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有愛在心間~ 所以,我給你,加熱後的語言!
2008/11/08 23:10:53瀏覽556|回應1|推薦15

                                        

                                    所以我用心的表達,心心所感,目目所見~

                                                                                                          

引用文章認真的過毎一天 !

       今天為了感謝忍者的推薦我前去她的部落去問候,看她的日誌<認真的過每一天>,才知道他們是在大陸的臺商,而讓我感動的,是她字裏行間彌漫的~對於大陸的包容和友善~~

  因為身是大陸人,所以我比任何人都了解,都深知,大陸有很多遺憾很多不完善,尤其是在以前,但是,我讀完忍者的文章,卻沒有發現一絲的抱怨和指責,有的全是臺灣式的溫和,全是充滿善意的委婉~~委婉的省略那些不愉快不完善的,卻溫暖的記錄下大陸所有直觀的改變~

  這讓我的心也覺得很柔軟,象被一雙溫暖的手緊握著,這一刻美好,是因為,有愛在心間.


                                                很久以前

       我看臺灣的娛樂節目,主持人是我非常喜歡的藝人,看他的節目我也很開心,一直到我聽到他開嘉賓的玩笑,笑他象大陸難民.當他脫口而出這四個字的時候,我的笑容就凝固在臉上了!我不敢相信這是他說的,但是,接下來他仍然在開大陸的玩笑,當然不是善意的玩笑.

     說我們窮酸樣,老土啊.真是難以想象,那個時候我就關了電視,因為我不想看了,真的不想看了!因為這之前,我是這樣的喜歡臺灣!感激臺灣在水災中對我們家鄉伸出的援手!但是我一定是不了解真正的臺灣人,所以,才這樣幼稚的聽到臺灣就喜歡.


                                                  長大以後
        

       經常上網了,經常看到大陸的網絡一會封殺這個臺灣明星,一會有封殺那個藝人,整天都被這些憤青給煩死了.原因就是一句話,一句嘲笑大陸人的話,其實呢,我仔細的看過那些資料,那些錄象,並沒有那樣刻意,惡意的嘲笑大陸,真的沒有!

        只是脫口而出的一些玩笑,只是脫口而出?為何會想也不想就脫口而出呢?是因為太年輕,還是因為大陸真的有這樣差呢?

      我想兩方面都有吧,我們自己在大陸,都會對同胞做出批評和抱怨.但是,為何不能容忍臺灣人脫口而出呢?

                                  這是因為我們早已被教育成臺灣的"保護神"

         從小學時起,我們就聽老師說,你們長大了啊,一定要收復臺灣和香港,那裏的人民現在還生活在水深火熱裏,你們千萬不要忘記了你們的同胞!在受苦!

     於是我就問老師:"那要是不能收復怎麼辦?"老師哈哈大笑說:"那你們就要努力,好好學習,長大了報效祖國,解放臺灣!"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們群情沸騰的齊聲說:"好!"
     
      然後我們長大了,仇恨臺獨,發誓要盡自己的力量解放臺灣島,一定不能讓臺灣的人民受苦,確實如此,我們那一代人確實懷著這樣的感情長大,對臺灣深厚的想念和感情長大,結果剛剛長大,便遭遇了臺灣回陸探親,便目睹了臺灣的富有.和伴隨的富有而來的輕視,一定有很多人很受傷吧,我常常在想,也一定有很多大陸人很勢利,所以改變了我們的形象,讓我們變成被嘲笑的對象,甚至有段時間,很多人以嫁給臺灣人為榮耀,所以在那個時候,就埋下了仇恨的種子.

                  以至於,小魚問我為何大陸好多人在網上對臺灣非常不友善時

       總認為自己很強大,中國崛起了,所以輕視臺灣的時候,我就對她說,請她理解,理解在最初開放兩岸的時候,大陸人所受的委屈,在尊嚴和感情上受的傷害,現在他們想出一口氣,也可以理解,盡管有錯,盡管我不贊同,但我經歷了歷史,我完全可以理解.

