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之旅-- 巴塞隆納 (二)
2017/11/02 21:32:13瀏覽1390|回應2|推薦21

      在毛毛雨中, 我坐公車來到巴塞隆納的凱旋門 (Arco del Triunfo).

      1888 年, 巴塞隆納舉辦世界博覽會的主場地是城堡公園 (Parc de la Ciutadella), 而當時所有要參觀博覽會的人, 都必須經過這座為了博覽會而蓋的凱旋門. 建築師 Josep Vilaseca 設計了紅磚及前後兩道門楣的建築式樣, 正面的門楣上有著 "歡迎世界各國" 的雕刻; 而兩旁的四根大柱子, 分別代表農業, 工業, 商業和藝術, 最重要的, 是代表西班牙的 "現代化".

      拱門上有 49 個省徽 (正反兩面加起來), 分別代表西班牙的 49 省. 從拱門下走過凱旋門, 再經過一段休閒步道, 便來到城堡公園.

      這座公園裡面有好幾處風格迥異的區域, 有傳統的魚池與花樹, 有代表運動員的雕像區, 有一座門口是蜥蜴裝飾的 "三龍城堡", 有猛瑪雕像區, 還有一座植物園. 公園的盡頭處, 則是巴塞隆納的動物園. 但看起來最精緻的, 還是門口那座擁有金色馬車以及獅馬雕像的噴泉區.

      西元 1991 年, 有一位變性人在這裡慘遭新納粹主義的群眾殺害, 於是這裡蓋了一座平台, 以紀念這件事. 但我走過來時, 發現平台上是幾位西班牙老年人在打太極拳.

      不過, 為了這件事而特別設立一區, 倒也彰顯了西班牙重視每個特殊性傾向者的人權, 這是很正面的.

      我從公園西邊走出去, 來到一處號稱是巴塞隆納文化起源地的建築 (El Born Centre de Cultura i Memoria).

      走進去看, 還真的是個考古現場咧! 只見兩團學生專心聆聽老師的解說, 我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一旁的簡冊又全都是西班牙文, 只有幾個英文解說牌大致描述了目前出土的可能是 14 到 17 世紀的古物.

      我看了幾塊解說牌, 覺得這些文物好像也沒多古老呀!? 怎麼弄得一副好像挖到希臘時期的骨董似的?

      由於外面還是間歇性地下著毛毛雨, 我決定回民宿去拿雨傘, 便搭地鐵到民宿附近那一站, 順便拍拍這座高達 142 公尺, 號稱 "光輝之塔" 的阿格巴塔 (Torre Glories, 或是 Torre Agbar).

      這是巴塞隆納第三高建築物, 目前裡面幾乎都是商業辦公室. 旁邊的 "光輝廣場" 有跳蚤市場, 對面則是餐廳區, 感覺上這一區比較新潮. 我剛從凱旋門那兒過來, 很有當年在巴黎市從凱旋門坐地鐵到新凱旋門的轉換之感.

      我在附近吃了一餐非常划算的商業套餐 (有海鮮燉飯, 煎魚, 薯條, 生菜沙拉, 蛋糕和咖啡, 才 9.9 歐元), 回民宿拿了雨傘之後, 再坐車進哥德區, 這回直接來到巴塞隆納的城市歷史博物館 (Museu d'Historia de Barcelona, 簡稱 MUHBA).

      這座博物館建於 1943 年, 主要是當年有挖到一些羅馬時期遺留下來的文物, 因此整理起來後, 開放給民眾參觀. 門票 7 元, 可以獲得一支語音導覽器, 自己參觀自己聽.

      售票口旁邊有幾尊石頭雕像, 可能是當時一些小國的國王雕像.

      有一間視聽室, 影片介紹巴塞隆納的地理演變, 我這才知道, 原來巴塞隆納港這一帶的土地, 是很久以前泥沙逐漸淤積以及填海所造出來的. 也因此, 許多古物逐漸被埋在地底下.

      甫走進去, 覺得好像走進秦兵馬俑似的, 他們用 "考古現場" 的方式來呈現這些文物, 觀眾的行進步道就穿梭在這些古物之中. 可以拍照, 但不能用閃光燈.

      裡面介紹出土的文物, 包括當年釀造葡萄酒的工具和方式, 香料及染料的製作器材, 浴室和廁所等等. 甚至經過城市建造之後, 有些著名的石碑, 竟然被拿去當作城牆或城堡的牆壁!

      我本來以為走一圈就會結束, 沒想到裡面的導覽路線彎彎曲曲的迂迴盤旋, 我參觀了一小時左右, 還在這個地下考古現場. 這個地下室是有多大啊?

      甚至到後來, 走到一座教堂, 旁邊的展覽室, 有巴塞隆納歷代知名人物的雕像和介紹. 我看看時間, 已經快要 4 pm 了, 為了不要錯過等會兒的聖家堂參觀, 我最後走馬看花地亂逛一通, 趕緊結束這裡, 走出博物館, 搭地鐵前往聖家堂.

      我總共參觀了一個半小時, 如果對歷史和城市演變沒興趣的人, 這地方可以不用來; 但我還滿喜歡這裡的, 因為動線簡單, 解說還算清楚, 只是沒想到內容這麼多, 可以看這麼久!

      來到聖家堂外面, wow~, 滿滿的人!

      聖家堂 (La Sagrada Familia) 是高第最知名的作品. 它最大的特色, 是從 1882 年開始建蓋, 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工, 就已經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預計在 2026 年完工)

      高第花了許多巧思在這座教堂的建造, 主要在東西南三側, 各有四座鐘塔, 代表耶穌的 12 信徒. 而中央的另外六座尖塔, 代表耶穌基督, 聖母瑪利亞, 以及四位聖經福音的作者 (馬太, 馬可, 路加和約翰).

