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尾變成討經費幫孩子打掃
2020/01/22 19:02:37瀏覽153|回應0|推薦0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62/4274433?utm_source=udn&utm_medium=ch2sidebartxt

2020-01-08 12:27

/ 蒔緣

有位阿嬤到學校找級任,拜託老師不要叫孫子掃地,她說在家捨不得孫子做任何事,當看到孫子因拿掃把掃地而紅腫的手,心都碎了!級任勸慰她,這是因為小孩使用方法與力道不對,他會加強指導,且每二週就會換工作,請阿嬤寬寬心!阿嬤雖然不捨,但也不便再多說什麼。

圖/Pixabay

圖/Pixabay

二週後,阿嬤又來了,她說孫子昨天回去全身污漬,一問才知道,這次要負責倒垃圾。

「老師啊,可以不要嗎?我捨不得孫子這樣髒兮兮的。」阿嬤央求老師。老師說:「我今天會特別教他倒垃圾的方法,以免垃圾又潑回他身上,好不好?」「麥啦!麥啦!換一項啦!」阿嬤依舊不讓孫子倒垃圾。老師說:「好喔,我可以幫他調整工作,但從明天開始,他必須自備垃圾袋,將自己的垃圾帶回家!」阿嬤當然聽懂老師的意思,勉為其難的又讓孫子做下去!

又過了二週,阿嬤等不及孫子放學,掃地時間便出現在學校,這次她幾近抓狂的找到級任:「老師啊,你是故意的嗎?怎麼我孫子的工作越換越臭,我捨不得他工作,你卻一再的凌遲他!竟然叫他掃廁所!」老師理解阿嬤疼孫的心情,好聲好氣的說:「大家都會輪到相同的工作啦,我不會只針對哪個小孩,請您放心!」阿嬤堅定的說:「這次無論如何,我要你馬上幫他換工作!」老師說:「好的,但是換工作之後,明天上學記得要自己帶小便斗喔!」

上述個案讓我們省思到,現代住屋已不容許有多出來的庭院,室內有掃地機器人,廁所有一應俱全的清潔用品,碗盤、衣物都有洗烘兩用機器,沒有人會特別教孩子灑掃應對進退的禮儀;不必再處處依賴人力的居家,剝奪了孩子練習的機會,難怪小孩在學校的清潔工作處處不順利。相對的,學校卻因少子化多出許多空間需要打掃,特別是小學;沒有編列外聘清潔公司經費、沒有外聘雇工經費、就連現職工友退休也遇缺不補。

如果每個家長都計較自己孩子的工作,那麼學校的環境衛生該如何是好?

早在2012年,心理學家從一份長達75年的研究報告中,有了驚人的發現:「小時候做過家事」是長大後成功的最主要原因!哈佛歷時75年進行的「Grant Study」提出一項重要結論:如果我們希望孩子長大後有成功的人生,就必須讓他們做家事,而且愈早開始愈好,這是為了培養孩子擁有一種想法,當他看到周圍需要有人來收拾的髒亂環境,能自我肯定,自己可以是那個人,同時願意捲起袖子動手去整理,而這念頭正是能在工作上出類拔萃的關鍵碼!

圖/Pixabay

圖/Pixabay

再者,站在教育立場,指導學生清潔打掃工作是生活教育一環,也是師生共同分擔營造乾淨舒適學習環境的職責。

這事件的小主角,其實沒有任何怨言,因為班上的輪值方式很公平!既不能認同學者的研究理論,又捨不得孩子付出勞力的家長們,個人覺得,與其想方設法要求老師改變,或許我們應該一起問問執政者:「所謂苦不能苦孩子!」那麼關於經費的運用與編列,是否能為基層教育的師生想想,每學期編列固定的清潔預算,減少如拔草、洗刷廁所等負擔較重的工作!

畢竟時代不同了,較嫩的孩子,要去打掃較大的空間,真的是一個重擔哪!

教育現場

工作

老師

孩子

作者頭像

蒔緣

一個想抓住青春尾巴的老太婆 聽 細聽 傾聽心境 慢 再慢 慢慢生活

------------------------------------------------------------------------------------------

結尾變成討經費幫孩子打掃,觀點突兀,文章立場前後不同,很可惜。

依咱看來,學校打掃是為了樹立孩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正確觀念,明白你能享有舒適乾淨的環境,是因為有其他人幫你打掃好了校園,同樣的,你所打掃的部分,也將是別人感恩的地方。

這樣說,不是為了寫作文補字數,而是學校本來就該這樣教,不只是學生,連家長也該一起教。

社會上不是說不應該有職業貴賤之分嗎?如果家長竟然在小朋友的純真的年紀裡,就來學校大呼小叫說哪樣工作好,哪樣工作不好,等到孩子長大的時候,他會有尊重他人職業的可能性嗎?孩子觀念扭曲的過錯,溯其源頭,誰對誰非,豈不是很明顯?

作者在本文中,前段文字還算穩健,沒想到臨至末了,文風倏然丕變,著實令人錯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owuTaiwanNo1&aid=13158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