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智雙運.踏過荊棘-張石松的故事
2016/03/24 15:58:39瀏覽922|回應0|推薦0

悲智雙運.踏過荊棘

宏亮的聲音、烱烱的眼神配上思緒分明的解說,令一旁的年輕人不經意地聽到一位長者的分享。30年次的張石松,74歲的耆老之年,卻顯現出如六十歲般的神韻與體態;對7年前患有攝護腺癌的他,侃侃談著自己走過癌症的心路歷程,即使現在因蜂窩性組織炎令他有些困擾,但能「活過來」還有什麼不能面對的?

誤闖叢林的小鹿

20歲即在銀行任職,一級級的爬升,四十年累積的專業與素養成為該行舉足輕重的高階主管,以高職之學歷卻能傲視群雄,憑的就是張石松認真熱誠、堅毅不屈的高風亮節。平順高薪的生活帶給他幸福美滿的家庭,2001年退休後,含貽弄孫、遊山玩水更是快活如神仙。

然此時排尿的困難與遲緩,讓他嚐到中老年男性會遭遇的窘態。2008年走入一家泌尿科診所檢查後,PSA指數即24,已為三期末的攝護腺癌。這晴天霹靂的一擊令他仿如由天上重重地被打落地上,辛苦建立的王國似乎在一瞬間坍塌,那麼的難過與無法接受!全家陷入極度的恐慌不安中,但也靠著家人的力量與鼓勵下面對治療之路。

診所醫生跳過癌症治療,以攝護腺肥大雷射刮除術治療。其結果令張石松花了十多萬醫療費用,病況非但没有任何改善,更糟的是身體疼痛了好幾個月,真是賠了夫人又折

有了這次慘痛教訓,張石松終於靜下心來,在多方探討及諮詢下來到專門治療癌症的醫院。

立下切結書 救回自己

在候診間遇上「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的志工,很誠懇的勸他要把心安住下,對這裡醫師要有信心,一切交給他們就好了……但醫生第一次問診時,認為張石松的病情已嚴重到不能開刀,只能以放射線治療的方法了。張石松卻覺得若不開刀切除攝護腺就如一顆不定時炸彈在自己身上,他說:「我還要活下去,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在開與不開之間爭論不下,他只好悻悻而回。

當再一次前來看診時,張石松寫了一張畫押好的切結書交給醫生,他要求開刀,他說:「我對您有信心,我們一起合作好不好?」一切後果由他自己承擔。在如此軟硬兼施下進行了開刀切除手術以及放射線治療,從此PSA指數歸零。

至今7年過去,指數仍掛零,張石松以其過去職場中慣用又好用的切結書說服了專業的醫生,亦以其睿智評估出如何做對自己是最好的;救了自己,也找回了整個家的歡樂與朝氣。

以感恩的心 面對後遺症

由癌症中站起來的張石松積極參與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的活動,將自己的寶貴經驗告訴病友。每次協會要他去醫院關懷病友,一通電話使命必達;亦不放棄任何一場醫學講座,更加維護自己身體的健康。

在放射線治療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久出現右大腿有輕微的浮腫,走遠路時較容易酸,經醫生診斷是淋巴水腫。當時認為是無藥可治,只能在空閒時將腿抬高及不要走太遠的路,以減緩水腫程度。經過一段時間,2011年4月張石松突然發高燒,腿部紅腫、淋巴水腫,再由鏈球菌入侵而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之後四年中有5次因蜂窩性組織炎住進醫院。

今年(2015)協會主辦攝護腺癌講習會,在Q&A的詢問下,讓張石松走入了全世界第一個淋巴水腫治療中心。

經由醫生診斷應是淋巴回流通道出現問題。張石松把這些問題歸於自己的體質,他以感恩的心看待幫助他恢復健康的每一位醫師,能夠走到今天,對他而言:「我已很滿意了,又多活了7年!」

目前張石松以復健方式治療淋巴水腫成效不錯,每天晚飯後,享受在太太親自調配的泡腳水中,那份悠然自得,夫復何求?

張石松以自身經驗分享給病友同學,希望有類似症狀的病友,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恢復健康愉快的生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28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