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情城市(停格之二)
2006/04/03 18:24:29瀏覽1217|回應0|推薦10

這是我寫好已久的文章。沒有很快貼出來,因為覺得台灣已夠悲了。但是,仍有悲情故事不斷發生,每一個註記,很快就被煙沒。昨天看見社會新聞阿嬤殺二孫,決定讓這篇丟棄在草稿匣裡的舊文重見天日。

時間:七年前

場景 : 社會服務 家庭訪問,大直雞南山

大直,人們一想到,就是明水路沿岸豪宅。我卻記得,十分鐘車程內,往山上走,一個窮苦的違建區。颱風時,會有土石流的地方。

那天,家庭訪問。來到一處住宅,門半掩著。土角厝,陰暗的光線,看到屋裡的地板是泥地,我已多年沒見過這種泥土地板。 按門鈴,沒人 。敲門,也沒人回應。正想離去時,一個小男孩走出來,臉上髒兮兮的,他不說話,只是愣愣著看著我們。

接著,又有腳步聲。是一位老阿嬤,佝僂著身體,緩步而來,她也沒有表情。她好像已麻木了,對於任何事情不在乎,或是不懂,就是沒有反應。

這個陰暗的屋裡,就是祖孫二人。年輕力壯的已棄養老小多年。那孩子,看了令人心痛。因為他顯然乏人照顧及教育,語言遲緩。又是一個問題家庭。他長大了,會不會有怨 ? 會不會有更大的判逆 ? 還是,他會遇到好老師或好同學,在他人生點起光明燈?

十分鐘的車程外,就有台北市的明星小學,雙語教學,豪宅名流彼彼皆是。但這 些 和他都很遙遠 。

三年前,雞南山因土石流嚴重,市府已安置他們到國宅。我沒再去過。也不知那小朋友過得如何?

很遺憾,台灣這樣的家庭還不少。

就在那山區附近,某次行經另一個倉庫 或防空洞 ? 當地人指點,那是一位大明星小時候的家 。老鄰居都說, 那孩子有出息,他小時候,父親不顧家,母親也跑了,就留下小孩 自謀生活。那個"家",其實是別人廢棄的倉庫,讓他們有 棲身之處 。

後來,有在社會新聞中看見,那位明星成名後,母親來認親了。但是他不認,他恨雙親讓他像孤兒一樣。不知別人會不會覺得那位明星不孝,但我知道,他是那樣長大的,蒼白的童年,他還忘不了。

我們能責怪誰? 社會機構照護不利?  能力不足的人未按計畫生育 ? 教育出問題,製造了不能為自己負 責又不能為子女負責的 人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6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