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少康:誰當選都一樣?這是我先前寄了許多 e-mail 後 _ 對不同看法的討論
2008/01/04 11:55:17瀏覽819|回應2|推薦7
Subject: Fw: 趙少康:誰當選都一樣? 2007/12/29 09:31
從台北到華府到北京,我都聽到一種奇怪的說法,就是“謝長廷當選和馬英九當選差 不多!”
怎麼會差不多?這兩個人除了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之外,沒有一點相同,誰當選會 給台灣帶來天差地別的結果。
謝長廷很努力的想說服大家,他和陳水扁是不同的,所以有時會說出“我不像他變來 變去”或"五二○後由我決定!扁無法影響”的話來,也收到一定的效果,加上陳水扁幹得實 在太爛, 謝長廷總不會比他更爛吧?再怎麼也會比陳水扁好一點吧?不管是自我逃避、自我安 慰或自我欺騙,不少人的確是這麼想!
到現在為止民進黨的競選策略是由陳水扁衝鋒,撕裂族群、刺激深藍、挑釁美國、惹惱大陸、 鞏固深綠,明示暗示“台灣人選台灣人”,而謝長廷則採取相對溫和姿態,以和陳水扁區隔,同時在兩岸政策上模糊和馬英九的不同,以迷惑中間選民。
統獨立場兩人殊異 馬英九和謝長廷從根本上就是完全不同的人,就算燒成了灰也完全不同,不論個性、為人、理 念、價值觀都南轅北轍,事實上他們也應該不同,否則選民怎麼選?
問一個最基本的問題,
馬謝當選誰會統?答案是都不會統,
謝當然不會統,馬也宣示任期內絕對不會和大陸談統,我也認為兩岸間根本沒有統的條件,
再問馬謝當選誰會獨?
馬英九當然不會獨,但誰能保證謝不會獨?
謝講清楚過嗎?就算講有人相信嗎?
謝不是說過他選的是“台灣國”的“總統”嗎?他抵擋得住深綠壓力嗎?
馬如當選,不統不獨,
謝如當選,不統但不保證不獨,
這就天大的不同,怎麼會差不多呢?
謝長廷的“開放大陸觀光客、包機及四十%投資彈性上限”,他當“行政院長”時為何不做呢?
他現在以“總統”候選人的重要身分為何不要求陳水扁做呢?
他可以說清楚他的大陸政策,為何不說清楚呢?
馬英九溫柔敦厚,謝長廷靈活機巧,馬的政治生涯平和,但也曾為白曉燕案辭官拂袖而去,
謝的政治成長中有許多的鬥爭、失敗、挫折、仇恨、被壓制、“逆中求勝”,
馬周邊的人如“局處長”沒有一個因為貪污被抓,
但謝用的“局處長”、政務官不少被起訴、羈押,
馬太太周美青和謝太太游芳枝也完全不同,也沒聽說搞怪力亂神宋七力那套。
捷運帶動北縣發展
馬英九在市長任內不憚其煩全面翻修全市的人行道,這種“小事”謝願意做嗎?
光是內湖科學園區一區產值就超過竹科加南科,高雄市的經濟及高雄港的衰敗能比嗎?
貓纜已成觀光景點,每天吸引數萬人,北投纜車卻因民進黨顏萬進介入而停擺,
一百五十九公里淡水河系的整治成就了漁人碼頭及新店溪、基隆河、淡水河兩岸的林立景觀 大廈,
十二公里的愛河卻只用閘門截流清理了五公里的中下游部分,現在愛河上游仍屬重度污染, 中下游還是中度污染,
台北捷運四通八達,也帶動了台北縣的發展,
高雄捷運除了弊端連連,到現在還不能通車……
選舉本來就是各喜各愛,馬英九、謝長廷各有優點、各有特色,但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說 他們誰當選都一樣,怎麼會一樣?
當然不一樣!不但不一樣,根本差太多了!
現在你能做什麼?
收到這篇文章,特別推薦給我的朋友們!
要中止國家亂象,讓政府施政重回正常軌道,只有靠小市民的我們『自力救濟』。
還好,還有二次表達意見的機會,立委選舉、總統選舉是關鍵。
如果選舉民進黨大勝,就表示社會大眾認同陳水扁的施政、認同教育部不務正業,
挑動族群對立、最好產生嚴重的流血衝突....,讓選民唾棄國民黨,讓民進黨獲利。
這樣,由立委選後到總統大選投票日止,各部會都會效法教育部的行為模式,
站在第一線,製造更多會起衝突的人、事、物。
站在第一線,與政治人物對罵,罵的越兇,泛綠支持者越喜歡,支持度越高,
未來部會、局處首長非他莫屬,做的再爛也沒有人敢更換他。
我想台灣絕對不只亂一到三月,大家再準備享受下一個八年的『好』日子。
因為下一個八年,保證還是陳水扁做幕後總統,即使因貪污判刑,謝長廷也得頒佈大赦。
拼經濟、不必了!繼續照這八年的方式施政,最好有更多的衝突,因為人民支持陳水扁。
現在你能做什麼:就是將信件傳出去,希望像連鎖信一搬,滲透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PS:請善用手中二張立委選票,尤其是不分區的政黨選票,將是國會穩定的力量。


