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北海道之旅 (二)
2018/01/30 03:34:38瀏覽1088|回應3|推薦16

      早上的課程, 主要是讓大家先站穩, 能夠緩緩前進後, 再帶我們到一道小緩坡上練習滑動.

      麗純一家人都很穩定, 尤其她小四的女兒學地很快, 一下子就上手了, 跌倒的次數最少. 她兒子則和我們幾個差不多, 勉強算穩定而已.

      日本教練很有耐心, 讓我們一個個往下滑, 逐一糾正姿勢. 但這麼一來, 其實時間耗費許久; 尤其我們得一步一步橫著往上走, 走久了還是會流汗, 而且會累 (腿很酸)!

      這種小緩坡對我而言, 還不至於會跌倒, 但我的動作尚不夠標準. 為了保持雪撬內八, 我得一直看著雙腳, 隨時調整自己的角度, 導致那位大陸教練懷疑我是不是在害怕, 怎麼兩腳一直左右抖來抖去!?

      後來日本教練便直接站在我前面, 幫我調整雪撬的角度, 告訴我應該怎麼保持姿勢, 並要我別一直看地上, 要看著前面, 才不會一直想要去調整雙腳的角度! 只要看著前方, 雙腳自動撐開, 自然就能夠維持正確的角度. 但這觀念, 我直到第二天比較熟悉後才領悟到, 一開始很擔心會跌倒, 根本不敢抬頭看前面!

      雖然這種滑雪課程沒有導遊的事, 但 Rita 還是跟上跟下, 幫我們拍照, 偶爾還充當翻譯. 那位大陸教練比較沒耐性, 往往日本教練解說了一大段, 他只簡單講個兩句 "你們別那麼怕, 就是看前面就好啦!" 或是說 "你們的角度還是不對啦!"

      有一次日本教練解說完, 停了好幾秒鐘, 大陸教練還沒翻譯, Rita 就幫忙翻譯. 沒想到她才說了一句話, 大陸教練突然開始翻譯, 還瞪了她一眼要她閉嘴!

      此時突然下起大雪, Rita 依舊脫下手套, 幫我們拍照或錄影, 真的很感謝她的盡責!

      早上上完 2 小時的課後, 我們都累了, 到滑雪場旁的餐廳吃拉麵. 中午休息一小時後, 再度集合.

      下午教練讓我們在小緩坡上又練習了一小時, 看大家都沒再跌倒了 (我到目前為止, 還保持 "尚未跌倒過" 的紀錄), 便帶我們去坐纜車, 到比較高的地方, 要做煞車練習. 我們從餐廳旁的 A 點, 坐到半山腰的 B 點, 前面有一道大斜坡.

      氣象預報說明天會有暴風雪, 但此時突然又放晴, 天氣好的很哪! 看著底下的斜坡, 心裡好興奮, 但又很害怕, 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安全地滑下來.

      我們都是第一次穿著雪撬搭乘纜車, 我一下纜車, 為了避免和文華相撞, 所以略微轉向左邊, 沒想到就停在一根大柱子前! (意思就是撞到柱子而停下來啦!)

      幸好沒跌倒, 趕緊走到一旁, 幫下一車的麗純, 土撥鼠和小豬妹拍照.

      教練要我們把雪撬脫下來, 左轉後先往下走一段斜坡, 然後從這兒開始練習下坡. (因為那一段斜坡有點兒陡, 所以要我們用走的, 免得大家摔成一團!)

      我們九個人的煞車都還算控制地不錯, 第一段斜坡下去, 只有小樑的老婆摔倒, 其他人都安全到達下一站. 那位 5 歲的小弟弟有專門褓姆顧著, 更可以高枕無憂!

      接著走一大段平路到第二段斜坡, 從這道斜坡一出發, 就有人跌倒. 這一段甚至有兩處小轉彎, 我一開始直線下滑還沒問題, 速度控制地不錯; 但過了彎道後, 突然變很陡, 我的速度不由自主地加快! 我謹記著教練說的 "張開雙腳, 保持內八, 小腿頂著雪靴, 身體略為前傾, 看著前方!" 但抬頭一看, 紫寧坐倒在左前方, 文華摔倒在右前方, 媽呀, 我要去撞誰咧?

      我的速度突然變快, 看著前面摔倒的兩位同事, 只好大叫一聲 "救命啊~~" 沒想到, 在山谷回音中, 我居然很幸運地從他們兩人中間穿過去, 然後一個輕微左轉, 回到 A 點的平地上停了下來, 沒跌倒!! 哈哈~ (自己都嚇出一身冷汗) Fox三條線

      此時已經 3:30pm, 課程結束, 我們跟教練道謝後, 由於還意猶未竟, 我們講好在旁邊的小緩坡再玩一小時. 不料, 我, 文華和土撥鼠三個人都滑了兩趟, 麗純和紫寧卻還沒出現? 由於也累了, 我們收拾裝備, 放回置物櫃. 這才知道, 原來麗純和紫寧聽錯了, 又坐纜車上去, 她們倆挑戰大斜坡, 結果都摔得很慘! 紫寧還跌到站不起來, 最後被一個外國人救下山!

