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430最高頂上的長者
2019/10/08 15:04:01瀏覽774|回應0|推薦0

八十六歲被醫生宣佈只有一年的生命期,今年(2019)4月30日,八十八歲的陳輝堂在登山好友陪伴下,他一步步登上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成為玉山國家公園認證玉山攻頂最高齡者,也是他第14次玉山攻頂。童顏般的笑容,飽滿的臉上透著自信與毅力,給人如沐春風般的力量,陳老先生信心滿滿地說:「明年再去玉山!」

挑戰人生 挑戰極致

陳輝堂是南投人,台中師範畢業後,被分到青山國小湖水分校2年後因為有電子專長被調至員林國小支援美援擴音設備的組裝,因表現好,輾轉調到彰化市明星級中山國小任教。

 「當年我心想,當老師最終只做到校長,沒什麼挑戰性。」37歲校長儲訓完毅然辭職,到基隆一家日商電子公司從最基層開始做起。

在日商公司待了20年,被彰化縣花壇鄉電子公司挖角,做了3年後,於60歲退休,卻在大村鄉成立電子公司自行創業。

但在1994年,公司陷入財務周轉困難,沒錢進貨和發薪水,他心情非常煎熬痛苦。因有多次登山經驗,當天凌晨2點多突發奇想,開車到東埔,一個人摸黑登上玉山,在最高點向山神祈禱協助他渡過難關。「沒想到奇蹟發生,公司客戶同意展延票款,從此公司穩定成長。」陳輝堂亦因此愛上玉山,至今十五年來已攻頂14次。

小編:一個人爬山很危險,請勿學習

晴天霹靂 生死交戰

身體一向處於最佳狀態的陳輝堂,82歲那年去走大凍山,如厠時發現小便有一粒如米大小的黑色東西跑出來,他覺得奇怪帶下山去給醫生看,醫生做驗血及切片,報告出來PSA指數100,在彰化的醫院確診,心有不甘轉至台北大醫院再做判讀,醫師初見面詢問了2次你真的有80歲?醫師開的處方為賀爾蒙,打了一劑之後出現盜汗現象,頭上流汗時如下雨般非常難受,所以就停止注射,中斷了治療。86(106)11月爬完第13次的玉山體力下降很多,86(107年)1月底得了感冒,吃完藥不停的嘔吐,什麼都不想吃、水也不想喝,拖了好幾天,直到胸口奇痛無比,吃下止痛藥仍然如千百隻針刺般,半夜忍不住了才去急診,醫師打了止痛針後還是疼痛難耐,醫師建議轉診到大醫院。住院檢查PSA指數竟高達1818,確診為攝護腺癌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到骨頭,晚上痛到一直要求打止痛,看到在旁焦急如焚的老婆及孩子,他說:「讓我走吧!」

當一知道自己是癌症患者而且是末期,心想「我完蛋了!」整個人就此垮下,不想吃、不想出去、不想講話,每晚痛苦不堪,身體也急速退化,全身都有癌細胞,知道死期已到。在醫師會診下,無計可施,只能給他打嗎啡、貼止痛片。第二天起床,天旋地轉,無法走路,更不想吃,如此持續一星期,仍改善,他決定什麼都不要做下去了,開始交待後事。

在一切都處理好了,反覺身心輕鬆下來。在家人鼓勵下每天乖乖吃藥,他撐著四腳拐杖試著走100公尺之遠,竟然可以辦到,第二天再加100公尺仍問題,如此每天加多一些,一個月後可以離開拐杖,陳輝堂認為可以往山上走了......讓他慢慢恢復往日體力及精神,有了「我要活下去」的意念。

在這段期間,於民國48年教過的小學生得知老師的病況,特地由汐止趕至彰化探望這位曾很用心教導他們的老師,回去後還寫了一封情深意重的信鼓勵老師,給了陳輝堂更大的生命力量,從此什麼都吃、哪都去玩。以八十多的高齡,旅行社不敢接受他的報名帶他去美國、德國等遙遠的國家,但看到神采奕奕、說話鏗鏘有力的本人後,放心了。

樂觀抗癌 見證玉山

當陳輝堂心念一轉,決定面對治療,樂觀抗癌,經常自己一人到員林藤山步道、溪頭天文台登山健走,讓自己大量流汗。

今年(108年)3月25日複診,PSA指數從最高的1818降到0.87的正常值,連醫師都不敢相信,令他開心地想要第14次挑戰玉山攻頂。

「當陳輝堂說想再攀登玉山時,嚇了一跳,決定陪他圓夢,安排32夜的攻頂行程,再找3名山友伴行與見證。」吳金倉是國內知名的玉山挑戰者和攝影嚮導,攀登玉山已累計265次。

「這次陪伴陳輝堂玉山攻頂,是讓我最感動,也可能最難忘的一次嚮導經驗。」吳金倉對這位88歲的癌末患者由衷佩服,他說,陳輝堂步伐穩健,一路有說有笑,30日凌晨3點展開最後,也是最艱難的攻頂路程。540分攻頂時,陳輝堂對著群山和剛升起的太陽,大喊「我攻頂成功了」,讓他和山友都非常感動,而陳輝堂亦成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認證的玉山攻頂最高齡者。

如今PSA指數保持在1以下,「癌症看你快樂又運動,它會自動消失的。」陳老先生告訴癌友們:第一:要多運動、每天爬小山;第二:不要煩惱,心情要愉快,一定要先放下,因為心理比生理更重要;第三:要好好聽醫生的話,乖乖接受治療,癌症真的不可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2991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