*****************************************************
A Lonely Traveler(sc0731) 於 2007/12/30 10:39 回覆:
閣下所言,似是精闢入裡,頗有一番道理與一種心意,這些都值得稱許!
不過,卻是似是而非。 (I.E. 我對這論點有看法!!)
由此可知,閣下對兩黨之間的理解,僅於「表層」而已。
閣下對台灣政治現象背後,仍無深入、深刻之理悟與同情之瞭解。
坦白說,雖是瞭解您一番心意,於稱許之餘,卻無法代為傳播。
閣下人生經驗自是豐富,應知「意識型態」是無法改變的,除非此人有所「自覺」與「覺醒」!
我所認識與交往,全是碩士與博士階層 (I.E. 有知識的階層),他們的心中自有其「定見」與認知,非我所能左右!
而支持國民黨者,他一定會投國民黨所選人選;
那麼,不需要代為轉達。
而支持民進黨者,他心中更有定見,定是「鐵票」;
那麼,我又何必多此一舉呢?
所以,在知識份子階層,是「說服」不動的。
因此,雖是深感於閣下一番關愛台灣之心;
只是,抱歉了啊!
不過,您與您家人若是趕回台灣投給國民黨所選人,那麼,應是最好之一種心意了,您說是嗎?(I.E. 給我戴帽子!!)
我替國民黨慶幸,有您這一位支持愛台灣者!(I.E. 又給我戴帽子!!)

CH

*******************************

2007/12/31 09:34 ------? 我的答覆.

仔細讀完妳的創作,知道妳是老師,哈,闖禍了!!
老師用字文雅---"是似是而非" --- 就是說我錯了,聽懂了!!
謝謝老師的開示教訓!!

前幾個月退休時,為2008年許下三個願望 :
一願 : 台灣的人民有智慧選出正確的領導人,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成熟引領香港,澳門及中國走向民主.
二願 : 中國能控制社會制度轉型的各種困難,將中國平穩帶向民主制度.
三願 : 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有幸福的感覺,享受工作和生活.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的 “Three days to see” 描繪出對 ”視覺”渴望,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而沒有珍惜的思考,深刻的體驗,因絕望產生的渴望,令人感動.
------- 古代建構羅馬帝國的奴隸們,世世代代陷絕望中;
------- 近代戰爭的戰俘們,被囚禁時陷絕望中;
------- 現代戰爭的難民們,被侷限於難民營(I.E. 許多巴勒斯坦人已在難民營生活超過六十年)陷絕望中;
"信,望,愛”是他們精神的"鴉片",為生命點燃了明燈!!

願望就是希望,是可以奮鬥實現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心靈的感動要用實踐來是兌現!!
基於相信,人是"主觀能動性"的特殊"生物",能有意識的改變周圍的環境!!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利用 Internet 呼籲"有自我意識的人" 行使選舉的投票權利,要當成是公民的義務,參與社會的改造!!

支持鼓勵多元性的,創新的,包容性的, 開放性的公民(citizen)意識,強調價值觀的認同,對抗強調地域關係的認同, "霸佔"解釋"愛台灣"的定義,用扣帽子的方式朋黨伐異,無所不用其極的不妥協,排他的”民粹”意識. ”民粹”意識,像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文攻"所向披靡,是否還要發展到"武鬥"的階段了?
多元的社會,李遠哲看到"向上提升"的方向,但我確是體會到"向下沉淪的趨勢"!!
我還是要說 : 請善用手中二張立委選票,尤其是不分區的政黨選票,將是國會穩定的力量。 沒有訴求"是非不分"的政黨支持.

我初中理光頭,戴童軍帽,高中理光頭,戴軍訓帽,那是一個"戴帽子"的年代,畢業後解脫了帽子到現在快四十年!! 妳的ㄧ句 : "我替國民黨慶幸.....",像戴上了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兒!!
老師阿!! 這樣的申述,是否可以摘掉 "是似是而非" 的這頂帽子及緊箍兒?

