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看人生-攝護腺癌三期病友房茂雄抗癌心路歷程
2016/03/24 14:22:42瀏覽2140|回應0|推薦0

笑看人生

攝護腺癌三期病友房茂雄抗癌心路歷程     採訪:李錦秀

「哈哈!」爽朗的笑聲迴盪在玻璃窗內,連著十五天陰雨的臺北,終於出現了明亮冬陽,透入廳堂。

房茂雄展現著農家子弟質樸本性,在談笑風生中,想起三年前他的「天真無知」:那一年當他發覺自己連續兩個月來頻尿、尿柱變小且尿不乾淨時,居然還跟太太說:「我去醫院看看,拿藥吃吃就好。」

又是兩聲「哈!哈!」大笑當時自己「有夠勇」,或者笑自己真沒醫學常識呢?

2010年底,門診醫師在作完觸診後告訴他說:「好像有腫瘤,房先生,我安排您再作檢查。」經過切片、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檢查。

醫師宣佈:「房先生,這個病理檢查的結果……」頓住了,停了好久,問道:「您太太有沒來?」護理師靜靜地站在一旁沒說話。

「是惡性腫瘤。」

「癌症嗎?」

答案:「是的。」

「拿藥吃吃,會好嗎?」他還天真地問醫師。

房茂雄百思不解:「這個病既不痛又不癢,怎麼短短時間一下子就是3C?第三期末癌症?接近第四期?」

他上溯三代不論父系或母系家族裏從來也沒人得過癌症。

意外得病讓他相當的驚訝,不過當時的心態是「好好配合醫師就對了。」

一場大病學乖了

房茂雄當完兵後,在二十七歲那一年上臺北,進入中影製片廠作燈光師,四年後辭掉那生活不正常,日夜顛倒的工作,參加考試而進入行政機關當公務員,三十年公職期間,每年體檢都很正常。

「也許當時在中影那四年,生活太勞累把身體弄壞的?」他補充道:「退休後,是我疏忽,沒再作定期健檢。」接著又不好意思地說:如今這一場大病讓人「學乖了」。

一位親戚熱心地介紹他轉往另一家醫院,看了兩次門診後,醫師說:「你的身體什麼都很好,就是只有攝護腺很糟糕。」醫師建議他直接作放射治療,不開刀的原因是考慮到他年近七十。

「好。那就放射治療。」房茂雄尊重醫師指示,答應得相當乾脆。

2011年醫師先幫他打荷爾蒙針,當時PSA指數30左右,接著在兩個月內作了三十八次的放射治療;之後每隔三個月追蹤一次,定期驗尿及抽血,每次指數都有明顯下降,到如今指數為0.5左右,「因為當初沒動刀切除,指數不可能歸零。」

「我又賺到一天了!」如今每天一大清早他睜開眼睛都很慶幸地對自己說。

定時早起作運動,冬天就在內湖住家頂樓,天熱時就到附近大湖公園打太極拳,固定一個鐘頭。規律的晚上十點睡,早晨六點起,絕不熬夜;更遵照醫師建議控制飲食─—不吃紅肉、雞皮、魚皮,多吃蔬菜水果。

「我現在吃的比較素啦!」協會經常舉辦醫療講座,邀請營養師為病友們耐心解答,讓他受益良多。

用平常心抗病魔

他以平常心看待這場來勢洶洶的重病;當初他還勸太太說:「妳不要緊張啦!我都不緊張了 ,妳緊張什麼?」現在他以「過來人」身份在攝護腺防治協會當志工接受諮詢電話。

例如有位癌友夫妻猛鑽牛角尖,弄得瘦不成形,他都以自己的例子:「當初我都快第四期了,若我沒說,您現在看得出我是病人嗎?」

「與醫生配合,定期回診,定期打針。」「保持快樂心情,才能打倒癌細胞。」「憂愁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呀!」聲聲句句的鼓勵透過話筒傳遞著良善信息。

他曾經帶著太太一起到北投幫助病友走出陰影,也經常到醫院探訪病友;當病友跟他說:「聽了房先生你的話,我的心情就比較沒有壓力。短短的一句話映照著彼此『同病相惜』的真情。」

沒有房貸壓力,且有著退休金讓生活無後顧之憂,他每年出國旅遊散心,並以豐富的攝影經驗留下許多珍貴足跡。

2013年10月底,「癌友登玉山」的活動造成臺灣的感人新聞。

房茂雄揹著十多公斤的背包裏,光是照相器材就有七、八公斤重。臨行前,好友並不看好並勸他:「你不可能登上玉山的,你最好不要去。」

當太陽在天際群峰間露出圓滾滾火紅臉龐的那一刻,「我終於看見玉山日出了。」興奮地直呼:「真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

手上握著相機猛拍,將自己最喜愛的光影變化美景留下永恆。

「山口組」登玉山

打從初中時代玩第一台一萬多元的美樂達相機開始到現在,退休後遊山玩水揹著整套沉重的攝影器材,「拍出來的活動相片,大家都喜歡。」他在自己的興趣中看到作志工付出無所求的真正意義。

「什麼力量支持志工無怨無悔來付出呢?」

一趟玉山行讓他在南投深山裏羅娜村國小一大群布農族小朋友「拍手歌」令人感動的瞭亮歌聲裏終於找到答案。

登玉山的前一天,從臺北到南投在遊覽車上晃了四個鐘頭,「整車的人從頭到尾就是在練唱這一首拍手歌,像『痟仔』(瘋子)。」同為協會志工的癌友曾文顯提起「瘋」(FUN)在當時的情景仍然意猶未盡哈哈大笑。

大家開心地與小朋友共進營養午餐後,同行醫師及護理師展開義診,而志工們與原住民小朋友溫馨互動說故事、教唱歌……於高山險阻裏濃濃的人間溫情,讓房茂雄在伸縮鏡頭裏看到真正的臺灣生命力。

「曾大哥,我幫你換一組。」當領隊林醫師聽見曾文顯喊:「頭灯沒電了。」馬上拿出另一組頭灯幫他換上,互助情深讓登山新鳥感佩不已:「整組頭灯喲!我們在準備行囊前,連一個電池的重量都還斤斤計較,要不要帶呢。」

曾文顯與房茂雄在登山前被分組在C組——滷肉咖,與另兩組的飛毛腿及健行腿相比有天壤之別,而相敬恩愛的房太太也幾次參加行前山訓,幫老公打氣。

戲稱「山口組」的一群新兵十幾人並沒有走到登山口就打退堂鼓,有著領隊一路的陪伴鼓勵,大家終於克服體力極限挑戰成功。


房茂雄作病房探訪時,曾經有重病癌友一句簡單的回應:「昨天『有』痛,今天『沒痛』。」讓他更相信快樂來自彼此互助與鼓勵。

個性內向的他說起生病以前並沒有特別快樂的事,「得了癌症,使得我更加樂觀奮鬥。」加入攝護腺防治協會,大家庭的溫暖,不但改變了他,更讓他在樂於助人的當下,看見豐富色彩的人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27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