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漢非懼癌 化作柔情更護身--林賢門的故事
2017/09/08 15:35:05瀏覽1033|回應0|推薦0

年已七十,身材壯碩、孔武有力的外表,掛著慈祥温柔的笑臉,任誰都看不出他-林賢門曾是癌末的患者。

十四歲即離鄉背井,由雲林莿桐鄉至台中霧峰鐵工廠當學徒,六年的磨鍊造就他一身的本事。二十四歲那年為了一句話「你一個月能賺多少錢?」自立門戶,也成就了他一生的幸福與事業。

超過半世紀與鐵為伍的日子,鐵漢的堅韌陪他走過生命的風霜雨露,在罹癌後卻以「萬般皆放下」的柔情面對它,拿得起、放得下實為他今生的寫照,亦可為癌友們的典範。

◎為愛展翅高飛


自小在貧困中長大,小學畢業後即為減輕家中負擔,十四歲,隻身一人遠赴他鄉學藝。在鐵工廠中跟著師父敲敲、打打,常常被鎯頭敲到手,只能跑到電線桿下大哭一場,又不得不再回來敲下去,幼小的心靈即在這敲打聲中茁壯……

二十四歲到台北中和開了一家小型鐵工廠,因為做事勤勞、厚實待人,從此生意興隆,業務蒸蒸日上。二年後,二十六歲的他與妻子美香結成連理,美香個性單純無所畏懼,也可說是「憨膽」吧!家業在她的打理下,好運如雨後春筍般展開。

二年半足夠了


在人生一切圓滿、含飴弄孫之際,上天給了林賢門一項嚴苛考驗。

五年前一次健檢報告出來,上面有著一行小小的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值20,當時林賢門不懂,請教附近一家中藥房,老闆也不懂,就也没在意它。

過了三年後再去健檢,PSA值跳至180,醫生宣布為攝護腺癌第四期,無法開刀,只能用吃藥、打針方法控制,但也僅有二年半的生命了。

「二年半足夠了!」在六年前已經歷二次心臟大手術,死對他不再陌生、害怕;豁達的他將這死期視為恩賜,他不在意自己能活多久,在意是要活得更精彩、更有意義。

將該處理的都處理好,不論塔位、儀式、葬法等後事也都交待清楚,反覺得了無牽掛,一身輕!

如此又過了二個月,為陪得了肝癌的桃園好友去醫院開刀,在等待的長時間裡,想到何不趁此機會掛門診看看自己的病。再一測PSA值,短短二個月竟跳至200,PSA的快速翻轉也是林賢門掉以輕心的疏忽所致,這也是他日後勸說病友的最好例子。


◎夫唱婦隨走天涯


夫妻二人自情竇初開到老來伴,一路相扶相持,融為一體的感情,美香對於老伴的病身心所承受的痛與壓力雖有過之而無不及,卻也只能盡心照顧著先生的生活起居。

為求了解攝護腺癌,美香上網查詢,找到「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在協會徐秘書的幫助下治療至今

美香在協會中亦找到住家附近的史芝芳癌友,每天到史大哥的社區一起練氣功,看到這位協會的「鎮會之寶」與癌相依為命二十年了,仍到處趴趴走,更加深夫婦二人對白頭偕老的信心。

在史大哥的鼓勵下參加各種健康講座及活動由於心情的開闊與安然的放下,毫無病色的他,醫生說:「你可以活到八十多歲了!」

自罹癌後更想在有生之年盡一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除了在協會擔任院訪志工,也積極投入慈濟志工行列夫妻二人更在每星期二一起到永和區的民權日照中心當「佈老志工」

這是新北市社會局為協助65歲以上日間獨居、輕度失能及經評估有陪伴需求者特別規劃的「高齡照顧存本專案」,將借助佈老志工力量幫助需要的老人,並營造出一個友善互助的社會氛圍。擔任志工服務老人,並將服務時數存入「存摺」裡,將來當自己年紀大時,可兌換時數,改由其他志工來照顧自己;幫助別人也可以幫助自己,是馬上就能看得到的「善有善報」。

 這對可愛的老夫老妻,走到哪都是成雙成對,令人讚嘆!美香卻笑說:「我以後不用陪他了啦!身體現在比我還好!」就是老妻亦步亦趨的跟班,才有現在健朗的老夫呀!鶼鰈情深在不知不覺中表露無遺。


◎二台車一世情


每個月第二個周日的社區大型環保回收日,林賢門一定開著自家鐵工廠的貨車,出門載運回收物。另為了可以多載送志工一起做功德把四人坐小客車換成七人坐

當遇到二台車都要用到時,或要貨車去環保回收、或又要客車去告別式,一人分身乏術時他也會盡量調配得宜,即使累了自己也要將滿滿的愛與祝福傳送出去。

多年來,告別式、助念以及志工勤務的接送,身段柔軟的林賢門以老闆之姿扮起專業司機,並服務得周全體貼,加上幽默、風趣的個性,令人如沐春風也感動不少人加入志工行列,一起走在菩薩道上。

由於常出入醫院太平間殯儀館一次又一次感受生命的無常。林賢門說:「自己因而更看淡生死,在喪家最悲傷時刻,致上一份莊嚴的祝福,是很温馨的。」

透過親身經歷的病苦關懷病友從就診到化療,林賢門一肩挑起接送任務及陪伴,讓患者得以安心接受治療。

 

◎什麼時候走都没關係

「我生這個病也很好啦!它注定要來跟我,讓我幫助更多人。」生命受到疾病考驗,依然樂觀以對他以自己為教材,在門診陪伴時,主動關懷不認識也在候診的病友,熱情地邀請他們入會,他說:「看看我,我都可以的,你有什麼不可以呢?」給他們正向的思維與能量,現身說法更具說服力。

什麼時候走都没關係!大病讓他學會放下,將鐵工廠交棒給兒子,給自己勞累半世紀的身體得以休息。

在二年半的「大限」每天正常作息,忘了它的存在;勤奮做志工付出無所求反讓他歡喜平安走到今天

林賢門一生打鐵,打造出自己幸福的婚姻與輝煌的事業,卻以柔情伴隨著致命的癌症,他感恩這是上天為他又開闢了一條修行之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0851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