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一有核災,你準備好了嗎?
2013/04/12 08:13:20瀏覽626|回應0|推薦16

「準備好了」這句話在台灣有點敏感,不過這裡絕對不是要諷刺馬英九先生。我可是真心誠意在向住台灣的親朋好友們,請教這個嚴肅的議題

今天讓我們假設,假設馬政府是負責任且有效率的政府,原能會和台電都沒有隱瞞問題,核四廠也不是拼裝車。~~~ 請先不要拍桌子或罵人。已經先明講了,這是假設。

總之,我們先假設台灣的核能發電廠確實沒有任何人為的疏忽,連頭痛的核廢料問題也已經找好安全處理地點。那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萬一」的時候。跟任何事情一樣,只要發生的機率不是零,就有「萬一」的問題;這一點是連最愛核能的馬先生也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因此「萬一」核能廠現在出問題了,相信就算沒有演習過的人,大概也都知道要立刻疏散避難。

不過很奇怪的是,台灣的核災法定疏散避難圈只有8公里,相對於日本的30公里和美國的80公里圈,我們的範圍真是小到驚人。難道台灣人的基因特殊,比較不怕輻射塵的威力?核災可不是流感,這時候跟免疫力已經無關了,因為輻射被身體吸收後的靶子就是細胞裡的DNA。不論如何,就算台灣人的DNA真的比較堅強,服用碘片就是核災的應變程序該執行的下一

所以,你知道應該去哪裡領碘片嗎?或者哪個政府單位會經過什麼管道發放?也許更重要的問題其實是,台灣是否庫存了足夠的碘片

相信任何人都會同意以上這幾個都是很基本的問題,是平日就該知道的訊息。否則「萬一」需要的時候又拿不到碘片,搞不好就會發生像兩年前的中國人民搶鹽潮,到時候還會跟當年中國一樣被國際媒體訕笑。

談核災的後續不是要觸霉頭。只不過近日馬英九先生不斷的表明,政府不打算順著75%反對續建的民意而停建核四,所以爭議的解決只能走鳥籠公投這條路。此外,經濟部長張家祝昨日在國民黨中常委會上,極力強調核四的整體規劃有嚴密的整合性,不是外界所誣蔑的「拼裝車」。張部長也同時駁斥外界指稱核四位於活動斷層的說法,強調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資料顯示附近沒有任何一條斷層列為活動斷層。加上原能會所拍攝的五支「核能電廠總體檢」宣導短片(共花45萬元),也已經編列1500萬的預算,將在各大媒體進行宣傳;所有的作為都在在顯示馬政府讓核四續建及商轉的決心。

核能電廠總體檢」五分鐘宣導短片棒球篇


事實上,影片不看還好。剛剛看了朋友轉寄來的這支〈棒球篇〉宣導短片後,立刻浮現腦海的就是︰「這就是要確保台灣核安的原能會的程度?Oh My God!」

就這樣子啦。沒有任何精闢理論或數據要分享,只是很想問問看,「萬一」有核災,你準備好了嗎?

※ 以下是兩年前就貼過的一則笑話。

現在看起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
黨果真是哥倆好一對寶呢

國國家地震嚴正公告 ~

日本
311九級強震後,中國國家地震局發出嚴正公告:
一、

今年到後年,不震就不震,震了就震了,震多少級,震後才知道,

震多少次,震後會告訴大家,請大家放心!

二、

害怕的就出去睡,不害怕的就在家裏睡,並保持正常生活秩序,
不要沒事瞎傳謠言,搞的我們也好恐怖!

三、

儘快把多餘的房子賣掉,地震來了才知道,
不動
產原來也會動的,而且動起來嚇死人!
四、

防震應有的常識:

(
)、初一在家睡,十五在帳篷睡,因為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
)、可以出家當和尚,但不能睡在廟裏,因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
)、買房子要麼選一樓,要麼選頂樓,一樓逃的快,頂樓被挖出來快!
五、

大家不要擔心日本核電站的輻射!

這麼多年來,我們吃三聚
氰胺奶粉、毒大米,喝地溝油是為了什麼呀?
就是在下一場生化戰爭中活下來啊!

不要害怕,不要擔心,就當一場日光浴好了。

況且,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就沒打算活著回去!

六、

有人咋呼
說擔心核輻射,嚷嚷著要吃碘,我看沒必要先吃蘿蔔淡操心。
敵敵畏、蘇丹紅、三聚
氰胺,你身體裏哪一樣沒有?
把你劈碎了攤地上,就是一張元素週期表,還吃什麼碘?

七、

最近出現搶鹽風潮,是讓國人集體丟臉,在此呼籲大家真的不要瘋狂搶鹽。

轉達中央發的對聯︰
上聯是「日本大核民族」,
下聯是「中國鹽荒子孫」,
橫批為「有碘意思」。

八、

我們不要:「日本人地震沒死,海嘯沒死,核輻射沒死,
結果當聽
說中國人瘋搶食用鹽後,全部笑死了!」
九、

世上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來了,鹽沒了;

世上最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來了,吃鹽沒用;

世上最最最痛苦的是什麼?輻射沒來,鹽買太多了;

世上最最最最痛苦是什麼?人都死了,鹽還沒用完」。

十、

中央如再有新的指示,隨時公告。


】為什麼要服用碘化鉀(
Potassium Iodide KI)?

碘化鉀是一種穩定的碘鹽(沒有放射性)。 身體需要穩定的碘鹽來製造重要的甲狀腺激素, 穩定的碘鹽大多是來自我們吃的食物之內。在核能事件當中, 放射性碘可能 會被釋放到空氣中,因此被吸進肺部裡。 放射性碘也可能經由被污染的糧食或水而進入人體, 當放射性物質進入人體後,甲狀腺會迅速吸收這些放射性碘, 因此損害甲狀腺。


由於甲狀腺不能區分放射性碘和穩定的碘鹽, 當一個人服用碘化鉀後,藥物中的穩定碘被吸收之後,甲狀腺就「 飽」了。因此在接下來的
24小時內不能吸收更多的放射性碘, 這就是碘化鉀可以幫助保護甲狀腺的機制。

然而,碘化鉀不是萬能仙丹。碘化鉀並不能防止放射性碘進入體內, 它只能保護甲狀腺不要吸收放射性碘,而對身體其他的部位無效。 碘化鉀也不能扭轉放射性碘對健康已經造成的破壞。 碘化鉀也無法阻絕身體吸收放射性碘以外的放射性元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49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