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孝且順的孩子-陳浩然子女的故事
2016/03/24 15:38:18瀏覽705|回應0|推薦0

既孝且順的孩子

事親至孝的陳文彬,於今(104)年1月23日送走了摯愛的父親陳浩然,享年八十一。浩然伯伯雖然往生,文彬仍與協會同學保持友好情誼,對於這幾年來幫助爸爸的志工叔叔、伯伯們滿懷感激,恭敬有禮一如往昔。

嚴格的家風 成就了家族企業

從小在爸爸嚴格的管教下,文彬不但謙和有禮,也不負重望考上政大企管系,在爸爸的指導下,承襲家業,以誠信家風接續經營祖父與爸爸創立的工廠,紮實根基,於穩定中持續發展自家企業。

一路陪著爸爸走過來

民國100年6月,當得知父親陳浩然罹患第三期的攝護腺癌時,文彬更是全心全力片刻不離的陪著父親走在這條抗癌的漫漫長路上。

此時文彬知道自己要有「武力」與「武器」,否則無法作戰。上網找資料、翻閱有關攝護腺知識的書本、帶著父親參加各種健康講座、尋求各種治療的方法。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黃理事長,理事長很熱心陪著浩然伯伯去醫院放射科問診。讓父親了解這是一個温和的癌,是可以長期抗戰的,不用耽心,但心情一定要放開,對治癌才有幫助;他也以自己的經驗與父親分享。

歷經39次放射治療,一個多月後PSA指數由9降至0點幾,如獲重生的浩然伯伯,很高興地準備去大陸旅遊,順便考察市場。不料,行前一天被機車衝撞大腿骨折,打上鋼釘,只能在家養傷,但還無法上樓,只好暫住在工廠一樓宿舍。為了晚上能隨時照顧父親,貼心的文彬便睡在旁邊又硬又冰的辦公桌上,直至三個月後父親腿傷好些為止,即使早已精神耗弱,卻甘之如飴。

志工相伴 感念在心

文彬常常說:協會的志工叔叔、伯伯們不但時常一起陪伴爸爸到醫院看診,也會到工廠來探望爸爸,讓爸爸和這群協會的「同學」建立了同病相惜的特殊情誼。像是史芝芳伯伯的鼓勵,曾文顯叔叔多次的探望,還有同樣是大甲鄉親的紀朝信阿公,在病房裡「牽親帶戚」談笑風生,讓住院的爸爸暫時忘卻病苦。這些叔叔、伯伯們的愛心,文彬點點滴滴感念在心。

浩然伯伯在工廠空地種了一些地瓜葉,以及他最鍾情的枸杞葉,不時地邀約協會同學們去摘菜,及分享枸杞對健康養生的好處,藉此和同學們相聚、談天說地。車禍腿傷期間雖無法出門,浩然伯伯也有辦法和大家繼續聯誼。

兄妹齊心 行善盡孝

浩然伯伯腳傷逐漸好後,協會有任何活動都熱心參與,而只要有父親在的場合也一定有文彬及妹妹婉如推著輪椅陪伴在旁,令病友讚嘆不已! 兄妹倆人既孝且順,攜手一起陪伴爸爸。

文彬曾熱心的邀請黃清祥理事長前往扶輪社演講,希望透過宣導讓社會大眾瞭解攝護腺癌防治的重要性,並呼籲45歲以上的男性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13年7月2日文彬擔任台北景福扶輪社社長的就職慶典中,邀請了兩個社團前往參與盛會,一是文彬妹妹婉如在蘆洲地區多年指導的林建生圖書館兒童合唱團,登台獻唱;二就是我們攝護腺癌防治協會,並安排在晚會慶典中捐款給協會。能夠在文彬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佔有一席之地,我們深感榮幸。席間浩然伯伯臉上始終掛著燦爛的笑容,他心裡面應該會是這麼想著:文彬啊! 阿爸為你驕傲,家人以你為榮!

