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齡順勢飛翔
2019/04/11 10:56:49瀏覽803|回應0|推薦0

 「無所謂!」林高岳輕輕一句話,抹去一般人對癌末的驚恐。今年八十四歲高齡的他,雖白髪皤皤,說起話來卻思緒清晰,走起路來步步矯健,上下樓梯更不輸年輕人。

白晢的臉孔下,氣宇軒昂的長者風範,對於去年被醫生宣佈為攝護腺癌末期的他,未曾在心中造成任何陰影,一如往常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

■承襲家訓 安身立命

台灣人稱「一天下,兩林家」,說的就是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這兩大傳奇家族都有「林家花園」傳世。霧峰林家,是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林同學為霧峰林家花園第二十二代後人。

忠孝節義是中華民族保存至今的傳統美德,而林家後代從小接受「忠、孝、節、義」等家訓,藉由先人的故事產生對國家盡忠,對長輩盡孝,對個人品德要節,對社會大眾要有義。

父親在其七個月大即離世,母親含辛茹苦將獨子的他撫養成人。在他印象中,大人說話必立正站好,對小孩的管教非常嚴格;也由於承襲了良好的家訓,從小養成温和恭儉品性,對自己的事業亦有著推波助瀾的效益;而其身教、言教對自己的二個兒子更有著深遠的影響。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林家花園大半受損,政府義不容辭出資重建這臺灣的古蹟。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尚未完成,身為管理人之一的林同學為了後代、為了歷史,努力配合古厝的重建,希望能藉緬懷先人功績來重拾後人的信心。

■當癌末來敲門 與之共舞

去年因跌倒去醫院治療,與他熟識近三十年的醫師貼心地為他做了全身的MRI(磁振造影),竟意外發現攝護腺已為癌末期了。這突來的訊息,林同學並不當回事,因為之前他没有任何不好的症狀出現,更不覺自己有病,可既然科學驗證下是真的,只有面對它去治療吧!

當他為攝護腺癌找專業醫師時,經切片確診是末期,且已轉移到腹部附近,醫生認為林同學年事已高,且PSA值16.6太高,只能做荷爾蒙治療,打了抑制賀爾蒙的針劑,開了八顆藥帶回家吃而已。

孝順的媳婦不安心,為他聯繫到「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徐秘書並安排換家醫院看看。今年三月初媳婦親自帶他去這家醫院再做診治。

由協會志工的說明及分享,加上這家醫生非常和善,讓林同學有了信心。打了第二次的抑制賀爾蒙的針劑,加上每天吃一顆藥,六月四日回診,腫瘤變小了;於是由六月六日起,每天一大早準時到醫院做電療,二十五次下來,PSA值降至零,九月再測亦是零,令醫生都覺得是奇蹟,林同學卻說是遇到了貴人。

■以孝護心 以動護身

在二十五天電療裡,二個兒子或大媳婦輪流陪同。早上七點五十分必到醫院,等做完電療再護送老爸進家門後,才趕去上班,即使與爸爸坐捷運中,早該可以下車到公司的,但卻要堅持看到爸爸安全到家才能安心。

2018年「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秋季之旅於金山「皇后鎮森林」舉行,林同學亦因大兒子寸步不離地「盯」著,不落人後地走完全程。

對於兒子與媳婦的孝心,林同學深感欣慰,也因為他們的孝心令他更能坦然面對癌末,不急不徐地治療;但他認為也應歸功於四十多年的太極拳,讓他身體一直維持很好狀態,並能心平氣和地接受那不受歡迎的癌細胞,也因此才能與癌友們做同學,他感受到老天對他的厚愛。

林同學希望能將己身練拳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太極是以柔克剛,剛柔並濟,就像是水一樣,注重在一個養氣的過程,因為太極運動和緩,卻能強化肌肉、平衡,集中精神、放鬆和呼吸控制等,對身心都有助益,適合大部分人鍛鍊,尤其是中老年人。他誠懇推薦其中的二招式「雲手」、「玉女穿梭」簡單又好做。

在未來的歲月裡,抗癌是條漫長的路,林高岳同學不怕,因為他相信只要把心放下,每天帶著愉快的心情過日子,猶如太極拳的四兩撥千斤地順勢而飛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2544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