P.S.
歐洲在文藝復興後,許多人民是臣屬於領主的"私民" 絕大多數是(farmer農民);
歐洲在文藝復興後,工商業發展的地區迅速增長,同時期,毛紡織業的發展,擴大羊毛的需求,許多領主圈地養羊,
造成許多農民失去土地游離到城市周圍, 學習各種工藝,師徒相傳,形成各種行會(同業公會),各種行會聯合向領主租借土地實施自治,這些不相隸屬人,參與規章的訂定實施"自治" 這些人就是"城市居民”-----中國大陸到是有這個詞,我們中文翻譯為"公民" (citizen).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517年10月31日在威騰堡教堂的大門上貼出他的95篇論文,打響了宗教革命的第一槍. 這樣拖到1530年,路德和他的追隨者終於創立路德教派,正式宣佈脫離羅馬教廷。 路德的思想是沒有國界的。 受路德的影響,法國人約翰-加爾文以日內瓦為中心創立加爾文教派,和路德教派遙相呼應。 加爾文的思想和路德同出一轍,區別在於革命性更強,同羅馬的決裂更徹底。 在路德和加爾文的共同努力下,以後長達百年的新教革命,摧毀了羅馬教廷的神權統治,在精神上大大解放了人們的思想 ----- 神在自己的心理-----產生”主人”意識, “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基督教新教(Protestantism) 終於在歐洲奠定基礎,這是基督教文化塑造的民主制度的深厚文化基礎. 台灣走上了民主,就是那麼十來年,可以選舉自己的代表和領導人,欠缺了這樣文化土壤,民主的發展會是”畸形”的(I.E. 許多新興的民主國家都是這樣,印度和台灣也是如此).

選舉的本身就是很廣大的社會教育運動,所有的政黨應該多宣導"公民意識",公民意識提升了,能夠接納不同的價值觀,多元的社會才有基礎,每個人學著做自己的主人,“排他性”的意識形態可被操作的空間就逐步減少了,協助台灣的社會走向正確的民主方向.

**********************************************************

A Lonely Traveler(sc0731) 於 2007/12/31 18:31 回覆:
致 Tso 閣下:
得罪了!
看了您禮貌有理與語意深長之第一段,不才的我,哈哈大笑起來!
我說「卻是似是而非」,您是「是似是而非」,這是play words嗎?
哈哈,希望不是我太敏感與聰慧就是。
總之,承教與受教了,我欣然接受!
您有如此高貴之情操,許下此2008年之三個願望 ,實是寬廣與美善之胸襟,佩服,佩服!
儘管我知道閣下此三願,是一條不可能之路,尤其第三願,若以「人性」層面剖析,則更是不可能。
然閣下所言「“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心靈的感動要用實踐來是兌現」,使小女子深有所感!
但於深深感動於閣下之寬闊襟抱之同時,亦不得不殘忍的說-----您真是一位具有相當「理想性」之人。
此亦證之,閣下是一位心地美麗之人;
故於此,僅能給予祝福。
至於是"向上提升"亦或者是"向下沉淪的趨勢",我不作任何comment,就觀望之吧!(I.E. 婉轉的不以為然!)
末了,申明一下,我非老師,我只是一個學習者。
最後,我得這樣做,並在向您深深致歉之時,趕快速速摘掉 "是似是而非" 的這頂帽子及緊箍兒於您身上。
多所得罪,致上歉意!
祝您
新年快樂
所願得成
CH
台灣意識與台灣------誰能繫風 2007/12/22 10:39:48

2007/12/19 05:38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描述有機的現像 : 生命之箭一經射出就永不停止。永遠追逐著那逃避它的目標。
民主的發展是有機成長的,存在的,必然有在那個時空的合理性.
看看1789~1799年法國社會的變動,個個獨立事件看似偶然,卻都是演化的必然。
慈禧操弄義和團的民粹,必然有在那個時空存在的合理性.
台灣正在進行的,也如是.
人應該是會反省的,若覺得昨天錯了,能改就值得肯定,但也有許多人民沒有反省能力,政治人物故意操弄,有見識的社會精英要站出來對抗民粹
---看看滿清八國聯軍民粹主導的後果
---看看二戰法西斯國家社會主義民粹主導的後果
---看看中國文化大革命民粹主導的後果
---想想台灣這幾年"愛台灣"民粹口號主導的可能後果,李遠哲/李登輝有義務要作更多的表示,因你們的做為間接的促成今日之亂像.
台灣許多人民將自己生活的決定交給廟裡的”兩個木塊”,就提供政治人物操弄民粹的空間,
------有見識的社會精英要站出來大聲說道理教育民眾擺脫民粹的操弄!!
------有見識的社會精英要出來行使投票權,選出有能力的領導人或民意代表!!
------有見識的社會精英要化為行動將這封信 e-mail 給你們的朋友!!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A Lonely Traveler(sc0731) 於 2007/12/19 07:54 回覆:
謝謝留言,提供反省。
民主的發展是有機成長的,存在的,必然有在那個時空的合理性. -----此說,是精闢的認知。
只是,台灣現在民智仍未完全開展,
而人都是盲目與固執己見的,而群眾更是如此。
「愛台灣」是不是民粹口號,那得看是什麼人。(I.E. 對“民粹”的意涵理解不一致. )
知識份子或是社會菁英有責,但也得看是什麼樣的有眼光與見識的人啊!(I.E. 自識很高的”潛台詞”)
政治人物與媒體操縱的台灣,真正的聲音,必然是低微與無力的!
時代的共業,由這個氛圍的人共同來承受,無以脫逃與找藉口!
CH

