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的未來(四)完
2013/08/10 12:17:27瀏覽2091|回應3|推薦9

當今WTO全球化"國民待遇"的架構機制,就是新型資本主義跨越民族國家的範圍發展,資本企業人力市場都是跨越國界的----在全球的範圍內,架設了一個"全球化大網個人企業都陷入這個大網中,每個有競爭能力個人企業都可以得到最大的發展機會,在這個機制下會驅使著個人企業力爭上游,任何掙扎,都是陷入網中其他個人企業的壓力,也誘發其他的掙扎,終究自己掙扎又成為自己的壓力,反覆無止境的正回饋,這種壓力是無窮無盡的!!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陷入WTO全球化的大網中----就像漁網中的沙丁魚,雖然不斷的掙扎,卻只有命定的結果”----以這個宏觀角度看,人類自由意志是不起作用的!!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會像沙丁魚一樣陷入WTO全球化的大網中

全世界已開發開發中國家都面臨相同的情況,年輕人都將承接一個或多或少的公共負債的攤子,但是,台灣的情況---外有一黨專政的宗主國,內有內鬥不遺餘力的政黨角力在加上王金平主導各路牛鬼蛇神所組成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佔多數立法院居然處處掣肘自己的政黨施政,馬英九國民黨主席總統的頭銜及權力居然也就是一籌莫展----那麼,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裡?

台灣地區人口紅利示意圖

0-14 歲的人口 : 1999~2000年時開始減少,這表示就學人口的減少,而在這個時候,台灣的大學數量達到”改制的高峰”所有的三專、五專都變身為大學,就在2003~2004(滿十八歲)就讀大學的人口數由高峰下降了,這時還是”台灣的屁”當總統, 在這時輿論報導的是”流浪代課老師----完全沒有感覺到問題的嚴重!!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18分就可進大學”新聞出現,這時各大學擴增研究所---增加的都是”台灣文學系”及”社會系”或是”社會環境”等人文學系,以爭取教育部的經費補助!!

15-64歲的人口 : 這一段是”勞動人口”就是創造”人口紅利”的重要元素---應該由2015年開始下降,但要注意 : 65+的人口數應該也會在2016年超過0-14 歲的人口數!!

因為,嬰兒世代死亡年齡的延後使得65+的人口數增加得很快---台灣社會迅速的邁入老年社會!!   同時,適婚年齡人口薪資收入的減少使得新生人口持續的減少---2024年台灣社會的總人口數會下降!!

人口數的減少是社會需求剛性的減少,社會需求是推動內需經濟活動的推動力量,這個不利的影響會逐漸顯現的---蔡英文所強調的”在地型的經濟”也失去動力了!!

 

西元

0-14

15-64

65+

總人口數

1999

4,734,596

15,492,319

1,865,472

22,092,387

2000

4,703,093

15,652,271

1,921,308

22,276,672

 

 

 

 

         

 以下單位為千人

         

 

2015

        3,149

        17,376

        2,945

        23,470

2016

        3,084

        17,305

        3,118

        23,507

 

          

 

         

         

2020

        2,947

        16,859

        3,808

        23,614

 

         

         

         

        23,652

2024

        2,899

        16,210

        4,547

        23,656

2025

        2,918

        16,001

        4,736

        23,655

 

         

         

         

         

2030

        2,828

        15,102

        5,639

        23,569

 

 

         

         

         

2035

        2,721

        14,197

        6,352

        23,270

 

 

 

 

 

 

 

 

 

 
 
 
 
 
 
 
 
 
由1990年進入”人口紅利”區,歷經25年,將於2015年達到最高峰,在未來的十年快速的脫離人口紅利”區,也意味著”人口紅利所產生的經濟發展驅動力的枯竭 現在還正在人口紅利最高峰區,就已經被台灣社會結構過去四十七年積累的扭曲WTO所推動的全球化趨勢綑綁的動彈不得----如今,再加上快速到來的"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現實台灣社會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境況!!  國民黨實在不夠資格繼續執政----為了台灣的未來, 2016年應該再次輪換!!誰會是民進黨的候選人了?
當然應該是蔡英文,讓民進黨執政他們就不得不調整"價值觀"以面對外在一黨專政宗主國”;民進黨先前已經逛過大觀園應該不至於再次---出洋相滿載而歸、離去後還給怡紅院留下一屋子的酒屁臭氣---而且,以蔡英文的經歷背景或許能夠改變具有流氓特質的民進黨
 
