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鎖之旅(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4/03/02 23:55:43瀏覽136|回應0|推薦8

解鎖之旅(世界日報家園版)

楊毛

  不知為何,女兒自從有弟弟後,「媽媽比較喜歡弟弟」的誤解就一直深植於她的腦際。我察覺後特別注意自己對她的言行舉止,尤其是姊弟倆在一起的場合。只是這麼多年來,無論我多麼的小心翼翼,女兒的這塊心結始終未全解碼,可是她也從未彰顯憤怒或絲毫忌恨,對我依舊孝順有加,對弟弟也愛護備至,只是時不時的就會冒出「媽媽比較喜歡弟弟」這句讓我百思不解的話語。直至多年後此次母女結伴同遊台灣,在20小時的飛行途中,母女倆的這塊心結才得已徹底化解。

  女兒去年生日許願,希望能有一次寶島台灣之旅。這想法真的令我旣驚又喜!她五歲來美,十八歲那年有份台灣的暑期工作經驗之後,接踵而來的是她人生中一連串的打拼歲月,直至去年她的長子進入大學,次子升上高中後,突然興起想要造訪幾乎被她遺忘近三十年的出生地。

  旣有願望,那麼就要實現它囉!首先選定旅遊時間,然後聯繫台灣親友,接著購買機票禮物,斷斷續續準備了約三個月的光景,母女倆終於在十二月七日自華府搭機啓程,踏上了12天的寶島之旅。母親和女兒都是首次短暫離別各自家庭結伴同行。一路上我靜心傾聽女兒細述她的夫婿,兒子,朋友,事業說到激動處我給予安慰,談到成功處我給予喝采。她感謝我一直以來對她的培育和付出,使她成為一位有能力將家庭與事業兼顧雙全的女性。女兒的真情告白直搗我心深處。接著我就反問她,為何總覺得我比較喜歡弟弟?她說因為我經常指責她的不是,糾正她的想法,嘮叨她的言行舉止,似乎這些均不曾發生在弟弟身上。但自從她為人母,親自教育孩子後,才領悟到母親的職責,總是會對調皮搗蛋,活潑好動,不遵守常規而犯錯的那位孩子嚴厲管教和指導,對另外一位乖巧聽話的就沒有諸多異議。她自認對二個兒子的愛絕對是公平均等的,但是小兒子就雷同當年的自己,總是覺得她比較喜歡哥哥。啊!當時的我欣喜若狂,深藏心中多時的莫名心結剎那間融化無遺。真是應驗了「養兒方知父母心」啊!

  飛機即將抵達桃園機場的那一刻,近鄉情怯之心油然澎湃。暮然回想起女兒出國前曾經短暫就讀私立教會幼稚園的情景,那是她用自己的方式去爭取入園的。從小活潑好動的她,喜歡和小朋友玩耍,一直嚮往去住家附近的幼兒園,但因年齡不足無法如願。有天牽著她漫步途經那幼兒園,她看見修女校長在校園內,立即掙脫我的牽手,迅速跑到修女面前,噗通一聲跪在修女面前,咚的一聲向修女嗑頭,嘴裡唸著:姆姆吉祥。修女受竉若驚的問:妳叫什麼名字?快起來吧!她用不太標準的兒語回應:我叫潘薇冰,謝姆姆。頓時我大吃一驚,不知她是如何知道姆姆這稱呼?趕緊上前向修女校長解釋孩子喜歡上學,等足年後就來報名。修女校長立刻拍手鼓掌說:這可愛的小女孩能言善道,如果家長願意,學校可以提前讓她入學,一周後她就如願以償的進入幼稚園。在那兒她度過了近一年的快樂時光,然後一別就是經年。如今再踏上這濶別多年的出生地,當年的小女孩已是二個兒子的中年媽媽,當年的年輕媽媽如今已是二個孫兒的外婆,只是不知當年的幼稚園是否安在?走筆至此,千言萬語只能感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但是母女間的這條解鎖之路卻是崎曲難行,顛簸了數十年,終得煙消雲散,雨過天晴!

(2/20/2024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35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