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南美札記三則:(三) 世界最快樂的國家
2022/04/11 06:53:00瀏覽573|回應1|推薦8

世界最快樂的國家

什麼是快樂?見仁見智。根據英國「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s Foundation)最新公佈的幸福指數,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奪得2009年「世界最快樂國家」的桂冠。我有幸去哥國賞花觀鳥,得以親身體驗了「世界最快樂國家」的「快樂」。 

哥國天氣溫和,土壤肥美,雨水豐富,是「種什麼就長什麼」的天之驕子。國家沒有軍隊(憲法規定),城中沒有摩天高樓,蘭花、海里康、天堂鳥與其他數不清的千花萬卉,在街頭爭奇鬥豔。蝴蝶花間飛舞,百鳥枝頭高歌,鸚鵡、大嘴鳥(toucans)、巨型烏龜、毒蛙、猿猴等等珍禽異獸,無不引人入勝,逗人喜愛。

人到哥國,看花看鳥看大自然,輕鬆自如,返璞歸真,所有的生活壓力與世間煩惱,就會在突然之間隨風而去了。哥國多火山,有火山處,必有溫泉。我在臺灣與日本都泡過室內溫泉,但著泳裝在哥國泡露天溫泉,則是另一種享受。溫泉之水有如小溪,由上而下,緩緩流去,十來個奇石堆成的小池沿溪而立,池邊花木圍攏如幕幔,人泡在宜人的溫水之中,「溫泉水滑洗凝脂」,從午後、黃昏到年輕的夜,星星開始在天空閃閃點點,迷人的熱帶風情,有說不出的溫柔與浪漫。

拉丁民族有聽其自然、知足常樂的天性。在哥國,我看到人們飼養的雞,在後院優閑漫步;我看到菜場上賣的菜,是沒有灑過農藥的有機蔬果;我看到哥大植物園中的奇花異草,自然生長,蟲洞處處;我也看到一再被地震震毀的教堂,被改造成美麗的「廢墟花園」 ……原來是這種聽其自然的人生態度,使他們知足常樂,也使他們保護了地球的自然生態。

自我從哥國回來,我開始感悟到「新經濟基金會」的苦心,他們獨具慧眼,從健康長壽、環保意識與人民對生活的滿意度來詮釋「快樂」。哥國人長壽(平均七十八點五歲),教育水準高(識字率百分之九十四點九),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對自己生活滿意,所以在世界快樂的排行榜上拔得了頭籌。

有趣的是,就在這同一張成績單上,令人嚮往的美國,卻並不快樂,在全球排名第一百一十四名。我想這也許就是到「世界最快樂國家」去旅遊的人,以美國人為最多的原因吧!



原載《美國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三十週年紀念文集》,20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319997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16:26

二十多年前我去過兩次。當時是中、南美洲唯一「富」國,一件 T-恤要 us$39.95;其它國家僅在5-10美元左右。另,在金邊還賣到台灣廠商做的六件/5美元。

開心

張棠(UnaKuan) 於 2022-04-12 09:02 回覆:
丨樓:此國重視中文,小学就上中文。張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