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了解TMA分析程式3
2013/11/15 16:45:41瀏覽569|回應0|推薦41

雖然趨勢值在TMA分析程式的四項指標中,相較於其他三項指標,它是走得最慢的,但它卻是最穩定的,算是指標的老大哥。

 

2, 技術面,講到技術面,相信只要是沉迷於股票、外匯、黃金、期貨等投資的人,多少都懂一般投資人都懂的商品走勢的各種技術指標,許多投資者看懂了這些指標後,都是以這些指標的某一種或多種技術指標作為進場或出場的參考依據。好比說,在台灣最多人熱愛的指標也許就是K/D指標吧。

 

其實商品走勢不可能單由一項技術指標就可以主導它未來的走向,但是影響商品走勢的其他指標投資者又未必能了解;因為其他因素的指標在市面上很少有人把它圖型化,所以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以市面上流行的技術指標作為操作的依據。

TMA的程式裡當然少不了技術指標的數值功能;它經過數值的變化與統合,最後才會呈現出一個可以參考的數值。

呈現在眼前的TMA分析程式的技術面數值;最大的分數為36分,最小的分數為1分。同理,負值也是一樣。在功能上,最小分是被視為起步點,分數愈增加時走勢就越強,但當指數漲到36分時就得小心,此時行情大都有回吐的整理。相同的,在跌勢中亦是如此,大家只要反過來看就可以了。

 

3, 心理面,市場心理是很難讓投資人看得到的東西,因為它是無形的,就好像風一樣,你可以感受得到,但你永遠都看不見風。在股票市場的心理面,比較可以明顯地把它數據化的,只有每天的成交量的變化,這也是台灣股市裡大部份分析專家所依據的唯一數值。但是,當你跳進去投資外匯時,全世界每天外匯的成交量你就難知道了,所以,你或許會問,外匯市場就沒有心理面嗎?答案當然是有,只是分析專家所依據的是不同層面的數據而已。好比說,美國的每月公佈的失業率等等,這些都是影響市場心理面的數值。

 

TMA程式裡的心理面數據,在分析台股時除了成交量之外,同時亦加入了其他值得參考的數據,最後才組合出TMA程式裡的心理面數值。它最小的分數是0分,最高分數是45分,相反,在負值上也是如此。

也許在心理面呈現0分時,你可能不懂是什麼意思,其實,簡單來說,0分就表示現在的投資者大部份都不知道該買或賣的意思,也就是大部份人此刻採取的是觀望為主。當然,分數愈增加時,就代表市場看好的投資人是越來越多;不過,當程式分數到達45分時,表示市場有過熱了,需要調整。相同的道理,在下跌的過程也是一樣的,只是我們需要反過來看而已。

 

『待續 』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948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