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個踢皮放後院 安老師
2023/01/02 21:12:00瀏覽531|回應0|推薦6
買個踢皮放後院


今天真是個好日子,寒冷的冬天,風和日麗,陽光普照,溫暖我身我心

。更高興的是網購的踢皮(Tepee)寄到了,我迫不及待地把它組裝起來,該是

放在後院菜地的,天寒地凍,暫時放陽台上,等來年春天再搬出去。

大陸製造的踢皮,設計很用心,組裝很容易,不需任何工具,不到十分

鐘就組裝完畢。我照張像,寄給被瘟疫隔離在大陸的小乖,後面加了個問題

:「你猜猜看我買了個什麼?」回信很快;「蚊帳!」,我也快回:「不是

。再猜!」,「個人帳篷!」我又回:「不是。」,「猜不到了!」。微信

大陸美國兩邊交談,天涯若比鄰,可惜才猜了兩次她就放棄了。

春天是充滿希望的季節,三月迎春花,四月牡丹芍藥怒放,五月櫻花白

桃花紅滿天空。春天地氣漸暖,正是播種時節,陽台育苗盆裡播下的苦瓜、

四季豆、小黃瓜的種子,幾番風雨幾番晴,幾天幼苗就冒了頭。青春茁壯看

得到,一天能長好幾吋。

從大在台灣長大,只會讀書,從沒務過農,也從沒奢能望過有一塊地,

自種自收,享受田園生活。到美國,後院一百多坪,都是大片草地,每年數

百美元請阿米哥定期把草剪整齊。心想:養草地白花錢,不如闢成菜園,種

些瓜果青菜,省了剪草,又有有機蔬果吃,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心動立刻行動,年初到中國超市買了苦瓜、小黃瓜、四季豆種子,趁天

暖,播種育苗盆中。一切順利,新闢的蔬果園鬆了土、施了肥、準備就緒。

瓜果苗長到三吋高,從育苗盆裡挖出來,移到蔬果園。眼見著幼苗一天天長

高,一天天茁壯,第一次當種菜老農,滿心盼望秋天能有好收成。


「慘!」有一天早上到後院澆水,只見兩天前移植的四季豆、黃瓜、苦

瓜苗,還沒長大的幼嫩葉子都不見了,只剩殘梗幾枝,沒了葉子。葉子叫什

麼動物吃了?是野兔?是松鼠?還是住在陽台下的浣熊夫婦?亡羊補牢,趕

緊在菜園四周釘了一米多高的木樁,用防蚊窗紗圍起來,希望幼苗快生出新

葉子。

皇天不負苦心人,沒幾天,新葉子又長出來,梗枝也四處伸展,沿著竹

竿爬了半人多高,還處處冒出淡黃色蓓蕾。蓓蕾開了花,蜜蜂會來授粉,就

會長出滿園的苦瓜、黃瓜、四季豆,多的吃不完,還能送朋友。每天一面殷

勤澆水,一面在心裡畫出一幅瓜果園豐收圖。

那是個令人沮喪的傍晚,我照例去給瓜果澆水。天哪!怎麼回事?茂盛

的葉子,滿枝枒的小黃花都不見了,只剩殘枝掛竹竿。回頭一看,圍籬邊樹

叢下,一隻母鹿和牠的孩子吃得飽飽的,悠閒地躺在夕陽餘暉裡。很明顯,

一定是牠們母子倆,糟蹋了新長的葉子和花蕾。我當下拿了根棍子把牠們趕

走,可是被吃掉的已無法挽回。第一次當老農,以失敗告終。

隔幾天和鄰居肥仔提及此事,他說:「你網購一個踢皮,把豆苗罩住,

苗長到一兩米高,就可以拿掉。」「踢皮不是北美印第安人住的營帳嗎

?」「沒錯!那個保護幼苗的溫室和踢皮很像,我們稱它踢皮。」我上網查

詢,果真有這種做溫室用的迷你踢皮,立刻下單買了一個。

明年春天,陽台的踢皮會移到後院,保護豆苗蔬菜不受野兔,松鼠、野

鹿摧殘。滿懷希望,明年會是一個豐收年。


(本文12月21日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802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