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韻佳句】宋玉〈對楚王問〉: 「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含註釋)
2024/03/21 21:57:33瀏覽395|回應0|推薦4


【墨韻佳句】宋玉〈對楚王問〉:

「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含註釋)

 


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故鳥有鳳而魚有鯤。

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

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

 

──戰國.宋玉〈對楚王問〉摘錄

 

甲辰龍年仲春自在主人書

 

 

 

 

 

 

 

.............................................

 

〔自在老師註釋〕


1.彌:更加。

2.魚有鯤:鯤,古代傳說中的極大之魚。《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3.瑰意琦行:偉大的思想與美善的言行。

 

…………………………………………

 

〔原文〕

 

(此篇為成語「曲高和寡」的典故出處,文章見於《昭明文選》、《古文觀止》)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楚襄王問於宋玉曰:「先生其有遺行與?何士民眾庶不譽之甚也!」

 

宋玉對曰:

「唯,然,有之!願大王寬其罪,使得畢其辭。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故鳥有鳳而魚有鯤。鳳凰上擊九千里,絕雲霓,負蒼天,翱翔乎杳冥之上;夫蕃籬之鷃,豈能與之料天地之高哉?

鯤魚朝發崑崙之墟,暴鬐於碣石,暮宿於孟諸;夫尺澤之鯢,豈能與之量江海之大哉?

故非獨鳥有鳳而魚有鯤也,士亦有之。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

 

 

自在老師書並釋

(2024.3.21.於自在精舍)



....................................................................

 

◎最上圖:「墨韻佳句」之個人臉書的限時動態編輯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2024.3.2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2453244301395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7446823375340589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42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