(I.E 這是 A Lonely Traveler在她 Blog 發表的看法. )
以下所說,都只是一介女子之小小思考而已;
完全沒有任何政治參慮,只是一種對社會現象與個人思想性之思考而已;
所以,請有緣觀看此文者,切莫「對號入座」;
歡迎批評與指教,但請莫有任何謾罵與扭曲及誤解。
----------------------------
這些年來,「愛台灣」與「台灣意識」甚囂塵上,尤甚者,每每於選舉之時,更是不缺此言說。
當一個文化,在一塊土地上生根,經過時空與環境之碰觸,從而出現不同於遷移過來之文化,而生組成自己獨特之文化特色時,可號之為「本土文化」。
「本土文化」之出現,是事實與歷史之必然現象,而隨之者,乃是這塊土地人們,對過去祖先文化與自己之新生文化之反省,或而是經過反思之後,從而產生心理層命之「認知」,甚而是「認同」,這亦是社會與文化間必然生發之現象。
然而,若是為政治人物所操縱與運用時,是否產生不一樣之闡釋與認識呢?
此是可以商榷與斟酌之處!
「台灣意識」之聲起,乃「本土文化」生發下之呈現,為一種「認知」之過程下之現象;
事實上,此無可厚非,乃為經過自我思慮與自我理解之後之文化之「生根」所然。
但是可以說,「台灣意識」之出現,亦為一種「民族思想」之發軔了。(I.E. 我對這論點有看法!!)
只是,此「民族主義」思想,所呈顯於文化者,有可能為一種霸氣,甚而成為一種「文化帝國主義」,這是一個問題!
然而,根據筆者個人之觀察,台灣目前仍無足夠之力量,從而產生此進程及發展游刃有餘之空間。
由於每每當某一些人物,喊出「愛台灣」之「台灣意識」之時,即馬上有對手解讀與呼吼出,此為「族群分類」與「省籍意識」。(I.E. 我對這論點有看法 ---- 我強調公民意識的價值觀認同!!)
是不是「省籍意識」或是「分裂族群」,端視是誰「喊出」此字詞;
又得觀看提起此字詞之人物,其政見與其平時之表現來作判斷。
只是,「民族主義」是一種血緣、族群、風俗文化與其他獨特事項之共通之「聚合體」而組成之一種思想與一種信念。
「台灣意識」之形成,或說是「台灣民族主義」之形成,自有其形成之社會歷史背景及其特殊之立場與認知;
只是,筆者本來還自問著----「台灣意識」既是「民族思想」之開啟及生發,有否可能因為政治人物之牽引,從而引發一種「主義」,更甚而是廣大無知群眾,根本分不清,也根本無從知曉,所產生之「愛台灣」與「台灣意識」,可能是「民族主義」、「種族主義」、「國族主義」等思想與信念。
經過思考,筆者發現,台灣目前沒有任何以上三種認知與信念之能力與條件。
由於遵循「中華民國」此國號之大部分,居住於此地之所謂也是台灣人(I.E. 我對這論點有看法 ----後面一步ㄧ步的說明),對於「中華民國」若是仍然存在的話,其實是一個「流亡政府」之事實,完全沒有認知與思考過,或者嚴厲的說,在一種「鴕鳥心態」之隱蔽下,從而無法產生所謂真正之「認識」台灣這塊土地與對台灣有所多少真摯之關愛。(I.E. 我對這論點有看法 ----誰有權力這樣說?)
由於中國在「聯合國」一再阻擾與干涉,在台灣之「中國民國」不但無法立足於國際社會,無法加入聯合國,更別說是「反攻大陸」,從而有「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之立足與生存之餘地。
除非,台灣這塊土地之人們,願意「回歸」與「臣服」於「中國」這個國家,或是殺出一條血路,不怕死的,甘心流血的犧牲這一代而讓下、下一代有國際生存之空間,否則,「中華民國」這個名號,永遠都只能是「流亡」於國際海洋。
然而,「台灣文化」已經生根,「台灣意識」已經漸漸有所認知,要「回歸」「中國」,可能會有不少之無可測知之事情發生。
那麼「台灣」又將何去與何從呢?
「台灣」這個名詞,現在在國際而言,只是一個「地方」與「地名」而不是國家;
而「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是一個「逃亡政府」之下,
在「台灣意識」仍不成熟之現在,無足以形成「民族主義」,更別說是「國族主義」了!
在「本我」、「自我」與「他者」之形塑與建構裡,在「本土意識型態」之共同意識,仍無法經過廣大台灣人們之「集體意識」成熟而形成「共同意識」之前,說什麼「生命共同體」之前,都是假的!
而不論是藍或綠之政治人物,當喊出「愛台灣」之時,只不過是一種「口號」而已!
政治人物不懂社會學與理論,不曉文化進程與認識,所說的、所喊的,都是騙人之伎倆而已。
「台灣意識」與「愛台灣」不是口號,應是一種長期對這塊土地之認知與關愛,所形成之社會群體文化,從而深深的愛上她與支持她;
不是「反攻大陸」之「跳板」,更不是口號,更不是選舉可以操縱!
筆者正在思考一個說法,即是「援中入台」〈是我所自創的名詞〉,意思是,把祖先從中國所學習與認知而帶來之「漢族文化」,真正的生根在這塊土地上,從而生發出,另一種完全不同於「中國文化」之「台灣文化」,有所承繼,亦有所「新始」。
而此文化,已經與過去之文化不同,是一種新生命。
此新生命,經過時間與教育之累積,從而生發出真正之「台灣意識」,亦待他日,自自然然而形成「民族主義」與「國族主義」;
當有此些認識與體認之「共同意識」之後;
台灣,才有可能,成為是真正的一個「國家」。
只要不是當今之「流亡政府」與「逃亡政權」,更甚而是,只是一個「地方政府」;
不管是以哪一個「國名」為名,到那際時,已經有所「共識」與「真愛」台灣與支持台灣時,則「國名」已經不重要;
重要的是,生存在這塊土地與愛這塊土地之人群,其福祉與平安才是要義!
只是,怎麼去建構與組生成一個真正之國家;
則需要真正之政治家與教育家,運用優良、有良心與良能之print culture 去生成 a whole communities ,從而組成一個「自主」之國家,
這是一個問題,亦有待觀察、省思及再變化。〈重要的是---有睿智之思想及意識〉
唉,台灣目前沒有此人物,即使是50年之內,甚而是100年以上,都是不可能之現象!
因為台灣目前之政治亂象與教育現象,無法提供一個環境,去產生任何一位有遠見與魄力之有智慧之政治家。
所以,可能500年到1000年以後,才會在出現一位「三不朽」之「立功」之人物。
只是,於500或1000年以後,誰還存在呢?
而又有誰看到與親自經歷此真正之人物呢?
更加難以想像的是,「台灣」這塊美麗土地------還存活著嗎?
台灣,我的母親,眼前看來,您只能繼續遭受政客與無良知媒體之操縱與玩弄了啊!
懇請佛菩薩,千萬別再讓善良之廣眾台灣人民,亦遭受與承受這些可怕之「共業」。
於此選舉開始囂張與胡鬧之時期,
懇求天佑我台灣!
PS:
台灣有「三害」----媒體、政客與立法院


