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韻詩情】杜耒〈寒夜客來〉(含「詩境極短篇」)
2023/01/17 23:54:31瀏覽1000|回應0|推薦6


【墨韻詩情】杜耒〈寒夜客來〉

(含「詩境極短篇」)

 

 

寒夜客來茶當酒,

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宋杜耒〈寒夜客來〉

 

壬寅年歲末自在主人書

 

   

 

 

 

 

 

 

............................................................................................................................

 

 

【〈寒夜客來〉詩境極短篇】/ 自在老師撰

 

 

[前言]

 

這兩天冷氣團,夜晚很冷,令我想起這首詩,感覺很溫暖,遂以書法書寫。

 

這首簡短的詩,充滿了寒夜溫暖而深厚的情誼與雅意,有感於此,乃設想情境,編撰一則極短篇。(這是我首次作「極短篇」)

 

*人物設定:

 

1.此詩作者:杜耒(?——1225),南宋詩人,字子野,號小山,南城人(今江西撫州)。生平資料不多,依記載,僅做過幕僚小官。

 

2.客不知何人,吾文設此客姓梅。

 

~~~~~~~~

 

[〈寒夜客來〉極短篇]

 

「叩叩叩!」這夜,寒風呼呼,一路上沒什麼行人,客身披斗篷大衣,提著燈籠,來到一間竹籬茅舍前,停下敲門。

 

「誰呀?天氣這麼冷,又這麼晚了,誰來呀?我這山野幽居,平常也少人來!」杜耒邊走去開門,邊嘀咕著。

 

「子野!是我!」來客高聲喊道。

 

「啊!梅兄啊!真是好久不見!怎麼會在此寒夜光臨寒舍呢?」杜耒驚喜道。

 

「是啊!好久不見!近來常想起你,但俗事繁忙,今晚才得空,加上月光皎潔,難得閒情逸致,也不管寒風,想來就來了!」客笑答。

 

「快進來!坐坐坐!」主客進門坐下。

 

「天氣很冷啊!今晚家裡剛好沒有酒了!不如咱們煮茶喝,以茶代酒,袪袪寒吧!」杜耒歉意說道。

 

兩人邊煮茶邊閒聊。只見竹爐上的火開始紅了,燒著水沸騰著,溫暖了今夜,也沸騰了主客的心。

 

「子野近來有什麼詩作分享啊?」客問。

 

「有啊!作了不少!待會兒找給你看。」啜了一口清香熱茶,杜耒攤紙提筆說道:

「梅兄啊!今夜你來訪,正使我詩興起。你寒夜乘著月光而來,我庭院的梅花也恰好開了!使我這原本平常一樣的窗前月色,因為梅花飄香、梅枝疏影,而特別顯得清幽高雅了!」

 

客會意,雙手捧著熱茶,也啜了一口,微笑看著杜耒落筆:

 

 

「寒夜客來茶當酒,

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南城杜小山」


  

自在老師書法並撰文

(2023.1.17.於自在精舍)

2023/1/19更新) 

...............................................

 

◎最上圖:「墨韻詩情」之個人臉書限時動態編輯。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83642697973358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932842413405367

 

本篇後續相關文章:(2023/1/19

杜耒〈寒夜客來〉之詩境極短篇與吾寫作構思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113749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09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