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逐於天地間 兄弟情相伴--林德貴與陳燦坤
2017/10/23 19:27:25瀏覽901|回應0|推薦0

放逐於天地間 兄弟情相伴

兩個赤裸著上身的男子,站在玉山頂上拉開協會的旗幟,興奮地對著天與地大聲吶喊:同學們! 我們辦到了……經過了七個多小時的攀爬,終於憑著自我挑戰的毅力爬上了台灣百岳的最高峰,也爬上了人生的最高智慧—活在當下。

一柔一剛、一白一黑、一瘦一壯,說話的音調亦是一小一大,行事作風南轅北轍的林德貴與陳燦坤二人,40年前在東元電機公司結下了兄弟緣。同事兩年多後,燦坤為了要創業離開了公司,自此兩人各自展現不一樣的人生。40年後,因「病」將二人又拉回到同一條路上,再續前緣。

晨昏顛倒的日子  不知誰來敲門

今年已72歲的林德貴,由年輕少不更事的小伙子時,即在東元電機公司工作,忠於職守、全心奉獻,至56歲退休。為了築另一棟房子的夢又開始另一份工作,一個月有半個月要上夜班,整個生活作息完全改變,也讓身體亮起了紅燈。

此時發現晚上會頻尿,卻不以為意,認為攝護腺肥大是中老男人的通病,很正常的。此現象拖過好多年,2011年,才警覺不對勁去醫院檢查,PSA指數即到20。為求印證又換一家醫院看,結果確實是攝護腺癌,原來它早就來敲門警告了。此時德貴只好聽醫生建議做了切除手術。

外表壯碩高大,說起話來句句鏗鏘有力,9年來與二個癌奮戰的陳燦坤,65歲的他回想自己的過去,不勝唏噓!自離開東元電機後,以其所學做起水電工程,生意一帆風順;在穩定中求發展,又在花蓮另起爐灶,做起石頭方面的生意。

當時一人在花蓮,家人在台北,如魚得水的他,也過著不正常的生活。意氣風發、燈紅酒綠的日子,不懂得愛惜自己身體,種下了禍根,令他在事業的巔峰上重重地摔落下。

56歲那年,感冒遲遲三個月不見好轉,忙於工作也不在意。有一天肚子痛,一進醫院檢查即被宣布為淋巴癌末期;鐵血硬漢的他在一年多的治療下,在家人的支持下也走過來了。没想到不到5年時間,2012年又再次面對攝護腺癌的戰爭。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在即時

德貴做完切除手術後,頻尿現象改善很多,但只要半夜起來上厠所後,就很難再睡回去了,對他產生很大的困擾。有一天回診,在醫院看到「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的刊物,內容豐采吸引他看下去,對正陷於惶恐不安的他如找到了心靈的慰藉。於是主動打電話給協會的徐秘書,經由秘書誠懇的邀約下,德貴加入了協會。

燦坤對於自己連續的惡戰,內心不免憤憤不平,帶給他是難以面對的人生挫折與非常人可忍受的病痛,令他走向了憂鬱症。每天都帶著一把小刀,好想插向為他診治的醫生,為何讓他如此痛苦?

幸好在一次等診中,無聊地隨意瀏覽一下登山社去玉山拍出的照片,天!怎是如此美麗壯觀,如詩如畫!此時他覺得似乎有股很衝動的意念,要走入那令自己心曠神怡的風景中,於是燦坤決定加入這一登山社。從此,穿越百岳間,用山治癒了憂鬱症。

有一天,燦坤正好在協會,聽到徐秘書與人電話中,提到「林德貴」三個字,又驚又喜!在數天後的醫療講座中,徐秘書特別安排二人相見。恍如隔世,同是天涯「淪落人」在協會的庇蔭下,奇蹟似地牽起斷了40年的因緣線。

德貴說:「自己的鬱悶終於找到了宣洩的出口!」更在燦坤的鼓舞下加入爬大山的行列,認識了好多的朋友,也藉由體力的加碼鍛鍊改善了睡眠的品質。

燦坤直來直往的個性以及口無遮攔的脾氣也可在德貴面前暢所欲言,在彼此的「嘮叨」、「互嗆」聲中兩人勇敢地過著每一天……

笑傲群山  任我行

兄弟二人為了自身健康,更為家人幸福著想,相互叮嚀注意養生、克制飲食、勤爬山。

今年(2016)10月底,登山社安排了一連6天的活動;先上大雪山,下來後繼續再攀登玉山。德貴耽心自己的體力不夠而不敢報名,在燦坤與女兒不斷的慫恿下,鼓足勇氣試一試。兄弟二人也都有個孝順女兒為他們打點一切裝備,只盼老爸高高興興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一路上,已有登上15座高山經驗的燦坤一直細心注意德貴的一舉一動,深怕他有所閃失。德貴在親情、友情的扶持下終於努力爬上玉山,那份心情即興奮又激動!燦坤亦是第一次攀登玉山,多年來的心願湧現在眼前,如夢如醉!

當德貴與燦坤兄弟二人站立在玉山頂上,仰望遼潤的天空、俯視渺渺的群山,混沌的人間盡在腳下,生老病死彷如飄飄然的輕風……山的雄偉與力量付予了他們快樂走下去的信心與智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0851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