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毛筆贈送——兼談書畫初學者使用之毛筆
2023/03/25 23:45:42瀏覽974|回應0|推薦5



舊毛筆贈送——兼談書畫初學者使用之毛筆

 


 

前些日子捐物,捐贈了不少舊文具,其中有一個文房四寶禮盒,負責捐物媒合的粉絲林君回報說,文房四寶索取方非常雀躍喜歡,說激起了他的「書畫魂」,他要開始學書畫。

 

我看對方那麼開心喜歡,就請林君轉告對方:

「你跟那位索取文房四寶的人說,有書法家用過的舊毛筆,大楷以上,對初學者來說還能用,如果需要,不嫌棄的話,可以贈送,都是一枝好幾百元的毛筆,有好幾枝。」

 

林君回報,對方說可以。我請對方直接跟我連繫。

 

隨後就收到一位黃小姐的私訊,非常禮貌地表示欲索取毛筆練字。

 

我回覆並問她:

「我的舊筆很多,尚可使用,不知道你要幾枝?怎樣的毛筆?寫多大的字?要狼毫、羊毫、還是兼毫?畫筆我有蘭竹筆。看你需要怎樣的筆,我再找出來檢查測試。」

 

黃小姐回說,要狼毫筆三枝、畫筆二枝,剛入門學習不甚懂。

 

我回覆言:

「初學者練字,比較適合兼毫,練楷書、行書、隸書皆可。不然我給你兼毫、狼毫、羊毫各一枝好了!畫筆有蘭竹筆。

我要有時間找出來測試。過幾天準備好了再通知你。」

 

昨天得空,於是在抽屜裡翻出一些舊筆,挑選適合初學者的筆,共選了書法筆三枝(狼毫、羊毫、兼毫各一枝),國畫筆三枝(蘭竹筆、聯筆、書畫筆各一枝),一一用水寫布測試,然後晾乾。今天筆乾了,就準備裝盒子打包了。(如下圖)



 

 

關於書畫初學者使用的毛筆

 


關於書畫初學者使用的毛筆,我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書法、國畫,基本上「書畫同源」,沒有特別區分書法用、繪畫用的筆。

 

所以初學者學國畫,毛筆用得稱手即可。以前我學生時代也粗略學過國畫,老師沒有教我們特別買什麼畫筆,就一般的毛筆。專業的國畫用筆才有各種區別。

 

以「專業國畫」來講,看要畫什麼、用什麼技法,而有不同的專業用筆。國畫題材一般有四君子畫、花鳥、山水、樹、石、人物⋯⋯;技法又有寫意和工筆之分,所以用筆種類就很多了,如:蘭竹筆、排筆、聯筆、山馬筆、面相筆、勾筋筆⋯⋯等。看那畫家案頭總是一堆大大小小、粗細長短不同的畫筆即知。

 

至於書法,一般寫楷書,適合軟硬適中的「兼毫」寫隸書,適合柔軟的「羊毫」;寫行書,適合「兼毫」或較硬的「狼毫」;草書則以「狼毫」較能揮灑自如。

 

我初學書法時,也是傻傻的不懂,毛筆隨便買。大學時代開始在專門的筆墨莊買毛筆,請教過專業的毛筆師傅,自己也讀過相關的書籍,才慢慢了解。現在網路資訊很多,尤其一些書畫用品公司的網站,都有詳細介紹,有興趣的初學者,可以自行查閱。

 

 

自在老師隨筆

(2023/3/25於自在精舍)

 

 

 

 

..................................................

 

圖一:《蘭亭集序》第18遍臨摹「群賢畢至」/ 自在老師臨摹(20230110)

圖二:要贈送的舊毛筆與練習用水寫紙 / 自在老師攝影(2023/3/25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3/2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048433261866284

 

.................................................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圓滿「慈悲喜捨」——整理捐贈舊物有感〉(2023.2.2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485983

 

〈如何洗毛筆——自在老師解說、影片示範〉(2021/3/28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58297506

 

〈寫書法的準備:潤筆〉(2019.1.19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427326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7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