 
現今許多因應WTO全球化趨勢必需鬆綁自由化的法規,也會因為民進黨執政,通過的機會大增,而國民黨執政建構完成的ECFA的平台兩岸服貿協議 ,可以吸引各國高端服務業藉進入台灣搶攻中國的市場,因為高端服務業附加價值高,台灣的就業及薪資水平得以調升; 或許蔡英文能夠在經歷二十多年的倒退後否極泰來為台灣的年輕人找到方向!!

 

按照2012蔡英文競選政見四年內將預算赤字減半;2020年再連任,她也有可能將政府的規模進行"有意義"的縮小; 2025年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倘若,能更進一步進行修憲,將憲政體制往議會內閣制靠攏,廢除和全民直選政府格格不入的考試院監察院的運作,那麼,可將台灣的民主法治更推上一個台階,對台灣未來的發展貢獻可以載入史冊,這個行憲以來的第一位女總統就真的很偉大了!!

必然會面臨外在一黨專政宗主國更大的壓力---台灣1976年國民平均所得超過1,000美元1996年台灣行使直接民權選擇國家領導人;中國2003年國民平均所得超過1,000美元2023年中國能夠不動如山嗎?--- 中國大陸內部矛盾累積逐步到達"革命的臨界點"時,以民族主義的一中訴求及制造對日本的敵我矛盾,這都是壓制內部矛盾民粹式應急的有效手段。

這些十年的未來,應該還可能看得到,就留此存證!!

 

***********************

台灣更遠的未來必然是不可能擺脫宗主國的控制,但是,如何融合了?

1945年,毛澤東黃炎培對談,黃炎培論及華夏的歷史總是”其興也浮焉其亡也忽焉不能跳脫一治一亂的周期

毛澤東答覆 : “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台灣以公民社會監督政府的運作所展現的力量及以直接民權實踐人人起來負責的經驗,可以引導中國做”某種程度的民主轉型”。

若中國能夠邁開政治改革的這一步,也就啟動了永續發展的可能性,經濟才能夠維持穩定的發展,那麼,當兩岸國民平均所得接近了一黨專政的思維改變了民主意識形態接近了,各種主張的政黨能夠成立,就讓人民選擇國家的領導人,這樣的統一”水到渠成”或許在二十一世紀結束前可以達成。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8121601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14:20

前輩,旁觀者清的精闢的分析,擲地有聲,希望能驚醒台灣人。

馬英九的無能懦弱,清廉又有何用?只適合當好人好事代表。

台灣需要一位政治色彩中立,且有能力的領導人。蔡英文不過也是繡花枕頭,脫離不了綠營民進黨的偏頗。

唉!台灣就沒有好的領導人了嗎?我選前輩,可好?

多謝前輩花這麼多時間寫文,當可做歷史的見證。


(udn)
Tomas(TomasTso) 於 2013-08-12 04:07 回覆:

國家社會企業---都是"有機體",是演化的,文化的因素經濟活動方式是兩個重要因素影響著演化方向進程!!

作為領導人不容易---做決策時是孤獨的,自我壓力很大的!!

民進黨是有些"流氓氣息"----但是,可以經由學習成長過程改變的,謝長廷以前不是說兩岸如自由流通,台灣將出現「查甫找無工,查某找無尪,囝仔要去黑龍江」,如今,不是言行舉止都改變了嘛!!

蔡英文蠻有韌性,學習能力很強,是個可以期待的政治人物----交由人民選擇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11:41

連續了四篇,結論「台灣社會的未來」是悲觀的?!

「台灣社會的未來」等於是「台灣的未來」嗎?

我的鄉親未來一定是中國人嗎?


Tomas(TomasTso) 於 2013-08-12 04:05 回覆:

未來----是有起點,但沒有終點的時間概念集合----如何能對未來下結論了?  未來是晴天? 雷雨天? 

