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尿袋伴我行--姚永和的故事
2017/09/27 19:13:36瀏覽1187|回應0|推薦0

*尿袋伴我行*

 「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每年舉辦大大小小的醫療講座及國內旅遊,今年更排除萬難,五月底有35位成員首次攜手踏出國門,在美麗的日本九州寫下畢生難忘的樂章。六天來81歲的姚永和一路綁著尿袋,竟沒有任何人發現他的不一樣,與大夥一起玩、一起瘋,快樂無比…

匆匆一刀  尿袋常相伴

  連續好幾年的身體檢查,PSA指數一直停在14至17之間,姚永和也就不太在意。6年前看了一家大醫院,倉促中他聽從了醫生的建議開刀治療,但術後的尿失禁,帶來生活上很大的不方便。

  他很感嘆没能早些知道「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的存在。開刀後女兒才在網路上找到協會,從而獲得很多過去不知道的資訊與常識,如果能早點認識協會,今天就不是這樣尷尬的情況了。

  已出嫁的女兒特地每天跑回家為父親清理、照顧傷口,還上網搜尋適合的尿袋,分成家裡用、出外用。他覺得用尿片除了製造很多垃圾,很重又不舒服;使用尿袋每一、二個鐘頭去廁所倒一次,輕鬆又環保。

  使用尿袋的技巧,經由不斷的練習、從中摸索,終於熟能生巧,讓姚永和可以到處趴趴走,在外觀上與常人一般。

今天過了  還有明天

  姚永和這一生奉獻給國家,奉公守法至功成身退。民國60年台灣退出聯合國,他由省政府轉到經濟部任職,因其外語及貿易專長,屢派至國外出差,周旋在各國政要間,為台灣貿易開疆闢土,功不可沒。

  走遍千山萬水、看盡人間冷暖,公務生涯的歷練,令他日後能坦然面對自己身體的癌變。處理它、放下它。

  術後他試著按摩和吃藥,也做「凱格爾運動」希望能改善尿失禁,但通通無效,只好放棄,最後選擇放下,心情更輕鬆。每年與太太繼續出國玩,甚至想坐遊輪、去美國,不過兒子顧慮二老安全,執意要妹妹陪伴才放心。

  姚永和非常清楚到了這歲數,身體器官正如溜滑梯般快速老化,但想要讓它延緩一些,就要領悟「過了今天,明天還會再來的。」所以他決定要快樂迎接每一天的到來,也鼓勵病友們該適時放下,不要「雨天挑稻草」愈挑愈重。

「劃一刀」班  日本相見歡

  這次日本之行,因為大家都經歷過「劃一刀」之痛,彼此有著相同的經驗,惺惺相惜。所以一路上開懷大笑,似乎找回往日的春天、恢復年輕時的猖狂。

  也為了這次旅行,姚永和原本一天走7000步,出發前一個月開始加強訓練提高到13000步。旅途中上下行李都不假手他人,身體的矯健、動作的靈活,令人讚嘆!

  在六天的旅途中,他深深感受到整個團隊的氣氛、感情與平日參加旅行團完全不一樣;和同學們深入交談,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並摻雜著一份同病相惜,濃濃化不開的愛與關懷,盼不久的將來再次與大家同遊。

  樂觀開朗的個性,讓姚永和生活中處處充滿欣喜與歡樂

(姚永和 右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0851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