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務長的板凳歲月(下)
2006/05/11 21:45:01瀏覽1395|回應0|推薦6

搖搖學步的女兒,被綁在板凳上的歲月,長達一年。怕不怕被別人偷走? 怕不怕孩子走失了?  她搖搖頭,"我已沒有資格考慮那些,能夠活下來就不錯了。"

那一年,吃盡苦頭。她活下來,都憑一個意志。回上海,可以,但是她此生就再也出不來。一定要熬滿一年,拿到香港居留權,她才能回上海去。

"我還不到三十歲,很多人勸我再嫁,我不肯,我不想在我人生最卑微的時候,隨便找個浮木 嫁了。自己條件不好,能嫁多好?  嫁不好,一輩子翻不了身 "

好一個智慧女人。一年到了,她立即回上海。雙親見到外孫,痛哭一場,小孩比出國前還又瘦又小。一定吃了很多苦。

她把孩子放上海,一個人再去香港打拚。先在成衣工廠裡工作,再開始做起成衣的買賣,港滬兩邊交流。這樣,慢慢有了一片天。

她買了房子,又把孩子接出來,在香港受教育。那時的大陸,仍是一片黑暗混沌,只要是能出境,吃多少苦都值得。

九七之前,她把孩子又送到溫哥華讀高中、大學、研究所。多年的歷 練,她已一身幹鍊,又不失美麗溫柔。她始終沒再嫁,生活大大改善,她很知足感恩,"我可以過得很好,不結婚也很好。"

漂泊的日子,竟然造就她女兒廣東話、上海話、普通話、英文的都精通的語言能力。多家公司都爭相聘請。

二三十年的時光來回推演,究竟,怎樣的抉擇才是對? 當初,千方百計要出國,凍死異鄉都不回去。 現在,就怕回去慢了 。

上海的房價一直起,她做生意的,手筆也大,先後在最熱鬧的徐家匯區,買了兩棟房子。她的眼光精準,要在好區,才有增值的空間。一個自住,一個收租。她已把往後的人生都安排好了。

"上天還是待我不薄,除了沒有好姻緣,其他我都太滿足了。

真的,比起那無語問倉天的板凳歲月,真的太滿足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27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