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北海道之旅 (一)
2018/01/28 17:09:38瀏覽1024|回應5|推薦18

      今年又來北海道玩了!

      我第一次滑雪是 10 年前, 當時是參加一個韓國旅遊團; 會講中文的韓國教練花了大約 20 分鐘, 教所有人基本動作後, 就放我們各自去滑. 結果摔得我七葷八素, 右膝挫傷, 左頸扭傷, 回國後還去掛號看病 (詐領保險金)! (請見當時的記錄: 韓國之旅)

      今年決定再去練習滑雪, 要挑一個 "有真正教練指導的滑雪團" 好好學習. 於是選定了這一團, "兩整天都有教練指導滑雪" 的旅遊團 (怕太多天的滑雪會很累). 上網號召後, 幾位同事共襄盛舉, 我們自己湊到 9 個人, 全團 19 人, 搭 1 月 20 日早上 8:40 的華航班機, 出發前往北海道新千歲機場.

1 月 20 日星期六

      飛行時間大約 4 小時, 我們來到千歲機場 (Chitose). 在機場內還很溫暖, 但一出大門, 立刻感到寒冷. 今天氣溫是零下一度, 到了晚上, 降到零下 13 度.

      我們先坐車來到 "Northern Horse Park". 這兒是馬場, 但雪季時, 則有一些雪上遊樂設施.

      我們可以免費玩其中一項, 去年我們在另一個遊樂場坐雪上橡皮艇非常好玩, 所以每個人戴上安全帽後, 準備來乘坐.

      但排隊的人很多, 等久了還是會冷, 於是我走到另一邊, 改玩雪上摩托車.

      每個人可以自己騎三圈, 我一邊騎一邊拍照, 自得其樂, 麗純一家人和紫寧也因為不想在雪上橡皮艇等候, 於是都過來騎雪上摩托車. 紫寧剛開始騎的時候還不習慣, 居然頻頻撞樹, 弄得工作人員趕緊跑過去救她. 但後面兩圈就沒問題了.

      由於越來越冷, 我們走進遊客中心取暖; 這兒一樓有賣一些熱食和飲料, 二樓則是一個小小的馬兒知識博物館. 裡面利用海報和模型, 介紹世界各地不同馬的種類, 特色, 解釋馬兒的生長習性和特徵. 簡單卻明確的說明, 讓我著實上了一課.

      走回到一樓, 發現其他夥伴已經跑出去玩橡皮圈, 滑道雖然短, 但還是很好玩, 所以我也跟著玩.

      滑輪胎比較安全, 但小滑板就很刺激了. 雖然滑道還是很短, 但因為不夠平順, 所以如果不是滑在正中間的話, 就會歪到邊邊而差點兒衝出雪牆! 我往下滑時, 發現快要飛出去了, 趕緊彎下身體, 用右手當手煞車來穩住滑板, 好驚險哪!

      我們在這兒玩了 20 分鐘, 才因為集合時間快到了而離開.

      接著拉車一小時, 來到住宿的旅館--> 位於夕張車站旁邊的 Hotel Mount Racey. 我們會在這兒住兩個晚上, 因為從明天開始, 是連續兩天的滑雪課程.

      分配好房間後, 導遊 Rita 洪小姐帶我們先去雪場旁的裝備室報到.

      我們事先有報備鞋子的大小, 當在台灣被旅行社問到時, 我說 "我不知道日本要用甚麼規格耶? 我印象中, 我的鞋子有 11 號的 (保齡球鞋), 27 號的 (潛水防滑鞋), 還有 43 號的 (球鞋)". 來到現場, 原來他們是運動型號, 所以準備了 27 號鞋給我. 但我穿起來很緊, 於是換成 29 號的, 才終於剛剛好.

      這雪靴好重呀! 我的登山鞋已經算重的了, 這雪靴大概是我登山鞋的 3 倍; 穿過之後, 脫下來會頓覺腳底好輕, 像是可以飛起來似的!

      選好鞋子, 再選雪撬, 我這才知道, 原來雪撬的長度還要配合身高, 難怪在國內時就先問大家的身高體重和鞋子大小. (文華最高, 他的雪撬也最長)

      接著要選長褲和雪衣, 我笑說 "顏色要選鮮艷一點的, 這樣萬一掉到山谷下時比較好找!" 於是我選了亮紅色的外套, 文華和小樑選天藍色的外套, 紫寧和麗純則拿了藏青色的.

