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女婿(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1/31 11:00:22瀏覽181|回應0|推薦10

好女婿(世界日報家園版)

慶松

患者是一位瘦小的華裔女子,戴著口罩坐在一大輪椅上,旁邊有一位頭髮全白的白人陪同。我與患者很自然地以中文聊了起來。她已經八十五歲,頭髮卻烏黑,來自中國東北,來美國已經待了二十多年,也隨著女兒女婿一家人在世界不同的國家住過,德國、維也納、韓國、日本等,她如數家珍地說著

她的談興頗濃,一股腦兒說了不少,我也才知道,旁邊這一位高大的白人是她的女婿,她的女兒仍在工作,女婿常帶著她去看病。兩人一同出入醫院,常讓別人以為是夫妻,其實是「娘婿」,並且她與女兒、女婿住在一起,我眼睛一亮,讚美她真是幸福。

這個白人叫做麥可,在美國國務院工作許多年,才剛退休。因職務上的需要,他曾去過許多國家,也到過台灣,但謙稱他的中文不行,我與他以英文相談甚歡。患者突然問女婿,她的藥呢?女婿說在車上,並堅持要去車上拿來給她,他先跟櫃檯的服務人員說了一下,就去車上拿藥了,這一去一回也得將近十分鐘

患者提到了她的四個小孩、多個孫子,以前幫忙照顧孫子的種種趣事與辛勞,孫子們都已經長大工作了,仍與她非常親密,不時來拜訪她。她的雙腳水腫,今天穿著女兒的球鞋前來,也提及最近所做的治療及意外:在家跌倒兩次、撞到牆一回,導致左眼烏青,但她的精神狀況倒挺棒的

麥可拿了一小罐止痛藥回來,她吃了藥,喝著自己帶來的小罐瓶裝水,小水罐還是裝在一個塑膠袋內,她動作緩慢不順,細心的麥可立即接手將罐袋裝好,放在大輪椅的側邊。老人家繼續說到,那一回在家跌倒失禁時,她這女婿任勞任苦地照護她最多,欣慰感激,溢於言表。我直誇她命好、幸福,並豎起大拇指稱讚麥可。

護士終於叫到患者了,我尾隨而入,麥可才知道原來我是他丈母娘的口譯員,他說,以前的口譯員都是電話或視訊,今天竟然真人出現了,他以為我只是和他丈母娘閒聊的路人甲。

護士先是量測患者的基本訊息(vitals):體重、血壓、體溫等,麥可的英文當然不在話下,所以我「口譯的工作量」極微,我覺得該譯給患者知曉時,我就儘量説出。之後被帶進房間內,護士又是一番詢問,患者目前用藥的狀況,護士查看電腦一樣一樣地說出藥名,麥可如數家「藥」地立即回應,他對丈母娘患病、治療、用藥的狀況瞭若指掌,真是令我佩服,令我感動,令我大開眼界

護士也問了患者身體是否哪有疼痛?有多麼痛?患者一一說了,我也依序譯了。患者隨即脫下左腳的球鞋與襪子,將左腳露出來給護士看,説左腳腫大。是怕患者腳涼吧?隨後麥可蹲下他那高大身軀,將丈母娘的襪子翻正後,蹲著為她穿上襪子、套好球鞋、繫上鞋帶,一貫作業,自然又流暢

之後,年輕的醫師終於進來了。患者之前照的MRICT影像,發現肺部有些許積水,今天是來照超音波檢查的。醫師在患者背部,拿著一個按測器,塗上透明的塗料,以便在螢幕上呈現體內肺部的影像。醫生診視後,判定影響不大,可以繼續原有的治療,但會持續觀察肺部積水的情況

離開時,我再次讚揚患者有個孝順的好女婿,好命又好福氣,她笑著回應:「感謝您的吉言。」我也對麥可說:「你真是一位好女婿!」他回道:「我有一位為我的家庭付出極多的好丈母娘。」

美國文化中雖然沒有「孝道」,我卻見識到了洋女婿的孝順行為。

1/23/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725838?from=wj_catebreak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31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