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獅柔情 淡然死生
2018/11/03 13:52:22瀏覽1619|回應0|推薦0

金獅柔情 淡然死生

白禿光亮的頭頂下,是一張歲月無暇掃過的童顏,靈動的雙眼、慧黠的笑容,神似《射鵰英雄傳》裡的老頑童。帶著沙啞的聲音在醫院義賣會場叫賣著,在其前面的桌上擺著一鍋鍋色彩分明的湯圓、芋圓、地瓜圓及燒鮮草,令走動不定的腳步駐足在這攤位前。

42年次的盧金獅於上月底(2017/11/28)做最後一次化療時,看到義賣會的訊息,吊著點滴打電話聯絡,熱情贊助一個義賣攤位。

由癌友組成的登山隊,為回饋醫院的照護而重獲健康人生,並秉持感恩傳愛的社會關懷,特於(2017/12/7)舉辦此一義賣活動。所得款項專案贊助自88風災之後所長期關護的台東偏鄉團體,使其有較充分的資源照顧弱勢學童及重傷殘者。

辛勤努力 承接家業

老家歷代深居昔日的台北縣淡水鎮,以種田為生,排行老六的盧金獅,一家兄弟姊妹共八人。小學畢業那年父親因病離開他們,全家遷至三重謀生。為了家計他到外地去當學徒,從13歲起即開始他社會經驗的磨鍊及累積。及至18歲,當時已37歲的大哥召他回家幫忙,為「盧師食品行」開闢一條康莊大道。

兄弟五人同心協力終將「盧師食品行」在食品業創造佳績。隨著年齡的增長,盧金獅其他兄弟四人都相繼退休,「盧師食品行」亦於2010年轉型為半食類加工,由他一人獨資經營,並因其產品絶不添加任何化學原料,奠定了很好的聲譽。

待人厚道、不與人計較的個性,與員工二十多年相處如一家人。每天清晨三點身為老板的他與員工一樣到工廠一起打併,五點將食品送至各市場去。早上十點下班,休息一下後就是盧金獅的運動時間,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開始,但當大家要迎接晚上下班後的小確幸時,他即要走入夢鄉了。自認勞碌命的他,很習慣也很享受在這樣的生活作息上。

柔情以待 死又何懼

繼承母親良好的基因,身體一向健壯,没有三高問題、没有任何病痛。卻在2011年,發現半夜起來要如厠二次,且尿的時間較久,有了這警訊令盧金獅不敢掉以輕心,想應趁自己還年輕有體力時去面對病痛,總比老了去面對要好多了。

平日樂善好施的他,在三重區公所當志工業已二十餘載,帶著慈暉大隊三百多名志工為獨居老人服務,送便當、訪視與關懷,將愛的種子遍灑鄰里。多年來看著太多的老人家在他面前凋零,對這生生死死早已看淡;而父親在55歲即往生,自己如今已活的超過父親了,亦没有太多的遺憾。所以當醫生確診是攝護腺癌時,他坦然接受並完全遵照醫生囑咐治療。

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拿掉病灶攝護腺體,經30次電療,令PSA指數歸0。四年來都會乖乖聽話回診並與主治醫師成了好朋友,但當指數又跳升至10以上,且發現有轉移骨頭的疑慮時,他並没有對醫生有任何的不滿,反認為是「生不逢時,無緣啦!」一句話雲淡風輕帶過,也充分顯現盧金獅的重情與豁達。

守護身體 守護愛

去年(2016)底經好友介紹轉診就醫,遇到「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加入協會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一年以來受益匪淺,癌友們互相鼓勵與照顧,從他們自身經歷分享中,令盧金獅更有了自我判斷的能力與智慧。

在很多復發的病例中,有人走不出來,得了憂鬱症,也讓他了解到攝護腺癌就是一種慢性病,心須耐心對待。誠如醫生告知:身體就如同一台老舊機器,需要經常保養,運動就是最佳良藥。幸而維持一定運動量是盧金獅數十年來不變的愛好,他相信這也是他能走到今天的磐石。

對同是虔誠佛教徒的太太,盧金獅從不忍心要太座陪他到醫院看診,覺得自己一人能承擔這病痛的一切過程,無須讓所愛的家人為他耽心害怕,因為他認為守護好自己身體即是守護著愛了。

2018年8月開始12次的化療,年底結束。如今指數已維持在安全範圍內,更給了他為愛付出的本錢與戰鬥力。更感謝老天爺的眷顧,化療期間完全沒有副作用,仍自己開車來去,圓滿完成療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1895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