”民粹”是排他的封建的農民(farmer)意識,強調地域關係的認同.------? 我的回應.
2007/12/31 07:48
文化是有機的,是演變的.
封建的農民(farmer)意識,強調地域關係的認同,公民(citizen)意識是開放的,強調價值觀的認同.
台灣逐步的走向城市化,應該鼓勵多元性的,創新的,包容性的, 強調開放性的公民(citizen)意識,具有台灣特色的文化不斷的推陳出新,就是台灣的特殊性 :
---- 賣檳榔的方式; 大街小巷無所不在的神壇; 電子花車的豔舞; 慶典的辦桌外燴;
---- 慈濟的社會實踐; 大乘入世佛教的興盛;
---- 中小制造業勞工的勤奮; 中小企業的冒險開創;各種產業的群聚;
---- "金光黨"的政治選舉; 幫派式的地方宗親政治勢力;
---- 明華園的歌仔戲;林懷民的舞蹈; ….....都是台灣文化是特色,也可以說是"本土"文化,沒有也不需要有好壞的區別.

這樣一代傳一代,有原創性的,有特色的文化,被認同了,對後繼者而言就是原鄉文化,台灣走向多元的時間太短了,各種外來的"文化元素"融合的不完整,在這個意義而言是太年輕了,舊的還沒消化,民主政治這個新玩意又來了 -- 到目前為止,實驗的性質很重. 選舉是 Campaign 是目的導向的,喧鬧的,不可能深刻的,是感性的,感情的,就不可能不訴諸同鄉,族群的,因為”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的用威權的心態,強化封建的農民(farmer)意識,強調地域關係的認同, "霸佔"解釋"愛台灣"的定義,用扣帽子的方式朋黨伐異,無所不用其極的不妥協,不合作,就離民主的境界遠了,大家都受害!! 這就是”民粹”.

民主社會的價值觀是多元的,這是民主之所以好的重要元素之一,"愛台灣"的方式也是多元的,應該鼓勵多元性的,創新的,包容性的,開放性的公民(citizen)意識強調離價值觀的認同,這才是健康的民主境界.