      選好後, 我們把雪靴放在指定的置物櫃裡, 衣褲則帶回房間, 然後到餐廳吃著還算不錯的自助餐. 大家開心地聊天, 由於好冷, 一陣混亂中我拿了好幾盤食物, 不停地吃!

      吃過飯後, 我們到雪場散步拍照, 看看明天即將踏上的戰場, 有一種 "聯考前一天來看考場" 的感覺. 此時天空飄下不小的雪, 配上微風, 相當寒冷. 但這雪非常細, 輕輕一吹, 竟然可以像吹起一陣煙霧般的浪漫. 接下來兩天, 我們也證實了教練所說的 "跌下去不會痛啦!"

      休息一小時後, 再去泡溫泉. 從早上 5:30 起床到現在, 還真的是累了, 泡完溫泉後, 一上床很快就睡著了......

1 月 21 日星期日

      早上起床, 先去泡個溫泉, 再去吃早餐. 吃過早餐後, 穿過空中走廊到雪場.

      大夥兒於 9:10 am 集合, 先到裝備間領取安全帽一頂, 護目鏡一枚和手套一雙, 再到置物櫃拿出雪靴來穿. 全副武裝穿好後, 來個定裝照吧!

      不久, 教練群出現了. 我們有三位日本教練, 一位中國大陸來的教練 (順便充當翻譯). 主教練 Sato 人滿好的, 講解地很仔細, 可惜聽不懂, 需得靠大陸教練的翻譯. 但他的態度不是很好, 在指導的過程中, 老是嫌我們笨, 反應慢! 團裡有一位 5 歲的小朋友, 所以有一位日本教練充當個人褓姆, 專門帶他! (後來那個小弟弟進步最快)

      大夥兒著裝好後, 教練先帶大家做暖身操; 然後帶到一塊平地上, 先講解如何穿鞋. 接著教大家 "萬一快跌倒時, 要怎麼摔才不會受傷太重", 以及 "摔倒後要怎麼站起來".

      等大家都穿上雪撬後, 開始讓大家慢慢練習用登山杖滑動. 我站在第二排, 看著第一排的紫寧和小樑, 一動就摔倒, 忍住了沒笑出來!

      我已經有點兒概念, 所以滑了幾下前進, 沒跌倒. 轉頭看看文華, 居然在後面都還沒開始滑就摔倒了!

      這雪真的很纖細, 加上新雪頗厚, 所以跌倒並不會太痛. 麗純跟我一樣的穩, 不容易跌倒; 大夥兒就在教練的指導下, 一步一步地往前邁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0026438

 回應文章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20:59

十多年前跟同事去東北的藏王也去滑了雪...只是錯過教學時間但還是租了設備用自己的邏輯去滑過過癮  終究還是沒上纜車,

我以為SKI跟溜冰刀是相同的邏輯...還是要有教練才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11-27 04:37 回覆:

sorry, 居然錯過了你的留言, 現在才看到!

滑雪是很專門的, 尤其對我們這種 "老了才來學" 的人, 一定要有專人帶才安全.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7:04

雪地裡紅色和鮮豔的顏色比較出色,回來看照片時會更有感覺。

你的選擇果然是心中很陽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2-03 21:19 回覆:
當初到沒想過是為了拍照明顯呀, 呵呵! (純粹是怕跌到山谷裡時, 覺得比較容易被搜救人員找到)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7:01

真不錯,滑雪場有裝備供遊客使用。

配了三位教練,你們幾個人去滑雪?

雪地裡泡溫泉最舒服了,一定很棒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2-03 21:19 回覆:
滑雪場這些裝備本來就是要租給滑雪客的, 不過, 我們團費裡包含了所有項目, 所以不用再付費.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02:40
說到划雪,小孩子通常都學得快,學會以後,樂趣多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0 04:59 回覆:

真的, 小孩子重心低, 又不知道怕, 所以很快就上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滑雪
2018/01/29 12:14

的旅遊團感覺算是豪華,滑雪裝備齊全,又那麼新,貴嗎?

這樣的團的確適合年輕人 真過癮l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29 21:24 回覆:
團費有比較貴, 因為多了教練費和租裝備及纜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