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瞧不起我的人
2005/09/01 22:43:46瀏覽1956|回應3|推薦7

金牌速寫 1
膝痛、肩痛 沒什麼大不了
麥爾超強意志 時速110公里狂奔


特派記者 /日本長野十六日專電



長野的天空晴朗,阿爾卑斯式滑雪兩項延期舉行的比賽終於舉行,男子超大曲道金牌是前兩天才在滑降賽倒栽蔥大難不死的奧地利「野獸」麥爾;女子滑降賽,德國的富家千金塞辛格衛冕成功,她緊接著又在女子複合式比賽中的滑降部分取得領先。

讚嘆聲不絕於耳,終點附近大批記者們最喜歡問的問題,就是向其他頂尖選手問道:「你覺得麥爾是地球人嗎?」大多數的選手都說:「他好像不是這星球的……」,男子超大曲道因天候不佳已延了兩次,好像在給麥爾休息療養的機會,他說他會參加,但大家都有些懷疑。

麥爾準時出現,輪到他時,但見他身手矯健,時速最高時一百一十公里,「野獸」一路狂奔,在彎道處亦能頃身高速轉彎,驚險又精采,二四二三公尺的滑道,他以一分三十四秒八二完成,並列銀牌的選手瑞士庫薛及奧地利諾斯落後他零點六一秒之多。他有兩個綽號,早期稱他「野獸」的比較多,但他喜歡被稱為「大力士」。他說:「膝蓋及肩膀很痛,但是沒什麼大不了的,醫生這兩天都隨伺在側。今天剛起步時,心裡有些顧忌,但很快就抓到節奏,後來就順了。」

麥爾輝煌的負傷比賽史上,今天可以再添一筆。去年,他曾在一場比賽中,斷手參賽得到冠軍。去年他第一次參加全年世界杯系列賽,三十六場比賽贏了十場,把阿爾卑斯式四樣不同特色的比賽都贏到手,世界總排名第一。(註:滑降及超大曲道以速度為主,大曲道及曲道講求技巧)

麥爾是九七年歐洲最佳新人,生於一九七二年十二月,這樣的年紀,這樣的驚人成績,竟然在去年才出人頭地,說來,有段辛酸話。

麥爾父母是滑雪指導員,他自五歲開始滑雪,並且立志參加世界杯,但是這位有天分的小子,並不受奧地利國家隊重視,有多年抑鬱歲月。前幾年,他為了生活,冬天在滑雪場擔任指導員,夏天在建築公司做泥水工,身強力壯的體格,就是這樣練出,一八○公分,九十公斤。

九六年他進入國家隊時,他還是沒受到平等待遇,參加國際賽時,別人穿滑雪制服,他卻是穿滑冰服,而且是自費向一名美國選手買的二手貨。

九七年初,他贏了第一場比賽,知道翻身機會到了,於是向建築公司辭職,專心訓練、比賽。他一鳴驚人的成就,屢屢讓滑雪人士稱奇。

有些人成功,是因為榮譽心,有些人成功,也有著報復心,麥爾的心中,或許有著這成分,他說:「我能有今天,是因為沒有人教我,沒有人瞧得起我,我的一切技巧是從電視、錄影帶看來的。」

成為滑雪寵兒後,麥爾並不孤僻,非常親切幽默。記者會中,大部分的問題都集中在他那天受傷之後的情形,反而沒有人問他今天的比賽狀況,彷彿他贏得理所當然。

【 1998-02-17/民生報/03版/長野冬運特報 】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54712

 回應文章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冬季奧運
2006/04/18 18:19
台灣根本沒有 冬季運動可言,派的選手代表,都長期在國外訓練。記者也無從 成為所謂的 專業記者。我在高爾夫是一條龍,但在滑雪場,則是一個拚了命,只能讓自己看起來不太差的運動記者。

奧運的項目很多,場地分散,好比台中是市區,台北 高雄 都是比賽區域,比較大的新聞機構派遣採訪陣容龐大,可以一城一個人,我們這種熱帶國家,全台灣只有我一人去採訪。

人少怎麼辦?最簡單的方法,是坐鎮新聞中心Main Press Center,所有各場館的成績訪談 都會回報到這裡,只要在這裡守候,絕不會漏失。但,這與在台灣看外電寫稿有何差異。我對自己的要求,要在新聞最前線。否則就白來了。

現場何其多,何其遠。我給自己的目標,每天選一個現場。再從 現場的記者室,收集其他場館的消息,綜合報導。

滑降賽開始時,我幾乎每天 都去現場。場外的見聞,其實很令我挫敗。

每天 要搭一個多小時的車子到山裡,滑雪場都是在山區,我光為了先穿好雪衣,還是把雪 衣帶著,下車再穿就煩惱了很多次。所以,有一天,我是穿戴整齊上車,在暖氣十足的車上,悶著一身汗。
後來,是下車再穿雪衣,路邊把雪衣雪褲套上。

滑雪場的巴士停車場,距記者室及比賽終點(起點在山頂,不可能去 )距停車場有 600 公尺遠。算來,這是一個 long par 5 。但,這是雪地。我要走半小時。

此時,見到其他國家的記者,現場租了雪橇 ,抓住一個欖線,順勢就溜下去,他們 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我則一步一雪印 ,蹣跚獨行。 先進記者室,找位置,第一件事,拿杯熱咖啡, 把手取暖,否則打不了字 。然後再出去看比賽及訪問。

回程時亦然,我得預留好 雪地行走的時間,我真恨那部手提電腦,怎麼那麼重, 電腦及資料,增加我的負荷 。 每天,我最怕的是走這一段路。

可是,我也很enjoy現場上萬觀眾圍繞比賽終點的熱鬧及震撼,那樣偏遠的山區 ,怎會有這多人? 從市區來到滑雪場的中途,一小時車程沒有人煙,但到了比賽場,好像嘉年華會 。

當野獸 麥爾 從 空中 滑下來時 ,觀眾齊聲喊著 麥爾 爾 ..., 加油聲傳遍滿山遍野,這 片銀色世界,天地都會感動。

採訪冬運會,讓我知道了雪國人們的癡迷。認識了一些雪地英雄。今天因為ESPN 的廣告 ,讓我想起冬季奧運的採訪點滴,很特別的一段經歷 。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源起
2006/04/18 18:13

今晨在電視上看轉播時,看到一則廣告,在ESPN ,內容是滑雪場裡,一位選手意外率跤,翻了兩翻,頭著地,因為是斜坡,他又繼續往下翻滾,我心想 ,他完了。

畫面繼續再翻,他終於停住,也是一個致命的頭頸落地鏡頭。我心糾在一起。然後,畫面上出現兩行字 :

"他是麥爾,兩天 後 ,他拿了兩項超大曲道滑雪的金牌。"


然後,再出現國際奧會五環旗飄揚,這廣告應是國際奧會為彰顯傑出運動員堅毅的精神,旺盛的生命力而製播的形象廣告。

我突然 想起來,是他? 我當天在現場 。他是 麥爾 。野獸。
他不是地球人。

他說過一句我難忘的話,"我的成功是因為我要報復那些瞧不起我的人....."那是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很少人會如此直截了當的說出這種可能得罪人,但卻是事實的真實原因。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 不是
2005/09/03 21:11
是不是系统说你超过2000字了?
有时候你需要修改一下
去除空格就可以了.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