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在黛安芬工廠的日子》29
2014/06/02 10:22:30瀏覽423|回應0|推薦42

站在機房門口看著生產部的女車工排隊打卡下班時,機房的師傅除了周師傅和堅叔兩位老人家之外,其他年輕的師傅亦如往常一樣,約好下班後出去尖沙咀加連威老道的酒吧喝酒聊天。比較特別的是,今天這五、六個師傅竟然約我一同出去———過往他們從未約我出去喝酒聊天。儘管我仍是王老五一名,也是機房裡唯一的未婚者———,今天他們約我一齊去喝酒讓我感到很意外。可是,雖然他們邀我一同出去,但我卻無法與他們一齊出去。之所以無法結伴出去喝酒,皆因晚上自己需要上英文測驗課。

其實,縱使今晚不用上課,我也不想出去。不想跟他們出去的原因實在是自己近日不曉得為什麼,內心總有一點點的自卑感浮現,忽然間認為自己真的是個鄉下仔,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阿燦,這種情緒在過往是沒有的,為什麼會這樣,自己又說不上來。

 “不懂世事”這四個字在這兩個多月來卻無緣無故的經常在我腦海裡浮現。也許就是因為這四個字吧!形成我內心起了點自卑感。雖然只是一點點的自卑,但無可諱言的已啃蝕著我的內心,程度雖不嚴重,可也多少降低我與他人聊天的自信心,想到自己跟其他幾位在香港出生長大的師傅在思想的結構上是有些不一樣的地方時,那種自卑就出來了。好比說今晚,若果跟他們到了酒吧裡,他們的話題難免又是圍繞在工廠內哪一位女工是不是處女這些打轉,跟我腦袋裡總是想著是某些英文字在寫與講是不是同樣的意思…。很顯然的,我的思慮結構或多或少和他們是不搭調的———這樣的不搭調情形在此之前已有過先例———,倘若今晚亦如過往一樣默然不語宛如一隻呆頭鵝似的坐在那裡喝悶酒,倒不如一個人跑去夜校學習英文更好些。

 不過,我不知道他們今晚忽然約我一同出去喝酒聊天是出於什麼的理由,也不明白是什麼原因改變了他們過往不邀我一起喝酒的慣例,這個時候我也懶得去想這些了,反正想了也是沒有屁用的,因為明天還不是一樣又得回到機房來上班;你看見我,我又看見你,彼此不會在一夜之間突然長出了另一個頭來。正如阿怡說的,煩惱的事都是人整天想東想西的胡亂扯出一堆鬼東西,所以,何必去亂想它呢。

不過,話又得說回來,我之所以對機房其他師傅忽然約我出去喝酒聊天產生一點疑惑,主要的素源也許是我腦袋的潛意識總是認為他們平日有意無意地在鄙視我這個鄉下仔有關,整個人仍然充滿鄉下佬的氣味也許有了一些改變也說不定。

老實說,自己的鄉下味的確很重,這種東西一下子是很難完全改變的,因為自小到大,在鄉間生活的習慣是和城市裡頭的生活習慣有著很大的差別。這種鄉下味不旦溶會在外表上,在初到城市的時候,簡直整個腦袋裡頭都是蒜頭加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1383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