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跟鞋與我(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12/22 23:15:45瀏覽87|回應0|推薦12

高跟鞋與我(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楊毛

 

   記得大約是六,七歲吧?每次看到媽媽下班回來脫下的高跟鞋,我就想去穿穿它,這時祖母就會高喊著,小孩子穿什麼高跟鞋?媽媽則是語氣輕柔的摸著我的頭說:乖,別瞎鬧,妳那小腳怎麼能穿大人的鞋,不跌倒才怪?等妳長大了,還怕沒得穿嗎?但是好奇心的驅使,想試穿媽媽高跟鞋的慾望有增無減。

 

    嘿,有天機會來了,祖母在屋外和鄰居聊天,媽媽在廚房準備晚餐,我趁機將她放在鞋櫃裡的高跟鞋取出,剛穿上一隻,就聽見祖母開門進來的聲音,一時情急,噗通摔了個大跟斗,前額撞上鞋櫃的尖角處,頓時血流如注。媽媽趕緊叫了三輪車帶我到醫院縫了二針。從那以後我就和高跟鞋絕了緣,真應驗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諺語。如今雖已過了半世紀,但這條傷疤至今猶存,它是我終生無法忘懷和抹滅的深刻記憶。

 

   大學畢業的謝師宴上,我第一次光明正大地穿上媽媽送的一雙黑色亮皮高跟鞋,配上一件剪裁合宜的黑底紅色小玫瑰印花洋裝。哇!那感覺就像是自己從一隻脫殼的醜小鴨突變成一隻天鵝,心情是無以言喻的美好!想不到一雙高跟鞋的魅力竟如此之大,更想不到的是它一直被我珍藏至今(下圖一)。

 

   接下來數十年的人生歲月中,高跟鞋成了我的最愛,只要一穿上它,就覺得整個人精神抖擻,容光煥發。有時工作和生活壓力繁忙,心情鬱悶時,就會抽空到鞋店逛逛,幾乎每次都不會空手而歸,一定買一雙喜愛的高跟鞋,回家後照著鏡子顧影自憐的覺得自己雖已徐娘半老,但在高跟鞋的襯托下仍是風韻猶存,頓時一掃陰霾心境大開,它真是紓解我情緒的一味良藥呀!

 

   後來為了跳國標舞,又增添了不少專用的高跟舞鞋,它們五花八門的設計和琳琅滿目的顏色,配上造型漂亮的舞衣,那種美好的感覺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有一次在練舞時,右膝蓋後側覺得有被拉緊無法伸直之感,立即赴醫就診,X光顯示半月板有磨損跡象,醫生囑咐不能再穿高跟鞋,否則會越趨嚴重而導致需要手術修補。剎那間,我的情緒跌至谷底,與初老相遇的感覺突現腦際,沒想到老化的衝擊感竟如此迅速又強烈!數十年穿高跟鞋的生涯就此被迫結束了。

 

    高跟鞋退休後只得改穿平跟鞋和我最不喜愛的運動鞋。初期確實難以適應,但為保護雙膝健康,別無選擇只得忍痛揮別高跟鞋。人的適應能力很強,沒多久我的身心也就接受了平跟鞋。

 

   上周末和好友逛百貨公司,無意間看到一家精品店的櫥窗裡展示著漂亮的裝飾用高跟鞋,興奮之餘,買了六隻不同式樣和花色的裝飾用高跟鞋,放在家中的玻璃櫥櫃𥚃自我欣賞(下圖二)。雖然再也不能將這些漂亮的高跟鞋穿在腳上,但我仍然可以用眼睛觀賞它們的俏美模樣。真是百思不解為何我對高跟鞋會情有獨鍾且多年不渝?

 

(11/272023刊登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8018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