婉如也默默地以爸爸的名義每個月捐款給協會,支持協會的運作,繼續幫助更多的病友。「世界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文彬及婉如兩樣都做到了!!

頁頁病情史 孝心深如海

然好景不常,民國102年下半年浩然伯伯的PSA指數上升到二位數,且一路攀升,體內的癌細胞已經有擴散侵犯到了骨頭的初步跡象,醫師告知餘命不超過兩年。此時的文彬心慌了,在網路、文章中只要看到有任何可治攝護腺癌的藥品他一定要找到;但他很有智慧拿到一種藥會先研究它的成分、是否有副作用?交叉詢問後再告訴爸爸,讓爸爸加強信心對抗癌魔。

一頁頁病歷從醫院申請出來,細心收集,整理得有條不紊並裝訂成冊,即便醫生隨手寫的一張便條紙,文彬都如獲至寶地小心保管;因為他覺得這些都是父親的救命符,如果臨時不適急診時,也方便醫生的診斷參考。

有一次,他帶著病歷去找一位很有名的醫生,因根本掛不上號,直接問醫生可否加掛?竟得到允許。在外慢慢等著,到他進去時已是晚上11點了,他將父親的病歷全給醫生看,也鉅細靡遺地講解給醫生聽,醫生被他的誠懇及孝心感動,足足談了半小時之久。第二次再去,連護理人員對他都禮遇有加。

為了怕影響父親的心情,每次抽血後第三天,他就提前先去申請檢驗報告,不用等到一星期後回診才知道結果。只要爸爸指數又上升了,他即會在門診時想辦法遞上紙條,拜託醫生先不要親口告訴病人那又上升的指數,以免瞬間影響爸爸心情。這些資料及紙條他都保留著,也没有半點他不了解的地方。

103年間,進出醫院較頻繁,經常從急診診斷之後即轉入泌尿科病房,每天早上七時十五分左右,醫師通常會來巡房,文彬必趕在七點前到達病房,希望醫生能先告訴他病況,而不要直接對父親說。但有一次七點半才趕到病房,讓爸知道自己狀況不好,這使得文彬直怪自己遲到,很是懊惱!

住院期間,浩然伯伯總是將不舒服的心情對文彬宣洩,逆來順受的他,都默默地承受;有次在一旁看不下去的看護就跟浩然伯伯說:「你兒子對你很好呀!他不理你的話,你要怎麼辦?」

感恩的心 緣分不散

文彬永遠忘不了在每次門診後,帶著父親去吃他想吃的生魚片、壽司或海鮮鍋,父親臉上綻放出滿足歡喜的表情,是文彬最美麗的回憶。陪著父親抗癌之路,二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都深印在他腦海裡。

浩然伯伯雖然往生離開,文彬仍與協會志工保持友好關係,不僅是LINE群組的溫馨往來,協會登台演唱的音樂會,文彬也到場鼓掌加油,實在讓人感動。

有一次文彬傳來一則影片,標題是: 「最近網路暴紅的18秒短片,鼓勵大家多多活動!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多活動唷!」打開一看,女主角貌似眼熟,想來想去原來是孝順的文彬,一大清早偷偷錄下媽媽晨間甩手運動的影片,廣傳親友分享。文彬的孝順及幽默,令人敬佩,終生難忘!!

人間孝道 及時莫遲疑

文彬說:父親辭世至今雖已逾半年了,但每當他進出或經過該醫院時,總是思父之情湧上心頭,因那是他曾經陪伴爸爸攜手奮戰的美好時光!回想去(103)年8~11月間,爸爸勇敢接受化療期間,體力較為虛弱,他為了讓爸爸上下樓梯不費力,就趕緊訂製了進口的電動升降椅安裝在家中;但很遺憾爸爸只享用到一個月而已!他說他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和妹妹婉如好好照顧媽媽,希望媽媽健康快樂,長命百歲!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28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