歐洲在文藝復興前,多數人民是臣屬於領主的"私民" 絕大多數是(farmer農民);
歐洲在文藝復興後,工商業發展的地區迅速增長,同時期,毛紡織業的發展,擴大羊毛的需求,許多領主圈地養羊,
造成許多農民失去土地游離到城市周圍, 學習各種工藝,師徒相傳,形成各種行會(同業公會),各種行會聯合向領主租借土地實施自治,這些不相隸屬人, 參與規章的訂定實施"自治" , 沒有”主人”的這些人,意義上是"公民",加上宗教革命的啟發,逐步成就”自己就是主人”的意識, 這些人就是 citizen是"城市居民”-----中國大陸到是有這個詞,我們中文翻譯為"公民" (citizen), 意涵是深刻的.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517年10月31日在威騰堡教堂的大門上貼出他的95篇論文,打響了宗教革命的第一槍. 這樣拖到1530年,路德和他的追隨者終於創立路德教派,正式宣佈脫離羅馬教廷。 路德的思想是沒有國界的。 受路德的影響,法國人約翰-加爾文以日內瓦為中心創立加爾文教派,和路德教派遙相呼應。 加爾文的思想和路德同出一轍,區別在於革命性更強,同羅馬的決裂更徹底。 在路德和加爾文的共同努力下,以後長達百年的新教革命,摧毀了羅馬教廷的神權統治,在精神上大大解放了人們的思想 ----- 神在自己的心理-----產生”主人”意識, “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基督教新教(Protestantism) 終於在歐洲奠定基礎,這是基督教文化塑造的民主制度的深厚文化基礎. 台灣走上了民主,就是那麼十來年,可以選舉自己的代表和領導人,欠缺了這樣文化土壤,民主的發展會是”畸形”的(I.E. 許多新興的民主國家都是這樣,印度和台灣也是如此).

選舉的本身就是很廣大的社會教育運動,所有的政黨應該多宣導"公民意識",公民意識提升了,能夠接納不同的價值觀,多元的社會才有基礎,每個人學著做自己的主人,“排他性”的意識形態可被操作的空間就逐步減少了,協助台灣的社會走向正確的民主方向.

*****************************************
A Lonely Traveler(sc0731) 於 2007-12-31 17:58 回覆:
閣下此回應,個人甚為贊同,並與予誠摯之稱許!〈點頭如搗泥中-----〉
「文化」自是有機制之主體,亦於此生機之中,不斷隨周遭環境與群體意識而改變。
文化,經長期之共同意識與生活方式結集而成,自有其可愛與特殊之處,無所謂好與壞之批判;
偶有少數人以自己之思想,去批判與自己不同之「文化族群」,自以為自己是「優等」而他人是需要再教育者,這是非常可笑之「自我貶抑」,亦是不懂得尊重此時此地,所生發之特殊的文化。
台灣,在我看來,仍然未真正達到所謂之「民主」,仍有廣大群眾不懂「民主」之意義,次次以「買票」使自己達到「民主之殿堂」,實是大大侮辱了民主之真諦。
而「愛台灣」,本就是包容性與開放性的;
只要是不為一己之私利,何來什麼「族群撕裂」呢? 只要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真心的希望這塊土地上之人群一直延續下去,一起認同這個美麗之島,並共同維護她,不心存什麼「跳板」之思,則自然認同與愛由此慢慢產生。
閣下以歐洲之民族主義生發之過程,來說明台灣之民主發展脈絡,是有幾分道理在。(I.E. 我對這論點有看法 ----後面特別挑明補充說明)
只是,台灣這地方,其民主過程與人群之集體意識,由於近8年來,政治立場之撕裂,已經不是「共通性質」,而是「特殊性質」。
公民意識之提昇,仍有待努力。
而兩黨政客之嘶吼氣性,只有排他性越來越強而已。(I.E. 我對這論點有看法 ----沒有特別點出)
台灣之民主,還有一段非常遙遠之路途!
談政治,感覺非常疲倦。
暫擱筆吧!
感謝閣下花時間與淺識之小女子我,於此相互切磋。
甚是感激!
CH

************************************

2008/01/01 03:55 ----? 我的回復

"...歐洲之民族主義生發之過程,來說明台灣之民主發展脈絡..."
-----沒想談論"民族主義",是說明"民主"概念的起源,有其偶然的演化,終成為基督新教文化政治制度的必然!!
-----歐洲之民族主義的發展,近因緣於1789~1799年法國動亂必然會成就英雄人物,拿破崙,取得權力後所發動的侵略戰爭,這些戰爭在他稱帝後就失去了正當性(I.E.才有英雄交響曲的曲目),卻也推動歐洲風起雲湧的1848年帶有民族主義革命. 簡略補充,不要誤會. 民族和民主是"張非(I.E. "飛” 才對)和張菲"的關係!!
-----政治不是生活的全部,但中產階層的不參與確會造成價值觀的錯亂,不知不覺的影響我們所有人民全部的生活,中產階層是社會穩定的基礎,有義務參與社會的改造!! 在時間的座標中, "我"的存是在”當下的剎那”, ”當下的剎那”是真實的,可掌握的,每個"我"在這一段往生--為死亡(往生)做準備--的過程中, 是應要有慈濟"在世佛"的實踐念力. 不能沉溺於"理想"中,要發揮"主觀能動性"於實踐中!!
-----台灣,忽然間風起雲湧,價值觀多元的,民主社會讓我們有機會免於恐懼的分享不同的觀點, 不同的價值觀沒有節制的膨脹,黨同伐異,紛紛擾擾使 "台灣變的很擁擠" .
每個 "我" 都要學習縮小 自 "我" --- 大約就是不要"吃人夠夠" --- 留空間給別人. 這是意識認知的行為,有見識的人,應該推廣這種價值觀!! 這是我們能做的!!
----- "我" 的內容是什麼了? 大約三十多年前, 有一本 " I am OK, You are OK " 將 "我" 解析為 : 本"我" ; 社會 "我" ; 自 "我" ;
本"我" ------- 受感覺驅使的 "我", 或者是孩童的 "我" ;
社會 "我" -------- 受 宗教, 約定俗成的習慣, 道德 .... 約束的 "我" ;
自 "我" --------- 受價值觀制約的 "我"
這些 內在 "我" 的衝突,是 苦惱,壓力的根源.

