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與祖母(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4/07/05 23:46:47瀏覽174|回應0|推薦15

母親與祖母(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楊毛

 

   日前去西雅圖探望高齡百歲有一的母親。慣性地每次母女相見,均以相擁而泣為見面禮。近年來母親身心無恙,但記憶能力衰退。平日視頻時,多數時間是我發言,她總是沈默不語,面帶微笑,時而點頭時而搖頭。這次見面,很驚訝的她握著我的手,有氣無力脫口而出地說「我想念姆媽了。」

 

   「姆媽」是她已仙逝半世紀的婆婆,爸爸的母親,我的祖母。我趁機追問想念祖母什麼事?她老人家若有所思、慢條斯理、娓娓道出內心深處的三段、亦是我已聽聞數次的陳年往事:

 

   她和父親成婚後,三年內先後誕下一雙兒女,不幸均感染當時仍屬不治之症的小兒天花而雙雙么折。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年)底,她和父親跟隨中央政府遷臺,半年後發現懷了我,祖母得知好消息,心疼母親在陌生的異地沒人照料,加上前兩次痛失嬰兒之悲慘事故,祖母毅然決然以裹著小腳之身,千里迢迢搭乘客船,自湖北老家至寶島臺灣照顧母親。

 

  祖母本打算在我滿月後帶回老家請奶媽照顧,誰知天不從人願,很快的臺海交通中斷,祖母的攜孫返鄉之夢空留絕嚮。母親說這是她一輩子最愧對祖母的憾事,使她老人家無法如願以償落葉歸根,安息於她的家鄉。此時此刻我看到母親的眼眶泛淚,微笑盡消,這一幕也令我傷感不已。

 

    抹乾淚水,母親接著述說。由於她一直是職業婦女,所以我們三姊弟從小均由祖母幫忙照料飲食起居,買菜做飯也一手包辦,每天下班回家就有熱騰騰的晚餐,雖無山珍海味,可是清爽可口,唇齒留香。 她非常感恩祖母的鼎力相助,一路走來替她承擔了最繁重的育兒和管家之職務。她自認是位最不盡責,卻是最幸運的母親,因為她有一位超級棒的「姆媽」。這片刻,母親的臉龐又重現她開心滿足的微笑,眼中清澈未帶淚水。

 

   接著提及父親年輕時脾氣欠佳,遇事不順或心情低落時就會向她發洩和大聲嚷嚷。母親是位平和溫順的柔弱女性,雖備感委曲但不善反駁,只有將淚水往肚裡吞。事後祖母多次私下替父親向她道歉,責怪自己沒教育好父親,請她看在祖母的情面上多多擔待和包容,這也是為什麼母親一生幾乎從未和父親爭執的原因。

 

  父親也因受母親美徳之潛移默化,漸漸地脾氣緩和了許多。他們和諧的婚姻生活,讓我們姊弟三人健康快樂的幸福成長。這時母親的淚水再次從眼角滑落至衣襟,我也是眼淚漣漣、久久不能自已。

 

   母親大概是倦了,閉上雙眼安靜沈默了。我仍然握著母親的手,告訴她她是世上最幸福的媳婦,祖母是最幸福的婆婆,而我是最最幸福的女兒和孫女,她點點頭,嘴角帶著一絲微笑打盹了。她們婆媳倆相互交心、真情以對之溫馨畫面、將深植我心恆久不渝。

 

(刊登於六月十一日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前排右起:祖母、母親、小弟、作者和大弟。後排右起:父親、叔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78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