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硬筆書法與傳統毛筆書法之我觀
2024/03/24 23:42:46瀏覽247|回應0|推薦3


硬筆書法與傳統毛筆書法之我觀

 

 

現在流行「硬筆書法」,用硬筆依照傳統毛筆書法的筆法結構來書寫,美則美矣,我卻無法欣賞。

 

傳統毛筆書法,有骨有肉有神韻;硬筆書法則只有「骨架」。

 

平常硬筆字寫得好的,我會欣賞,若刻意寫成「硬筆書法」,我只覺得造作!

 

我還是喜歡傳統毛筆書法,龍飛鳳舞,行雲流水,或端莊,或灑脫,或柔潤,多美啊!故有「中華文化第一藝術」之譽。

 

看古今多少書法大師,書體各領風騷,造詣深厚,各有千秋,值得欣賞、臨摹學習,一生都學習不完!

 

硬筆書法只能寫小幅小字,自己練練,少能成為「作品」去裱框懸掛。

 

毛筆書法的變化就多了,可大可小,小幅裱框可置案頭,增添雅趣;大幅懸掛牆上,庸容大度,一室高雅。

 

當然,藝術無定法,各隨人所好,本文僅表達個人觀點與喜愛也。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4.3.24.於自在精舍)

 

..................................................

 

◎圖:尚友古人 /自在老師書(2017/9/6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4.3.2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2652172281502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42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