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松茂的術後餘生省思
2017/11/04 17:36:36瀏覽1776|回應0|推薦0

術後餘生省思                                                            文/古松茂

有一段時間沒有提筆寫日記了。幾次起了動念卻都躊躇、猶豫,瞬間打銷念頭。我要寫什麼呢?過往,每隔10天或半個月就會寫日記,30年來從不間斷過。

我開始重新思考,因為我有重生的感覺。往昔72年歲月似已結束,如今的我要重新佈局人生,不能再蹉跎歲月,浪費生命。

確定罹患攝護腺癌後,我於20161018日動手術,醫師用傳統的根除手術方法,傷口有13公分,把整個攝護腺挖乾淨。誠所謂一了百了,它走了我的靈魂心安了。據告知,手術時間前後達2個半小時。在那段時間,因全身麻醉失去知覺,身體靠氧氣筒輸送氧氣支撐。要殺要括悉聽醫師遵便,不是病人慷慨就義,而是人生走到此般地步,萬般無奈呀!

很幸運,我回來了!我回神了,我活過來了,手術成功。感謝醫師高明的技術,他從事泌尿科外科手術已20多年,手術次數已逾2千以上個案。仁心仁術,醫德兼備。在今年的2月18日,他應邀參加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大會演講,他向我們說,人生要看開,不要太追求物質享受,心靈清靜,活在當下最重要。他談到他們夫妻都是醫師,20多年來一直住在台北市一間40多年、30幾坪的老公寓內。所有他醫治手術過的病患,迄今無人知曉他住處,一生清廉自持。聽到這段告白,我的內心澎湃、震盪、感動,久久不能自己。

如今的我,還穿戴有紙尿片的內褲,這是切除攝護腺後的後遺症。術後1個月,一天換4到5片。2個月後2到3片,3個月後剩1片,如今從大片換一小片。我可愛的孫子、孫女知道爺爺包尿片,常笑爺爺是小Baby,因為只有小Baby才要包尿片呀!想想,說的也是,爺爺真的還老返童了。

術後初期,被漏尿、滴尿、尿失禁,甚至於偶爾尿床等懊惱不已。覺得人生苦難、不順遂而心煩,甚至於悲觀、消極。但我猛然退一步轉念,這人世間比我們更不幸的人還有呢!想到有些人眼睛看不到、嘴巴說不出話、耳朵聽不到聲音、手不能動、腳不能走,還有人長期躺臥床舖上。我,何其幸運,子女孝順,家庭圓滿,還有貴人名醫醫護呀!

5個月來,psa值已歸0,但每3個月仍要回診追蹤,我對人生也看開了。凡事,盡人事、聽天命。我是宿命論者,打從我30多年前讀了袁了凡的「了凡是訓」後,我相信所有人的一生,命中應該就已註定了。當然,我也深信「相由心生、命由己定」的哲理。誠所謂「厚德載物,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道理。

術後3個月,我開始日走萬步,騎腳踏車、到山上學種菜、參加國內旅遊。我開始重操舊業,繼續到各市政府擔任勞資爭議獨任調解人,到地政事務所當志工。忘掉煩惱,忘掉憂慮,做些有意義的活動。善盡餘生,照顧自己,照顧家庭,造福社會,回饋社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0851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