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覺障礙不盡盲
2022/07/19 16:58:57瀏覽111|回應0|推薦3
〔視覺障礙不盡盲〕

  我是先天基因缺陷而有視覺障礙,但是,從小沒什麼異狀,也沒發現問題,直到讀大學二年級時,才發現眼睛有問題。不過,除了夜盲影響比較大之外,其它時候都自覺沒什麼問題和狀況,因此,過的還是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除了有高度近視和高度散光之外。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後的五、六年,才開始眼睛甚覺有異不適,且看的越來越不清楚。接著,因為工作過勞,身體變的很差,於是就離開職場,開始休息調養身體健康,但是,似乎也隨著身體的因素,而眼睛跟著越顯惡化,直到現在,必須靠輔具才能勉強看到些東西、做點事情(如,利用擴視機看書面文字而己,使用放大鏡軟體和NVDA,看電腦網路資料或撰寫文章)。
  很無奈的事發生了,最大的問題來了,當我休息調養數年,差不多該找工作時,很無力,因為眼睛真的看的很不清楚。在找工作時,除了很明顯的什麼都看不清楚,連看資料和簽名都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又思考著做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我這樣的視覺障礙人士呢?又憂心著現令社會風氣,針對視覺障礙人士有多少的工作是幾乎不可做或可做的呢?就這樣的用剩餘視覺能力上網搜查許多資料來看,真的很累很累。之後,就去學習使用和購買輔具或軟體,才有點改善,可以看點書、文字資料、上網、撰打文章。
  其實,我雖然是視覺障礙,但並非是全盲之人,勉強還可以做些電腦文書處理的事情,但是真要找上這方面的工作,可以說是趨近於零。我高職是資料處理科,大學是資訊管理系,所以,我過往的工作是寫程式出身的,資訊轉換跑道做行政文書的工作,後來又做電腦和印表機的維修,之後又做服務員的勞力工作。但是,當我即使學會也買了輔具之後,還是同樣的老問題,工作真的很不好找,工作不好找的原因,不是因為時機歹歹,而是因為我是視覺障礙,都覺得自己像個癈人、癈物。而我自己工作找來找去,也去愛盲基金會向社工人員請教討論過,視覺障礙者的工作很狹窄、非常少,總是跑不了的第一名工作選擇是按摩,第二名是電話接聽人員,第三名就是音樂表演。而就我個人過去在職場上工作的環境和狀況來思考,可以說幾乎不可能有工作可以做,或是無法做。
  我現在在此,就以往的工作經驗來思考和分析,為什麼幾乎不可能回頭再去做這方面工作的原因。寫程式這工作,現在的我都要二十年沒碰了,手癈腦袋生鏽了,哪還能即時做的下去呢,就算我沒手癈腦袋生鏽,也一樣沒法做,在我願意也想做的前提下,公司也不可能要用我這個視覺障礙人士工作的。為什麼呢?因為要趕時間!視覺障礙者無法做的比正常人的速度快又簡便。正常人可以直接用正常的視覺能力,快速的看完、看清一大堆的文字、程式碼,和尋找文字、程式碼。但是,視覺礙障礙人士要使用放大鏡軟體,才能慢看完、看清楚,或用語音的NVDA報讀,慢慢閱讀。整理來看,視覺障礙人士的速度就慢很多,很花時間。寫程式這工作對我來說是優勢很大,但是,非常不容易有辦法找到適合視覺障礙人士工作的公司。
  行政文書這方面的工作是我最想要做的工作,也是優勢很大的工作。但是同樣的問題,就是如上一段所提到的,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的快速又簡便的看完、看清資,加上,還要看紙本的書面資料,整體處理速度就慢不少了。維修方面的工作就不必說了,用眼是很基本的,沒有一定良好的視覺能力,是無法做的。勞力這方面工作,用眼也是最基本的,而且,又是要到處跑來砲去的,所以,也無法做;縱使有不需跑來跑去的工作,也沒有什麼公司會用上視覺障礙人士做,更甚至,即使有工作可以不必耗眼力的,也不見得有公司願意用上視覺障礙人士做。
  視覺障礙人士的工作路,真的很窄小又疆固。至於,有哪些因素考量導致視覺障礙人士無法工作,或公司不願進用視覺障礙人士呢?(以我個人過去在職場工作的經驗,站公司的角度思考)
1)時間寶貴,動作要快,效率要高。
任何一個工作都是須要時間的,而且,都是須在短時間內完成工,所以,動作要勤快,工作效率才會高。但是,視覺障礙人士無法做到像正常人一樣的快捷簡便。
2)人手不足,要會多樣,多工做事。
任何一個工作都是須要人手的,而且,由於一個人都要能夠做兩個以上的業務、工作內容,所以每個人也都要會多樣適合的能力為工作能力。但是,視覺障礙人士由於有許多的事情是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的做事情,因此,在工作能力上就顯的非常的少。
3)環境不佳,場所危險,難以改善。
任何一個工作環境,難免都會人多物雜,動線規劃複雜,因此工作場所就顯得危險,不易改善,須靠一定良好程度的視覺能力,才能敏捷活動。但是,視覺障礙人士則是因為視覺能力先天就是比正常人還無一定良好程度的視覺能力,因此,無法安全敏捷的活動,更顯危險。
  其實,有許許多多的工作,視覺障礙人士還是可以做的,只是,在於有沒有去瞭解視覺障礙人士的狀況,而去做工作業務以及工作環境上的調整改善。如果,有好好的研究『福特模式(又程U型模式)』的話,對工作業務和工作環境的調整改善的空間就很大了,且相信可以發展出適合視覺障礙人士的工作。


2022年07月14日完稿
( 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ark1107&aid=17584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