*******************************
A Lonely Traveler(sc0731) 於 2008/01/01 20:38 回覆:
對不起,我要表達的是您這個意思-------------「歐洲之民族主義的發展,近因緣於1789~1799年法國動亂必然會成就英雄人物,拿破崙,取得權力後所發動的侵略戰爭,這些戰爭在他稱帝後就失去了正當性(I.E.才有英雄交響曲的曲目),卻也推動歐洲風起雲湧的1848年帶有民族主義革命.」
只是,回言當時,剛從外回到家,思緒仍未清明之時;
加上打完字,未再加以瀏覽不妥之處,而即刻post實是不當。
有所錯言之處,尚請多多包涵了!
您是一位理想主義者,對社會之觀察亦屬明確;
對您如此有心,實是佩服!
只能附上祝福。
祝您
喜樂新年
身體健康
見解精確
見地擲地有聲
CH
******************************
2008/01/02 02:45 -----? 我的回復
1. 妳是有心人,喜歡思考的人,是"自己的主人",是心靈富有的人,恭喜妳!!
2. 妳也太敏感了. 沒有指正的意思,演化的事物不容易說明清楚---看看 The Origin of Species 寫得多厚,世人對"進化論"的誤解有多少---是對先前"簡述"的補充.
3. 批判索忍尼辛(Solzhenitsyn, Aleksandr )叛國的政權消失了,索忍尼辛默默的表明了 : 家鄉是自我文化的認同,不需要他人"批可"的!!
4.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起頭是由第三者抽離的觀點說明"發生了甚麼事" ----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立刻緊接著,觀點角度轉換到在地的人物----"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深層的意涵是淒惻的. 以色列---千年前離開了,六十多年前回來了---可沒有"笑問"的對待了!! (I.E. 隱含的概念所謂的”外省人”的家鄉就是台灣!!) 現在台灣的上演的,是否該被制止? 誰有義務了? 誰有能力說明教導了? 這就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背後的動力.



2008/01/02 21:41

謝謝Tomas 閣下回覆。
1、謝謝您對我如此美言。
我若是有心人,那麼閣下更是!
至於「恭喜」,則受之有愧。
生命是一種學習,人生只是一個過程:
現在的一切,是過去遭遇所來;
未來,雖無奢求,然是福是禍,等躺下來,才真知。
2、多謝您一片好意與詳解,我受益了!
只是「進化論」,您說的是生物學上的,亦或是社會學上的呢?
依您目前所言,乃為社會學之「進化論」。
「進化論」至今仍有待釐清,比如是科學、生物、社會、倫理---上的嗎?
3、不論是Solzhenitsyn或是誰,『1914年八月』已經過去了!
世異則事易,事易則備變。
歷史,雖會重演;
而「家鄉」是自己「心靈的故鄉」,只存在與活在自己的心靈中,與「批可」無關!
4、「少小離家老大回」,是多少遊子之心酸?!
然而,試問,現在台灣上演的,是誰的錯呢?
又是誰想要如此之演義呢?〈若要溯源,請從「開羅會議」開始吧!〉
藍說是綠,綠說是藍,閣下說說,是誰的錯呢?
是不是出生在這塊土地與成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從明代、清代、日本、再接著「國民黨」以來,已經習慣了「該受」統治而沒有屬於自己的國家「名字」的有著「祖先奴性」的台灣人的錯呢?
台灣人當「奴」當的不知與習之! (I.E. 真得很多人接受這個說法,吃驚!!)
請問閣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真正意涵為何呢?
閣下所指的,請問哪一個「國」呢?
國際上,沒有「中華民國」這個國,也沒有「台灣」這個國,
試問閣下,國在何處?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國」與「匹夫」,又當是那個呢?
以上,只是一個小小女子之淺薄見解而已,不足閣下在意與掛上心頭;
僅只只是「君子」之談而已,切莫當一回事而有所爭論為荷!
感念您之一片赤誠之心,
特此致敬!
CH