      晚上我們到大陸人開的 "麻辣鍋餐廳" 吃飯 (今年的餐券, 可以多這一家選擇), 一個人原價要 3780 円, 折合台幣大約 1000 元, 我覺得實在很貴, 因為菜色勉強可以, 菜量卻很少, 而且沒有水果, 我苦笑說 "今晚是為了嘗鮮來這兒吃, 但早知道就到昨晚的自助餐廳吃."

      餐後, 我和麗純, 紫寧決定要 "夜滑", 因為滑雪場晚上開到 9 點鐘, 而且明天沒機會夜滑了. 小樑和文華覺得危險, 不參加, 於是我們幾個吃飽後, 便直接去拿裝備, 要挑戰大斜坡.

      我穿好雪撬, 先在小緩坡上練習一遍, 發現煞車還算可以之後, 便跟麗純一家人和紫寧坐纜車上去.

      根據麗純和紫寧剛剛傍晚慘摔的經驗, 我們一下纜車, 先左轉往下滑. 我左轉地太多, 結果一出發就滑進左邊的一堆積雪中! 這積雪深及大腿, 我一時拔不出來, 站在雪上, 進退不得. 弄了好久, 才終於拔出雪撬, 後退成功.

      其他人已經往下滑去了, 我想趕緊追上去; 誰知才一啟動, 瞬間速度太快, 心裡一驚, 立刻就摔倒了! 這時正下著大雪, 我的眼鏡一直起霧; 加上新雪積在雪撬上, 所以雪鞋很難穿, 需得一直撥掉積雪才穿得上去! 突然覺得自己好狼狽呀, 怎麼在荒山野嶺的雪夜中, 把自己搞成這樣!? Fox冏

      再度啟動, 往下滑去, 速度越來越快. 雖然還能站地穩穩的, 但我心想 "這樣繼續衝下去, 等會兒萬一完全不能控制速度怎麼辦?" 為了避免失速, 我卯起來往旁一歪, 摔在雪地上. 啊~ 這雪真的好柔軟, 摔下去完全不痛, 只是, 我的左腳雪撬飛到 2 公尺遠的地方, 人坐在地上, 眼鏡又霧掉, 一副很白癡的樣子!

      此時麗純和紫寧她們正坐著第二回纜車, 從我頭上飛過. 她們看到我坐在雪地上, 高聲喊道 "小畢, 我們來救你啦!" 嘻嘻哈哈地飛過去! 我真是氣死啦! 如果還要她們來救, 我這一世英名豈不是都毀了? 趕忙站起來, 穿好雪撬, 加速地滑下去. 咦~ 居然安全到達底部!

      於是又搭纜車上山, 當我飛到半路時, 發現她們兩位坐在斜坡上, 這回換我笑著大喊 "別擔心, 我來救你們啦!!" 我第二回往下滑, 比剛剛好一點, 速度能夠控制到慢一些了, 但中途還是摔了一次. 最後的大斜坡真的滿恐怖的, 但抓到訣竅後, 雖然最後 50 公尺的速度又不小心加快許多, 但至少是比較有信心地衝下去, 沒有再摔倒了!

      滑了兩回, 其實真的也累了, 我決定今天就此打住. 收好裝備, 先去泡個溫泉, 才回房睡覺. 晚上要睡覺時, 左大腿居然抽筋! 稍微舒緩一下後, 右大腿也覺得怪怪的, 於是起來擦酸痛藥膏, 這才沉沉睡去.

1 月 22 日星期一

      早上起床後, 再度先去泡溫泉. 此時雙腿不再酸痛, 眼看外面天氣極好, 便走到飯店外去拍照.

      這家飯店剛好在夕張車站的終點站, 夕張的遊客中心兼火車站, 很像歐式建築, 滿好看的. 車站外積雪頗深, 幾乎有一個人高.

      我拍了幾張照片, 一列火車竟然靜悄悄地開進來, 我居然要到轉頭看到, 才知道火車已經進站了, 真是安靜哪! 而且這裡因為人煙荒涼, 所以火車只有一節車廂, 乘客非常少.

      吃過早餐後, 我們於 9:30 am 再度集合. 教練帶我們坐纜車上去, 今天要我們開始練習轉彎.

      我勉強可以稍微轉一下彎, 但速度一快的時候, 就不及思考了, 先衝下去再說!! 如此練了兩個回合, 摔了兩次, 好像有抓到一些感覺了.

      早上的時間過地好快, 一下子就 11:30am, 課程結束! 我卻覺得還不過癮, 於是又和麗純一家人及紫寧搭纜車上去, 再度挑戰昨晚慘摔的大斜坡.

      沒想到, 這回很順暢. 一開始做了一次左轉加右轉, 接著在大斜坡上一路滑下來 (速度一快, 就來不及練習轉彎), 竟然安全到達底部! 哈哈, 好開心~

      中午吃過飯後, 由於下午的課程要練到 3:30 pm, 而我們旅行團將在 4 pm 離開, 小樑便決定不再上課, 要坐纜車到山頂去拍照. 我一聽, 覺得這想法很好, 於是我們請 Rita 去跟教練說, 下午不上課了.

