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楊技正和鍾則良
2011/06/18 09:15:44瀏覽1211|回應0|推薦6

感謝楊技正和鍾則良 

近來有兩件優良公務員事跡令我感動。一位是楊技正,她的執著,揭發了存在三十年的塑化劑黑心食品添加物。另一件是舊聞,但是大家都在享受成果中。那正是戶政事務所的便民措施。

許多人都不知道,戶政服務的改革來籠去脈。十數年前,戶政所曾是大家頭痛之地,擁擠吵雜且效率差。外面大排長龍,裡面的工作人員在櫃台後慢條斯理的做事。鄉下的公所,還有工作人員可以喝茶看報織毛衣。

 

從基層公務員做起的鍾則良,民國80年在黃大洲台北市長任內已經擔任民政局副局長,第二年,戶政機關從警察局改隸民政單位。當時戶政機關是民眾抱怨最多的單位之一,也是考績最差的單位。鍾則良把企業管理精神帶進公務機關,著手規畫改進戶政服務的工作流程與工作態度,並且獲得黃大洲的全力支持。

 

之前,常看菜籃族大排長龍,辦一件案子要數十分鐘,效率其差。鍾則良也看出櫃台一線人員多半推委,把複雜的案件推給別人,只辦簡單的。而且很多人都拒絕做一線的臨櫃服務。後來,他改成抽號碼牌,公平受理案件,同時檢核每位承辦員的服務案件內容及時間,優劣賞罰分明,升遷從服務台績優人員優先,後來大家都搶坐櫃台服務。

 

最重要的是,降低行政櫃台高度至75公分,讓來訪的民眾和服務人員平起平坐,感到親切;引進抽取號碼牌,隨機分配櫃台不僅可以取得公平分配工作,也讓民眾不必大排長龍,等候的民眾,可坐在沙發上看看書報放鬆一下;找一些熱心「志工」來服務民眾,進而改善戶政機關的形象。效率提高後,民眾均可速辦速決,人滿為患的市場景象成為歷史畫面。 

 

鍾則良鼓勵同仁用「心」去傾聽民眾心聲,這樣便可以聽到民眾的真正需求。從民眾一踏入戶政機關開始,志工會用親切的態度迎上前去,並禮貌的詢問要辦理何種事項,先幫忙檢查所需證件是否帶齊,替他節省不必要的等候時間。此外,還請洽公的民眾,填寫問卷調查,以評估服務台的績效。

 

許多小小的獎勵措施,比如禮貌競賽活動,凡是表現優良的單位,可獲得『特優單位』的旗幟,藉以表揚;至於個人,則用『最佳禮貌人員』的小旗子,放置於桌前。禮貌年的比賽活動,不但改善了戶政機關的形象,也大大地提升了辦事效率。

 

這些改變,從規畫到澈底落實,歷經兩位市長,總共花了三年。最初是在信義區公所試辦,成效明顯,於是安排他區前來觀摩,也擴及全國各單位相繼參訪。台北市全面實施,後來全國跟著仿效。這幾年,大家對於上戶政事務所辦事不再視為畏途,好像去咖啡館與朋友相約,印象極佳。

 

看來是小事,但都是民眾的生活大事。公務員往往是默默耕耘的一群人,可以墨守成規,也可以做時代的改革者。我是家中最常去戶政所的人,最近才知道,原來,我們所享受的便利,是一位基層公務員當年的魄力之舉。即使事隔多年,對我仍是新鮮話題,特別記載一段,和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533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