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有沒有問題?
2009/02/22 21:45:53瀏覽423|回應0|推薦3
下午在上課的時候接到工廠班長打來的電話:

「課長喔,害啊喔,設備害去了啦~~」

「喔,那有沒有影響生產啊?」        「謀啦!」

「嗯!那等我明天去處理就好。」    「妹賽啦,現場已經要停機啦。」
「啥?剛剛不是說沒影響嗎?」        「......」

事實上是設備D故障了,製程上用到D的生產停下來了,但是在他之前的ABC和之後的EFG....等等都還可以運作,而且ABC有緩衝區可以「塞」東西進去、EFG還有另一緩衝區的半製品可以拉出來做,但是緩衝區總是會被塞滿或是拉光....。

明顯看得出來是溝通和說法上出了問題,班長的報告說法不正確、我的詢問方式也有缺點。要把狀況簡單而正確的表達有時候不是個簡單的事。這個狀況可以拿來當下個月TWI的CaseStudy(誰說教育訓練一定要訓練技術,不然人資你來做啊),那要怎麼問會比較好?

「課長喔,害啊喔,設備害去了啦~~」
「喔,那哪一個設備故障啊?」        「
啦!」

現場的設備流程我當然清楚,所以我可以接著問...

「D要多久才能修好?」                    「明天上午」
「那生產線還可以運作多久?」            「半小時」

OK,那我就可以完全明白接下來我要怎麼做了
人員調度、剩下的工作指派、明早排程順序調整、連絡營業和客戶協調交貨會稍微延遲.....等等,不會浪費時間。

正確的報告問題很重要,會正確的去問問題也是很重要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basaKung&aid=26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