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敵為友‧深耕福田的陳樟卿
2016/03/24 14:59:48瀏覽1309|回應0|推薦0

化敵為友深耕福田的陳樟卿

男人不可說的秘密,對12年前就有攝護腺問題的陳樟卿來說,這不叫秘密而是分享,唯恐天下人不知他有這方面的問題,反倒是最喜與人分享的快樂話題。

與人談話間透著好心情、優雅的風采,35年次的他,身材中等、精神飽滿,左看、右看怎也看不出已屆耆老之年了。今年70歲,對陳樟卿而言正是人生的開始,開始學薩克斯風、吹口琴,開始結交各類的朋友,以志工為己任,日子充實又樂活。

當敵人來敲門時

20歲即在中華電信任職,以其專業及靈巧快速的思維研發台灣第一台電話答錄機;於民國84年捨棄優渥的退休金,在台中創立「大鼎電腦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在台灣樹立了本土化產品的典範,縱橫於電腦電話整合的應用領域中。

57歲正要享受前半生奮鬥的果實,此時排尿的困難與遲緩,讓他先嚐到中老年男性會遭遇的窘態。去醫院檢查後,PSA指數5.4,不算嚴重,以吃藥減緩排尿的不順。但5年後,例行的健康檢查,PSA值高達18,這可令陳樟卿緊張起來,問了一些朋友,得知指數10都有可能為癌的案例,又看到一篇報導以他這指數90%是癌症,似乎所有的徵象都將他推向那萬丈深淵……

令他不得不面對男人視為敵人的攝護腺疾病,上網全力搜尋所有相關的資訊,也與「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聯絡上,並經志工介紹至台北看診。

醫師看了他原始病歷,直指他是高風險群。在等候切片結果的一個禮拜時間,提心吊膽、胡思亂想,深深體會到度日如年的苦滋味;當檢查結果出來,沒有驗出癌細胞,猶如地獄到天堂,但曾走過的心路歷程及內心的煎熬,是成就了他日後無怨無悔投入志工行列的推動力。

這些年來,為了改善自己攝護腺肥大的病況,嚐遍坊間秘方,但都無效,他覺得還是回歸正規的西醫療法才不致徒勞無功,也將自己的經驗勇於分享出去。

陪伴病友 歡喜付出

陳樟卿每天清晨五點參加「台中宋式養生練功隊」開啓一天的活力,七時以後就是他志工的時間。常常三不五時地開車帶著病友往各醫院看診、回診、開刀、參加醫療講座等等。

即使陪伴病友在候診間,與病友討論病情時,總有些新的面孔靠過來,他就會問:「掛幾號?待會陪你進去好嗎?」到號時他就跟醫師說:「醫師,這是我的朋友,請多關照。」讓這些新的病友忐忑不安的心安定住,倒是醫師偶而會說:「陳先生,怎麼你的朋友都有攝護腺的問題?」

亦曾有位女士,打電話向陳樟卿求救,說她公公得了攝護腺癌,認為是絕症,堅持不治療。當下陳樟卿即邀請他們(媳婦、兒子、公公、婆婆)來公司由他幫忙勸說;並找來一位重量級病友,現身說法,結果這位公公接受了,媳婦說:「這段時間以來第一次看到婆婆的笑容呀」他的熱心與無私奉獻的精神化解了病友及家屬們的焦慮,令人感佩!

陳樟卿與二位年齡相仿的病友號稱「三仙」,他們一起遊山玩水,享受生命的自然,把握當下,視生命為天堂而心滿意足。

其中一位7年前醫生認為只剩5年存活率,但是他積極治療、積極運動、勤練氣功、改變生活起居及飲食習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今生命仍充滿著跳躍的音符。

有一天,陳樟卿開車帶病友北上回診,結束後已是中午12點多,於是帶著大家去北投後山佛寺吃素食。途經蜿蜒小徑,與對向來車會車,兩車相鄰只剩5公分間隙時,兩台車的雷達持續發出吱吱叫的警告聲……一般這時候,駕駛可能就會在心中彼此互罵:「你應該要倒車!」、「擠什麼擠,趕死呀!」、「技術那麼差!駕照是怎麼考的!」此時陳樟卿卻不疾不徐地說:「如果車子也是有情物,現在應該是很開心地通過摸乳巷在吱吱叫……」一句話疏解了全車緊張氣氛,大家笑翻了天!

又有一天晚上,關渡平原上一間私人馬場,由於飼主家裡辦喪事,疏於照顧不小心讓兩匹馬跑出來。奔馳在台北北投大度路上,一名駕駛閃避不及被馬撞上,幸好人没有大礙,但飼主必須要面臨600元罰鍰。陳樟卿看到這則新聞後,淡淡地對旁人說:「應罰『馬』幣,而不是新台幣吧!」任何事到了他這兒,似乎都可化為涓涓流水,溶入了大海,平靜無波……

正向的思維影響了他人,亦帶給自己一生的能量,正如一匹穩健奔馳的馬熱情、豪邁,點綴出他多采的人生、照亮更多需要他的人。

真正收獲最多的是自己

自發病到今天,陳樟卿全心投入在攝護腺病變這區塊。收集各方資料、參加各種不同講座,與病友間的互動,瞭解不同的狀況及不同的處理方式,這些年汲取的知識,所累積的「財富」,儼然成為他的智慧財產。「其實真正收獲最多的是自己。」他感恩的說。

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的社會,中老年男人碰到一個必然會發生的疾病時,如何能讓他們的生活仍維持有品質、有尊嚴,陳樟卿語重心長的說:「要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去瞭解及面對它,加強病患與醫師間的溝通。」因為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結果。

由於本身並非癌症患者,只能在「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做一名志工,全心護持協會。有時在活動中,彼此交換心得時,當病友知道他没開過刀,回頭就走,不再與他分享,令他著實有點遺憾,心中不免叫道:「我懂得很多啊!」陳樟卿多麼希望大家都來「找碴」,願盡心為病友們解決問題。

走在這條志工路上,看到病友離苦得樂,陳樟卿說:「再大的付出與辛苦都是值得的。」他也期許自己終生志工、幸福終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27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