧,我們只想有个安靜的家."

         我於是把它們放到蘭草盆裏,順便加了水,保持濕度,希望它們能適應這種搬遷和過渡.

         因為,我並沒有任何權利結束你們的生命啊!

        如果人類是強者的話!

       那強者的使命不就是,面對弱小的生命伸出手來,保護它.

        面對不夠強大的同類低下頭來,尊重他.

         但願,我是個合格的強者代言人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ZX&aid=2380661

 回應文章

林家安(林小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農民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2008/11/13 15:06
農民這種辛苦是值得尊敬的因為有他們辛苦耕作我們才有食物吃,所以要感謝農民的辛苦
^_^
小安
釣魚島(XXZX) 於 2008-11-14 15:45 回覆:
恩,要好好對待衣食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