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2/05 12:42:20瀏覽174|回應0|推薦8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慶松

 

去年晚秋的某一天,天清氣爽,園長邀我去他的果園摘柿子。正是秋末,百樹葉菓盡凋零,果園中唯獨柿樹一枝獨秀,金橙色的柿子高掛樹梢。

 

園長住在與華府(Washington D. C.)一河之隔的阿靈頓市(Arlington),他退休後將自家後院逐年轉型成擁有上百株果樹的果園。我近中午時抵達,園長正在園內的一個角落整理收拾庭園內的各式工具,暖陽下,一副秋收冬藏的祥和景象

 

園長是唸建築的,心細、手巧富創意,自行製作的捕鼠器散放在園內,小松鼠也在冬眠吧?園中的桃、李、梨樹等早已光禿清瘦,似已為冬眠做好準備。隨後園長夫人何校長也回到家裡。

 

是日溫度不低,尚有暖意,風吹葉落,金柿微搖,真是秋末難得的好天氣。三人坐在樹下聊近況、談生活、說工作、話田園綠意,閒情逸致中有談笑風生,點評世事裡迸出不少歡樂

 

園長說起果園經,侃侃而談,他提到柿子基本上分兩類,澀柿與甜柿。前院裡有澀柿樹,果實長很大,果形長條,尾巴尖如毛筆,又稱筆柿,沒有完全成熟變軟前會很澀。甜柿樹的果實軟硬皆可食,都很甜,故稱為甜柿;硬的清脆可口,軟的柔蜜多汁,可清凉解燥。園長說,水果樹常是一年豐收、一年稀缺,去年全果園十四株柿樹,只產出一顆柿子,真是一個慘字!今年的柿樹算是大豐收,有九株長滿柿子,另外五株只開花不結果

 

遙望那不遠處的柿子樹,一粒粒的金橙圓球正精神抖擻,猶如一盞盞紅艷艷的小燈籠在風中搖曳招展,分外俏麗惹眼,遙想起古詩「色勝金衣美,甘逾玉液清。」看詩人抒發對柿子的柔情蜜意。

 

暖身畢,我們向那最大棵的甜柿子樹「下手」。樹的最下層、離地約一公尺處,園長老早架好了黑色的細網,防止掉落的柿子直接摔到草地上。舉手可摘的柿子早已被摘光,枝頭高處四面八方張幹展枝上的柿子等著我來採摘。

 

園長的工具極齊全,我爬上鋁梯最高階,手拿長型輕巧鋁鈎,臨一樹虯枝傲穹宇,向藍天獨我傲秋風,那英姿颯爽,或可媲美關公騎著赤兔馬、舞大刀?長鈎的另一端有剪刀及小網,便於長臂採摘。因為是微斜坡地,何校長在梯底為我扶穩鋁梯,不至讓人從梯上跌落。

 

樹上的疊疊秋柿,有如金塊高掛在樹梢,柿粒紅透霜景秋,藍天白雲日倚紅。 有採摘的利器在手,我輕輕鬆鬆地將最高處、一些大顆的柿子一一剪下,不慎掉落的柿子也被樹下的細網一網撈盡,真是輕而易舉的大採收。

 

那網內也早已積澱著厚厚一層枯柿葉,令人想到鄭虔「柿葉學書」、蘇軾「葦管書柿葉」、宗衍「秋興頻將柿葉書」。

 

其實,網內葉滿為患宜清除,我立在網旁以我的「金雞獨立」之式,一腳踩大地,一腳踢落葉,踢踢踢踢踢踢踢,腳起葉飛葉落,順手又採了幾粒柿子,揚了幾許秋風。應用太極拳中的金雞獨立至採摘甜柿踢枯葉,我可能是史上第一人,還有園長錄影存證

 

《本草綱目》中記述柿有七絕︰「一多壽,二多陰,三無鳥巢,四無蟲蠹,五霜葉可玩,六嘉實,七落葉肥滑可以臨書也」,我不僅踢清枯葉,還巧存一片枯柿葉,回家仿古臨書

 

柿子端莊圓潤,柿蒂呈四面對稱之美。柿蒂花紋如東西南北,向來是中國古代非常吉利的花飾,象徵四方太平,連綿如意。當天我抱得二十七個脆硬香甜的柿子返家,二十七個四方太平,真是大豐收。

 

去菓園採甜柿,讓我體會了園長的辛勞,大自然的慷慨,每顆柿子都是一個小小的奇蹟。深秋柿子紅,柿事如意,心情也如這溫暖的陽光,總是充滿希望。

 

1/30/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740702?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3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