      大夥兒把裝備改放到另一區的置物櫃, 吃過拉麵後, 我說 "反正不上課了, 就沒有一點半集合的壓力, 我們乾脆現在就上山." 因此, 除了小樑夫婦外, 我們 7 個人走到另一邊山坡地, 搭乘密閉式的纜車, 直接到山頂.

      這座山叫做 "冷水山", 高 702 公尺. 從半山腰上往下看, 靄靄白雪的北國風光, 盡在眼底, 我覺得好美呀! 但也知道, 這種地方只適合觀光, 不適合居住! 想想, 每天早上在零下 10 度的氣溫下要起床, 然後得花一小時剷雪, 才有辦法把車開出去, 這種日子多痛苦啊! 還是當個觀光客就好~ 大笑

      來到山頂, 烈日正焰, 但氣溫極低, 手套一脫下來, 不到 10 秒鐘就會有刺痛感.

      許多厲害的滑雪客從這兒就開始滑, 但我們知道自己的程度, 不敢造次, 還是來玩雪吧! 哈哈~~

      我正面躺一次, 壓出人形後; 再俯面躺一次, 讓兩次的人形剛好可以手牽手, 呵呵! (很像德國的雙人牌商標呀!)

      我們 7 個在這兒玩雪, 拍照, 享受雪地上的歡樂. 連一直不喜歡拍照的小豬妹, 也被迫來拍大合照.

      走到滑雪場上, 看到那些玩雪板的, 覺得他們真是厲害, 那平衡感和腰力一定很強!

      今天天氣很好, 昨天 Rita 還說今天有暴風雪!? 看樣子, 日本的氣象預報也不是百分之百準確.

      纜車站下方有一間暖氣室, 我們拍完照之後, 躲進來取暖. 裡面有一張星座圖, 還有幾張照片, 顯示這裡的四季風光. 夏天的時候, 這些山坡上會開許多波斯菊和魯冰花, 也非常漂亮喲!

      我們搭纜車下山, 看著那些高手在雪上馳騁, 好瀟灑呀! 心中暗想著, 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才能練到那個地步, 但這一次是不可能的啦! (嘆~~)

      回到山下, 我們到置物櫃拿裝備. 麗純突然指著遠方說 "有鹿耶!" 我走到窗邊看去, 好幾隻白尾鹿在雪地中搜尋小草, 正在覓食呢!

      換好裝備後, 我們搭纜車上山, 剛好遇到 Sato 教練. 原來他只剩下 10 個學生, 而且其他人知道我們要上山頂拍照, 所以也蠢蠢欲動, 因此教練只教到 2 點半便放學了! 我再次跟他道謝後, 坐上纜車來到半山腰.

      由於比較有信心了, 我便跟紫寧交換相機, 說好互相錄影. 當她先出發時, 我用她的手機幫她錄影. 沒想到, 等我出發時, 她居然按錯鍵, 只有拍了一張照片!!

      當時我還不知道, 直到晚上檢查相片時, 發現沒有錄影檔, 差點要拿出菜刀把她砍死!! 枉費我左轉右轉各兩次, 轉地這麼漂亮, 居然沒有錄到影片!! (其實轉彎是有點兒卡卡的啦, 但因為在大斜坡上也成功轉了一次, 卻沒做到記錄, 實在很不甘心. 如果當時馬上檢查, 知道沒錄影, 就可以再錄一次呀!)

      我在大斜坡上滑了兩回, 總共摔了一次, 速度的掌控更穩定了. 雖然轉彎還不是太順, 但至少在加速中也敢轉彎了, 自覺有進步; 剩下的精進部分, 就等以後有機會再來多多練習囉!

      我們於 3 點鐘結束, 把裝備整理後歸還, 換回自己的服裝, 然後坐在飯店大廳等其他人. 4 點鐘, 大夥兒準時上車, 離開這座滑雪度假村. 此時夕陽已斜, 揮別這短暫, 快樂, 刺激, 難忘的滑雪行程, 心中默許著 "我明年還要再來滑雪, 因為, 真的太好玩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0056121

 回應文章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21:10
想像那大叫一聲的"救命啊"...真的好好笑喔...好有畫面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18 21:18 回覆:
哈哈哈, 那個畫面看起來很白痴~~ 因為一男一女分別坐倒在雪上, 另一個傻瓜面露驚慌地從他們中間滑下去!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1 02:22
想當年學划雪也是內八,老師說是"披薩",學兩天後就坐車上山頂去划下來,很好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5:52 回覆:
這種技術性的運動, 還是要多多練習才實際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多
2018/01/30 15:12

玩什麼都好,都樂趣無窮。

老魔王玩的都是我玩不起的,真是生不逢時。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1:12 回覆:
不同年齡層, 有不同的遊戲. 但不可否認的, 有些事情真的要趁年輕有體力時趕快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