未來是"一切可能性"的集合!!

台灣社會的概念----就是居住在"台澎金馬關稅區"的地理區域內,浸染在"華夏巫術文化"醬缸中的公民社會!!

"華夏巫術文化"醬缸----是指神怪;讖緯;命理八字;"無所不在"陰陽五行類比巫術元素藉著當今的農民曆影響著廣大普羅大眾的潛意識以及民間道教神堂所形成的社會風貌,再加上明清六百年"科舉制度官本位"潛意識及眾多"感覺層次"的多元價值觀的集合

中國人、台灣人、原住民----這都是"文化自我認同"的價值觀,只有自己才能決定是中國人台灣人原住民----就和"除了自己沒有其他的主人"是類似的概念

許多人在法律上是"美國籍",但,在"文化自我認同"的價值觀會說"自己是中國人台灣人原住民",任何其他人只能尊重----因為這種"文化自我認同"就如同愛鄉土,愛國家等是不需要他人批可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09:16

連續四篇,相當精闢的分析,台灣目前的政局和未來展望。

其實人民要的社會公義很難從政客那裡得著,因為參政的,即使有理想,在那環境下也難以施展,更遑論那些為己利而參政的人。

馬英九的沒有魄(能)力,是有目共睹,他的溫良恭簡讓是他個人的強項,但在執政舞台上卻也是極大弱點。沒有遠景,沒有擔保,身為領袖,卻讓整個國家好像群龍無首,殊為可惜。

你提到的民主願景,達成中國的轉型;那麼首先,在台灣,仿佛邁入公民社會階段,人民對於民主的認知還是有待加強。民主不只是涉及選舉,還需要讓這理念進入生活的精神裡。

我也希望2016或許蔡英文可以執政。


Tomas(TomasTso) 於 2013-08-12 04:06 回覆:

"人民要的社會公義很難從政客那裡得著..."----那麼,必須"辯證" : 當今基督教文化體系下,民主國家人民所享有的"普世標準"的公民權是如何得到的?

先舉一個現代的例子----台灣早期檢察官有很大的"不受控"權力,如羈押權搜索權監聽...

上個世紀九零年代,有位立法委員叫翁大銘,當時有一個許阿桂檢察官偵辦翁大銘家族的了經濟犯罪,他羈押了翁大銘的弟弟有"許多"立法委員提案要把檢察官的羈押權拿掉,理由當然"光面堂皇"----攻防拉鋸的過程細節就不細述了,"利委"的出發點是私利最後卻保障了普羅大眾的公民權益!!    如果細細瞭解英國君主立憲議會制度的演變,也就是如此的過程

那麼,為什麼議會的代表們由"私利"的目的出發卻能成就了"社會公義"的實踐?

在"演化"的過程中,每個物種都會有某些"共相"(Universal),是經由基因(gene)傳遞本能(instinct)---像鳥會築巢 蜘蛛會結網植物的開花結果”等---而人類都與生俱來的被賦予了"自由意志"(free Will)的本能,這是個非常奇妙的本能"自由意志組成元素的權重"會隨著每一個人因"實踐經驗"所形成的多元價值觀,因此,由人類所組成的社會,就必然是多元。 但是,每個人都具備了某種"共同的需求",這是人類"自由意志最大公約數"----就是"公義"(Justice)!!

直接民權的政治架構下,政治人物必須取得公民的支持才能"擁有權力",想要獲得這些權力,必須要有"光面堂皇"說詞取得人民的信托----只有最大大公約數"公義"才能夠被"每個人"信賴,因此,"公義"就成為人類社會中的各種可變事物中的"絕對性"標準,也是人類社會運作的基礎,曲曲折折的演化,會像遞歸函數(the μ-recursive functions)必然性回歸於"公義"-----這就是人類社會"永續的發展方向",就像是華夏地區西高東地,發源於西部的河流曲曲折折的淵遠流長,終究大方向就是一路向東流!!

我個人"相信"只要是人類,就具備了"相同的共相",一定會發展出"與其文化相適應"能體現"普世人權價值"的政治結構-----上述就是演繹辯證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