Tomas(TomasTso) 於 2008/01/03 02:55 回覆:
1. 有機的事物都是演化的------架構在"覺識"上的都可定義為有機的,差別是生物的有機是基因內存的 instinct ; 因是 人,一切架構在 "覺識" 其上的,都需要經過學習一代傳一代 (I.E. "覺識"的本身是 instinct ? 需要再給予定義 )
Babel Tower 坍塌後,分歧就是必然,"覺識" 的演化也就是必然------"演化"沒有方向,"存在"就是合理.
這裡的"存在"是指笛卡爾的世界.由他起世界分歧了,分為物資(有形佔有空間)和心靈(形而上不佔有空間).
2.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歷史的存在無關"對錯"!! 現在台灣上演的也無關"對錯"!! 而是要不要繼續讓它存在----- 就像地球二氧化碳排放的議題-----有沒有"主觀能動性"做為的空間?
是協助推動開放的"公民意識"還是排他的"民粹意識"?
是協助推動"價值觀的認同"還是"地域觀的認同"?
再強調,這兩者無關對錯-----是選擇.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心靈世界有侷限,也有"先知"和"後知"之別,一代傳一代就是"先知覺後知,先覺覺後覺"!!
3. 「中華民國」,「台灣」糾纏不清,換個角度,用"存在就是合理"的角度思考-----現在台灣上演的意義(價值)在哪裡?
這答案是選擇,不是對錯. 換個角度----縱看成峰,側成嶺-----還是"廬山"嗎?
台灣人當「奴」當的不知與習之! ----- 套句名言 : 有這麼嚴重嗎?
程顥見程頤與歌伎飲樂於肆,拂袖而去,旦,見頤,面慍.
程頤笑曰 : 昨日本有,心上卻無;今日本無,心上卻有!!
"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 "愛賦新詞強說愁"糾纏不清的在過往的存在中------ 『1914年八月』已經過去了! ---- 冷眼看"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邁開步子向前行吧!! 可得"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清明!!
"啟迪教化"的功能是存在的,但對有"覺識"的人就覺得"刺耳"------換個角度看,演化是對"刺激的回應",一種是思考(消化)後的回應,另一種是"潛意識"操控的回應.
吃下食物排泄出來,很舒服----思考(消化)後的回應.
吃下食物吐出來,不舒服----"潛意識"操控的回應.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真正意涵為何呢? ------ 答案應是自解的,可外求的僅是"路徑圖", 神在自己的心裡,這才是真神!! 答案在自己的"認識裡",才是真解. 有答案了嗎?

2008/01/03 08:46
哈哈----,
謝謝您這麼誠懇的回應。
您說的,在我來説,都對!
所見角度不同,自是不同思考,無可厚非。
當不知對方來路與思考時,不得不如此而已!
只是調皮的想知道閣下真正的意涵與內容而已,切勿介意。
是什麼,是奴或是選擇,亦或而是識見也罷;
現階段裡的許多人與事,就靜觀與審察吧。
不論台灣將如何發展,未來世局如何因變,都把心放開釋懷吧。
答案,得要自己去尋繹與思索;
有時,沒有答案,亦為一種答案。
不論是哪一條path,沒有對與錯。
人生,只是不斷的抉擇。
末了,
還是感謝,感謝您的耐心與懇摯的回應,
閣下是一個具有主觀能動性之主體,非常好!
謹願
心靈光明遍照
CH



Tomas(TomasTso) 於 2008/01/03 10:06 回覆:
"不論是哪一條path,沒有對與錯。人生,只是不斷的抉擇。!" -------- 善哉,不要抱著"小孩看電影總是要問:好人,壞人"的二分論點。 現在電腦科技告訴我們---由黑到白是有無數灰階過度的,那一點是白?那一點是黑? 說不清嘛!! 有這樣的認識,"我執"的意涵就不同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508997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馬比謝好
2009/05/06 10:41
謝的謝七力事件表示他會信一些怪東西。馬則會避免。就老婆來說馬的比謝規矩得多也比較正派。謝與扁交鋒從未贏過但馬處處佔上風。扁還年輕還會在政壇我想謝會受牽制比馬還嚴重。
Tomas(TomasTso) 於 2009-05-07 07:48 回覆:

"公義"是存在的,人民推動歷史的前進-----隱約是有"公義"的方向,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優點!!

台灣人民應要提升理性,使整體民主的表現更上一層,做為中國的表率,引導中國走向民主政治的軌道!!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不一樣
2008/07/20 11:19

確實很多人都這麼說「誰當選都一樣」,白痴才會這樣講!

每一個人價值觀、道德觀、想法都不一樣,怎會「誰當選都一樣」?

Tomas(TomasTso) 於 2008-07-21 08:26 回覆:

哈,這是好久前的討論;中產階層在這次選舉沒缺席;

但我們社會還欠缺"理性認識"問題的能力------有些"一犬吠影,眾犬吠聲"的現像------還要一起努力,集合力量推動理性的監督!!

馬總統有改革的理想,牽扯到既得利益"集團",阻力可想而知,要發聲支持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