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公的書法(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4/01/27 12:26:20瀏覽159|回應0|推薦7

外公的書法(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慶松

 

 

外公姓周諱名燕,民國六十六年於台中縣大甲鎮華龍國小校長任內退休,時年六十五歲。退休後遊山玩水,多數時間待在海外的子女家,在加拿大、法國、西班牙輪流住著。他含飴弄孫,其樂融融,蒔花弄草,享受田園之樂,偶與親友棋盤上對弈,更常獨自作詩習字,自得其樂

 

屆齡退休的外公,雖然旅居海外,還是常與台灣的親友書信往來,保持密切的聯繫。先父於民國七十年晉階至空軍上校並榮升聯勤北工處副處長的好消息,藉由舍弟寫信告知,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外公立即回信,並作藏頭詩一首、寫書法一幀恭賀他的次婿雙喜臨門(如相片所示)。

 

外公的詩詞、書法風格獨具,以藝術的角度來看,仍有進步的空間。但想到外婆五十歲就過世,外公獨自養育九個小孩,又有繁重的教書工作,他退休前的生活,艱辛可知,少有閒暇時間悠游於藝術世界。退休後的外公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學作詩、習寫字,更不時關心遠地的親友、晚輩。我的大表妹也保存著當年她考上北一女時,在海外的外公也以書法寫下祝勉詩作,她回憶道:「這是外公留給我最好的禮物。」

 

外公的詩作書法展現出他的認真精神,這寸許見方的朱絲格子,可是他拿著尺及紅色原子筆,一筆一筆畫出來的,有製圖者的精緻與專注;他對人的關懷提攜、對事的盡心負責,源自他四十餘年誨人不倦的教育精神以及困苦半生的人生經歷。

 

外公的一帖行楷詩作,傳遞出他的揮灑與認真,他出世又入世的胸懷。

 

1/23/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771097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30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