      我從東側立面過來, 找到她們三位時, 她們正很興奮地跟一位小販買 "會因為音樂震盪而跳舞" 的玩偶. 我看不出其中玄機, 她們也覺得不可思議, 紛紛掏錢購買. (後來回到台灣才發現受騙了, 原來有一根我們都沒注意到的透明繩子, 暗中在操弄那些紙玩偶!)

      我當初在網路預訂的是 5:15 pm 進場 ,5:30pm 登塔 ,由於實在太多人了 ,所以管制很嚴格 ,直到 5 點正才讓我們憑票券入場 。 在這之前 ,我們便在外面拍照 。

     我本來以為這些施工是在整修 ,後來 Christophe 說 “這是還在建造啦!

      東側立面是 “誕生”,表現聖母瑪莉亞生育養育耶穌的故事 ,還有眾生歡喜的場面 。

      西面這一側叫做受難立面, 主要是耶穌憐憫世人, 呈現他為世人受苦受難的形象 。

      其中 ,這些斜石柱 ,代表耶穌的肋骨 !

      許多看了會跟著傷心的雕像 ,據說都是高第設計好的手稿 ,後來的主持人照著雕琢 。

      時間一到 ,我們進入大廳 ,裡面乍看之間下,就像一般的教堂 ,但其實細節部份卻大不相同 。

      主塔是耶穌基督的神殿 ,高 170 公尺 ,是聖家堂最高的部份 。 聖家堂祭祀的是天主 ,聖母瑪莉亞和耶穌基督 。 當初建造的目的 ,就是對神的尊敬 ,但後來高第接手後 ,用大自然的概念 ,加上幾何學的原理 ,讓聖家堂更顯神聖與不凡。

      我剛進門看到這耶穌基督時 ,還以為他被設計成跳降落傘下凡咧 ! 拉近鏡頭來看 ,才發現是做了一個像 “寶蓋” 的燈罩,耶穌還是很可憐地被釘在十字架上 !

      每一根柱子的設計是很特別的 ,雙螺旋的設計,到了上面會分岔 。 據說高第就是採取 “” 的概念來設計教堂裡的柱子, 所以到了高處還會分枝!

     屬於四位聖經福音作者的四根柱子 ,上面各有代表其人的圖騰和名字 。從底下往上看 ,自有莊嚴卻對稱之美感 。

      我們稍微逛了一下 ,時間差不多了 ,便把背包寄放在一旁的置物櫃 ,然後排隊上塔 。

      我當初是買 Torre de Passio 這個塔的參觀票 ,因為它是面海的一面 ,另一座塔則是面山 。

      我們搭電梯上去 ,來到大約七十幾公尺高的地方 ,遊客便自己觀景拍照 。 從這兒可以看到巴賽隆納港口 ,以及俯瞰巴城 。

      但這觀景通道很窄 ,而且 ,就只有這一條通道 ! 所以許多人都是一上來 ,不到 3 分鐘 ,便開始下樓 。 高塔與高塔間的樓梯是這種的 ,但等會兒我們要下樓的樓梯卻完全不一樣 。

      這觀景台雖然很小 ,對巴城的風光只能看到其中一面 。但其實從這兒還可以看到一部份工程的進行 ,並且把那些 “在外面看 ,很像草莓還是葡萄” 的塔頂裝飾物,看得更清楚 。 然後 ,我才發現 ,除了草莓和葡萄之外 ,原來還有法國麵包 ! 嘻嘻~

      我們拍過照片後 ,走著螺旋狀的石梯下樓 。

      階梯很窄 ,遇到膽子小一點的人 ,便會塞車 ! !

      我們回到教堂裡 ,繼續參觀 。

      但因為晚上要上蒙惠可山看夜景 ,不能在這兒逗留太久 ,所以我給大家半小時來逛 。依婷抗議說時間不夠(因為她們還要買紀念品),但我也沒辦法 ,她們沒時間概念 ,我只好成了扮黑臉的值星官 。

      姿穎傳來訊息 ,說可以免費借導覽器 ,於是我趕快跑去借了兩組 ,問她們誰要第二組時 ,沒人回答我 !有了導覽解說 ,一些我原本看過卻又忘記的資料 ,再度複習 ,頓覺清楚多了 。

      有趣的是 ,在南面的聖殿前方,有一面很明亮的鏡子 ,可以看天花板裝飾的鏡像 。我通知她們過來一起拍照 ,結果 ,其他遊客也跟著我們看向鏡子 ,擋住了我要拍的天花板倒影 !(你們是哪裡冒出來的臨時演員啊 !?

      由於時間有限,最後我也沒能聽完導覽 ,真可惜 ! 利用她們還在看紀念品的短短時間 ,趕緊跑到外面再拍幾張照片 。

      看到這數字牌 ,聽說叫做 “魔幻”,也就是直的 ,橫的 ,斜的 ,加起來都是 33。

      這遊戲在前幾年很流行 ,但是 ,高第以前就在玩了嗎 ?為什麼會有這個石雕牌在這兒 ? 此時天已微暗 ,我們搭地鐵離開,前往蒙惠可山………

      聖家堂很精彩 ,值得來參觀 ;但是要記得事先網路訂票選時段 ,30 歲以下還可以少 2歐元 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892739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1:23
哇⋯⋯西班牙老人在打太極拳耶🤗🤗🤗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13 23:31 回覆:
可惜你沒遇到, 否則可以躍上台子跟他們較量一番,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1:04

16 個格子裡
缺了 12 舆 16
10 與 14 都重複了
感覺不夠魔幻 

建築物本身才是魔幻得不可思議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06 19:31 回覆:
您看得真仔細,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