         理解這種純真的情感在被改寫被傷害後,會做出過激的舉動來,這也是因果.


                                  所以我現在,會用心的表達著自己

       理解不行,善意先行,因為我不想把當年被輕視的感覺重新販賣過去,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啊!更何況臺灣當年伸出的援手!今日又對四川傾力的相助.所以我要把美好的記在心裏,不美好的全部忘記.

       因為有巨大的愛在我心裏,所以,我也象忍者一樣委婉的表達,一樣忽略黑暗只看光明.

               那,在脫口而出對大陸的印象的時候,有沒有愛在你的心裏?

    當我看到臺灣的缺點時,我多半是放在心裏,或者,委婉的指正.因為有愛在我的心裏,我知道指責不是目的,關鍵是,怎樣的表達才能達到改善的目的?

      那就是將心比心.讓愛先行.當我聽到有些對於大陸尖刻的指責時,其實指責的對,確實對,但是,指責招來的卻是大陸更固執的堅持自己.因為,沒有一個善良大陸人能夠受得了臺灣人對自己的輕視.這種感情上的傷害恐怕會使錯誤更多!雙方更僵持.


                                   理解,我們作為人民的無辜.

                             體諒,我們彼此難言的辛苦.

       在我們漸漸看到,接觸到真正的臺灣,了解到真正的臺灣民意時,很顯然,幾乎所有人都被打擊了,因為臺灣人民並不是象我們所了解的那樣渴望早日回到祖國的懷抱,相反的,臺灣有很多思想,最多的就是不統不獨的思想.

        很多朋友都告訴我他們很沮喪!因為完全沒有想到真正民意是這樣,很受傷,而真正的大陸是不是也開始展現在你們的眼前呢?那就是,大陸沒有那樣可怕,盡管它也不可愛吧,大陸人除了惡名遠揚的憤青,其實還有很多種,而且數量更巨大.而真實的你還沒有了解到全部的大陸並不是"土,臟,亂,"的代名詞啊.


          只能說我們彼此了解太少了,所以誤解太多了,但是,愛在心間的人總能最先跨過這座橋,握住彼岸那雙溫暖的手來!因為時光不再,時不我待,放下成見和包袱,我們的人生才會不枉此行,不留遺憾的精彩.


     最後,謝謝各位,對恩來伸出溫暖的手來,最後,想告訴各位,大陸很大,大陸也有不同的思想和各地的時尚與文化.並不是象很多臺灣人印象裏的那樣,都被洗腦了.或者就是那裏好土啊.

   有時間多來每個城市走走玩玩吧,你會看到每一處都有好風景,好文化.美與醜總是並存的,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啊,為了愛,讓我們彼此委婉的來表達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ZX&aid=2367144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是同根生
2008/11/09 12:52

忍者忍不住叫來了忍夫共賞佳文~~~分析的鞭辟入理,理性中肯亦感性動人~~

誠懇如你的表逹,也讓我們感動不巳~~

因為你說的也就是我們這十年來的生活體驗~~也是我們為何願在此長駐的主要原因~~

我們彼此都以為彼此曾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也都被敎育著長大了要去拯救同胞!

但今天,彼此也都成為了政治上及經濟上的對手~~良性兢争為了增加人民的收入都是好事~~也希望彼此的領導人都能為全體人民的利益著想,莫再傷害兩岸的兄弟姐妹情誼呢~~~


黑忍者
釣魚島(XXZX) 於 2008-11-09 21:56 回覆:

謝謝厚贊,看到你的文章實在讓我有感而發啊~

這也是我現在最深刻的感觸!也就是說,我還有和我一樣的很多大陸年輕人,我們是發自內心的熱愛國家,熱愛自己的同胞,必要時,我們不僅會伸出援手,就是付出生命也是理所當然!但是,我們不想也不會接受做政治的犧牲品!
 
  愛國和愛政權是兩回事,我也希望,兩岸的政權都能值得我們去愛.都能吸引我們發自內心的去朝拜!那就是給我們一個透明的公正的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