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7/28 09:43:18瀏覽68|回應0|推薦10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慶松

 

前陣子公司派我去波多黎各(Puerto Rico)聖胡安(San Juan)出差,並安排我住在 旅遊區的民宅內。住處附近環境優美,美式的建築物點綴著歐洲的風情。這民宅乾淨但老舊,我的筆電若要上網,還要自帶上網的傳輸電線(cable),現在誰還自帶傳輸電線上網?

隔天一早,我去附近一間名為To-Go的便利店,準備買一份早餐帶走。我點了法式麵包, 之後則是等、等、等。在等候時,我將筆電拿出試著上網,幸運地連上了,不愧是便利店;網速雖慢,倒也能處理一些公事。

十餘分鐘後,那一份法式麵包終於做好,但不是外帶的包裝,我只好內用。法式麵包份量頗大,香味誘人,我又加買了一杯咖啡,隨後又是一陣等待。

在等待餐飲的過程中,坐在我右邊的一男子,不時向我比著放輕鬆的手勢,是他愛管閒事?還是我真的太心急?隨後他跟我搭話。他已八十二歲,父親是蘇聯人、母親是波多黎各人,曾住在紐約等大城市,退休後安居在波多黎各。他述說在世界各地的經歷,學習太極拳、道(Tao)的心得,並向我展示了幾招太極拳,還把他老師的名片都給我了。總之,這是一個愉快的交流。

我環顧四周,想要入境隨俗。這店二十四小時營業,室內空間頗大,像個雜貨店應有盡有,不少遊客、年輕人進進出出,更有些許老人坐在裡面悠閑自在,喝飲料、看電視、聊天嘮嗑等,我專注著筆電、手機、iPad,或有些格格不入乎?

一位老人拎著六瓶冰啤酒坐到我的左邊,獨自喝著啤酒、看著電視。他先是向我點頭、微笑、繼而搭訕;我倆就聊起生活、談到來處、提及選舉,說到興奮處,他硬是給我一瓶啤酒,我說:「我已經有咖啡了。」他回:「但是你沒有啤酒呀。」

說、我聽,偶爾回他幾句,他也不介意我仍在筆電上忙著。他是七十六歲的退伍軍人,走遍世界各地,似有說不完的經歷,就缺少聽眾吧!他說:「忙碌了一輩子,還是放慢腳步來得舒坦。」我暫離筆電,緩慢一下,拿起他送我的冰啤酒,跟他互碰喝了一口。

這家店就是悠哉悠閑的氛圍,店員也是一副慢工出細活的態度,購物者排著長隊等著結帳,也是緩慢安適的模樣。店名To-Go(走、外帶)很有行動力,但店內都是閑適自在、 悠悠緩緩,不知不覺中,我的早餐也吃了兩個多小時。

隨後幾天,我得空就去To-Go店吃早餐、兼上網。有一回碰到一位不懂英文的女店員, 而會英文的店員都在忙著,我跟她雞同鴨講。我心想,在這觀光旅遊區上班,她怎麼會聽不懂英文呢?她或許也在納悶,這人來到波多黎各,怎麼不會說西班牙語呢?我心急、她也無所謂,我倆就耗在那。我急中生智,以手機對著看板上的早餐式樣照了一張相,然後指著照片給她看,終於點餐成功。

一天,又遇到那位送我啤酒的老人,一回生、二回熟,我倆像老朋友一樣的熱絡起來,也聊到他的退休、我的工作,我小聲地跟他笑稱:「波多黎各人的工作態度,在紐約肯定會被淘汰。」他也笑回:「這些人不是在這都生存下來了嗎?並且肯定比紐約人還要快樂。」

To-Go店外表看似人來人往,內在卻充滿著寧靜與和諧。波多黎各讓我省思, 忙碌生活中更宜放慢腳步,感受悠閒的美好。

 

7/3/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8070681?from=wj_catebreak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85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