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滾滾紅塵 今已醒--潘國華的抗癌心路歷程
2017/10/09 16:42:31瀏覽1571|回應0|推薦0

 滾滾紅塵  今已醒 

◆攝護腺癌病友潘國華的抗癌心路歷程

「過去一路錯、錯,今日終於走在對的路上了…..」身上背著兩個癌的潘國華,略顯清瘦的臉上,兩眼卻是烱烱有神地以靦腆卻又真摰的口吻訴說著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


46年次的潘國華談笑間散發著一股浩然的正氣,讓人有著安全的信任感,似乎老天就是發落他到人間做個保家衛民的警察。

酒國英雄  無以為家

潘國華家住基隆,在石牌上班,每天舟車往返,雖為內勤人員,負責後勤總務工作,但對於績效、考評及重大事項時,責任壓力則如巨浪般席捲而來,常常為了一件案子必須日以繼夜連續工作至完成備感辛勞隨著時代變遷,工作量有增無減,壓力亦是隨之高漲為了排解這些壓力,在不知不覺中染上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

在早期的社會文化,通常會在酒酣耳熱、杯觥交錯中喬事情,及順利達成任務。聲色犬馬的生活,如沾上毒癮般如影隨行糟蹋了身體健康,更是將親情與家人的幸福抛在腦後,完全没有家的存在。

日子就這樣一年年的過去在妻子面前原是百分百的好男人,如今已蕩然無存一個星期中有四、五天,看到的是爛醉如泥的他,在背後黙黙以淚度日的妻子除了上班,還得以一己之力照顧好婆婆及3個孩子。

儘管身心俱疲,她仍然盡心做好為人妻、人母及媳婦的角色,只有期待有一天丈夫會回頭的。

不信鬼神來敲門

國98年,例行性的健康檢查時,PSA指數為5.3令人吃驚,但切片未找到癌細胞,醫生要他做刮除手術好取樣,國華拒絶了;他無法接受自己可能是攝護腺癌,更心會有逆向射精的後遺症。

心裡卻是亂糟糟的,開始到各大醫院求診。結果是一連串種種錯誤的巧合,碰到好幾個醫生告訴他不是癌,也做了2次程序不正確的切片檢查,沒發現癌細胞,自己也上網查詢,已經相當符合攝護腺癌發病原因及症狀,卻不願意面對,就一直醉自己不是倒楣鬼。抱著駝鳥心態,醫生一個個換、時間一月月等、指數亦跟著一步步上升……三年過去,101年11月又到了健檢時刻。

醫院主動打電話來告知PSA指數已至33,並安排切片,經確診為攝護腺癌。聽到醫生告知檢查結果,猶如被打敗的雞,垂頭喪氣、仰天長嘆:「我這三年在做什麼?竟在肚子裏養了三年的癌細胞!」此刻他才驟然發覺這十多年來自己的自私與放蕩愧對深愛他的家人,但好像來不及擁抱他們了…….

在悔恨中,他被打醒了。首先,去看精神科,請醫生開藥給他服用,將不安的心穩住,讓思緒清晰,不能亂了陣腳。國華也重回那曾經被自己抛棄的家,在家的温暖下,有了力量去應戰這生死間。

然而在等待回診確定癌症期別期間,有一天正準備帶著家人去宜蘭玩時,竟然接到一通被告知癌細胞擴散到骨頭的電話。在那三年裡他對癌症研究得非常透徹,知道若真如此,那他可能只有二年的存活期,所以儘管心情低落到谷底,仍強顏歡笑按行程走,因為他要更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輕輕一拂  拂去千斤萬擔

在等待開刀的時日,他想在佛法中尋求心靈的解脫。國華每個月捐款給慈濟為90多歲的母親植福,因而認識慈警會的志工師姊;師姊給了國華一本《慈悲三昧水懺》,並對他講述唐朝悟達國師以三昧水洗去他的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寃業的故事。當國華研讀了這本書後,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種種應證下,令他領悟,誠心反省。

從此他開始懺悔過去不良習氣,並發心立願在有生之年多行善事及社會公益,並出自內心真誠的去做,也因此徹底的改變過去那種奢靡浮華的生活。國華開始懂得節能減碳要省電而少開一台冷氣、也珍惜地球資源,就連一張廢紙也不隨意棄置的做回收。也啟發出無比的愛心去幫助需要救濟、扶助或關懷之人並愛惜一切生命。譬如看到小蟲在路上爬,會引導它到安全地方,以免被人踩死、看到花盆掉下來會去撿起來放好,以免傷及路人……在生活中開始行小善了。



再次奮戰凶神惡煞

數天後,對於已是癌症三期的他,醫生評估以機械手臂開刀,但術後指數為2.4,又做了33次的放射線,指數終於降至0.05。國華以為過關了,開始放鬆,生活變得較散漫,不再太節制,造成免疫力下降,指數慢慢地一點點往上爬……

102年底指數升至0.2,在「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徐秘書的協助下陪伴就醫,讓他不再日日徬徨於PSA指數的升降。                                                                                                                                                                       

1047月治療牙周病的過程中,裝牙套時壓到舌下感覺很痛,他就去看耳鼻喉科。沒想到經過醫生診斷竟然是另一個新的癌症--舌下腺癌,隨即安排切片同時摘除舌下腺,術後經過病理化驗後,切除的組織周圍仍有殘存的癌細胞,醫生說只要以放射線掃一掃即可,國華卻認為開刀清除乾淨才能一勞永逸,醫生也告知他,再開一刀很有可能舌頭半邊麻痺,臉因而會變形,有極大的危險性,但在國華的堅持下仍做了開刀手術。

上麻醉時他兩眼一閉,竟看到了敬愛的師父湧現面前,心即安定。醒來,動動舌頭,他知道自己又過了一關。

 漫漫長路  以身示教

國華自從與佛法接觸後,了解要多做善事、要徹底懺悔,除了戒掉抽菸、喝酒陋習,重回家的懷抱更積極投入志工行列。術後,既使插著鼻胃管,國華仍隨傳隨到出來當志工;放療期間口腔粘膜嚴重破裂,飲食極為困難,國華也不放棄當志工的機會,努力付出。

罹患癌症對他來說,也是一個讓他轉變的因緣,所以遇到自己覺得過不去的事時,他會換個角度、轉個心念來看事情,真的没什麼走不出來的。

「過一天就賺一天!」對於身負二個癌的他,體悟生死無常。國華已懂得要先保護自己、救自己,才能救別人,在未來的漫漫長路,會將身上的癌細胞指數控制妥當;但他更懂得要幫助正面臨痛苦生死邊緣的癌友,他發願自己的慘痛經驗不希望在他人身上發生。他充滿愛心地說:「就當我自己是一個醫學實驗的捨身菩薩、大體老師。」

最近他陪著一位已四期的攝護腺癌友走過一關又一關,如今這位癌友重獲生命,開始嶄新的人生。國華好感動!好有成就感!原來付出是自己得到的更多,讓他愈做愈歡喜更願意再以有限的生命去幫助更多的人及生命渡過難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0851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