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筆的使用與保養(答網友)
2023/04/07 23:46:02瀏覽1736|回應0|推薦4

 



毛筆的使用與保養(答網友)

 


 

前些日子捐物,捐贈了不少舊文具,其中包含了一些書法用具,有文房四寶禮盒、幾枝未開筆使用的毛筆、硯台、幾本書法字帖(學生字帖)等。

 

負責捐物媒合的粉絲林君檢查物品回報說:「袋子裝的毛筆整個硬掉了,所以我有淘汰掉。」

 

我回覆說:

「你是沒買過毛筆嗎?毛筆不是硬掉,是還未開筆!

你買新的毛筆都是『硬的』,這是出廠包裝,才能套在筆套裡!要泡水開筆,就軟了可以蘸墨寫!」

 

自在老師在此整理自己使用毛筆幾十年的經驗,供書法初學者參考。

 

一、新筆開筆

 

新買毛筆的筆毛一般都是硬的,套在筆套裡;只有特大毛筆的筆毛是鬆散的。

 

新買毛筆的筆毛之所以是硬的,是因為廠商將毛筆製作好了,會黏一種膠讓筆毛固定,如此才可以套筆套包裝。


所以,新筆買來要泡水開筆,用一般自來水,泡開即可,不宜太久,以免筆毛軟了靠在容器上變形,然後把殘膠沖掉,再用布或紙巾把毛筆拭乾,就可以蘸墨寫字了!

 

現在有的筆墨莊在網頁或商品包裝上會註明開筆方式,說將筆毛用手指捏開即可。

 

個人經驗是,使用人力捏開筆毛,可能會損傷筆毛,且殘膠仍在,洗筆乾了之後還是硬的。所以開筆以泡水為宜。

 

毛筆用過要清洗、擦乾、吊掛晾乾,不要再套筆套,以免筆毛岔開或潮濕發霉。

 

二、平時潤筆

 

已開筆使用過的毛筆,平時使用前宜先潤筆,就是將毛筆泡水一下,讓筆毛濕潤,然後用布或紙巾拭乾,就可以蘸墨寫字了!

 

詳見自在老師文章:

〈寫書法的準備:潤筆〉(2019.1.19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4273261

三、用後洗筆

 

毛筆用後要洗筆,最好立即清洗,不要擱到筆乾硬掉,才不致損傷毛筆。

 

洗筆詳見自在老師文章:

〈如何洗毛筆——自在老師解說、影片示範〉(2021/3/28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58297506

 

四、正常使用

 

毛筆正常使用不容易壞,只有好寫與否。當然用久了不好寫了,也就可以換新筆了。

 

怎樣是正常使用?

1.寫適合毛筆大小的字。

2.依照上述開筆、潤筆、洗筆、晾乾。毛筆未乾不宜收起,若是外出攜帶,回家一定要再晾乾。

3.毛筆晾乾宜吊掛或平放(下面墊吸水紙巾),不宜倒插筆筒中。

 

五、毛筆硬掉怎麼辦?

 

毛筆用過未清洗,就會乾掉、硬掉,這時可以先沖水,若不行,可以像開筆那樣泡水,泡一會兒,筆毛軟了,再進行正常洗筆。

 

以上是關於毛筆使用的個人經驗。相關資訊網路也很多,可以自行查閱參考。


 

自在老師撰述

(2023/4/7於自在精舍)

 

 

 

 

..................................................

 

圖:新買的毛筆 / 自在老師攝影(20170910)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4/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086218091421134

 

.................................................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圓滿「慈悲喜捨」——整理捐贈舊物有感〉(2023.2.2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485983

 

〈如何洗毛筆——自在老師解說、影片示範〉(2021/3/28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58297506

 

〈寫書法的準備:潤筆〉(2019.1.19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4273261

 

 〈練字靜心成時尚,書法用具哪裡買?〉(2023/3/31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754096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83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