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能拿菜刀和國旗相類比?—回應小肉球關於台獨客與國旗的疑惑(上)
2010/10/30 18:41:47瀏覽771|回應0|推薦15

CUTE小肉球:

這面國旗在1996年的台灣人民直選總統時,已經透過民主機制,取得代表台灣國旗的法理地位(雖然某些極獨派不這麼認為)

妳怎麼能拿菜刀和國旗相類比?看完妳給我最後一篇的回應,我很納悶、很搖頭;

心裡在想:很多類似妳,熱愛「中華民國」,卻不仔細思考,而被藍軍政客牽著鼻子走的人,被政客賣了還在替政客數鈔票!

小時候大家都被灌輸愛國思想,對國旗、領袖崇敬有加。但真正喚醒我對愛國價值觀新體認的,是在當兵前,看過「英烈千秋」這部電影之後。

尤其是那幕張自忠將軍在十里長山壯烈犧牲後,看到日軍指揮官,竟然集合部隊,向「支那戰神」致敬!

電影情節是否為真?若從人性的觀點來看,我願意相信那情節是真的。因為我若是那日軍指揮官,我也會這麼做,這正是人類所追求的共同價值啊!

那一刻起,我又明白一件事:就算是敵人,對方做對的那件事,就是值得尊敬的!

妳不也是在追求這種人類共同價值觀?

以前我們被灌輸愛國意識,都是很單純的,宣誓對某某特定對象效忠,但從來沒去想:為何要對這個對象效忠?

像二戰前德國人一樣,宣誓向希特勒效忠;

像紅衛兵,宣誓向毛澤東效忠;

這是怎樣的災難,相信妳也看到了!我相信妳不會希望是這樣的結果!!

或許妳會問:「這跟我效忠中華民國又甚麼關係?我效忠的是國家,又不是人。」這正是問題所在了!

設若效忠國家是正確的,那麼革命者不就是不正確的?

1912年的「辛亥革命」,結束大清帝國的統治合法性。

1949年同樣的十月革命,四萬萬中國人民,已經否定掉中華民國在中國的統治合法性。

政權、政黨、政治人物,都只是一時的,只有人民和土地的關係才是長久的。政權、政黨、政治人物無法讓人民在土地上安居樂業,必然要被終結掉,這是歷史的鐵律。

或許妳要說:「中共是用非法暴力手段取得政權!」

然而中國歷史上,哪一個新興政權不是用「非法暴力」取得政權?國民黨在中國的政治腐敗,失去了大部分的民心,這才是讓共產黨得以武力革命成功的真正原因。

人類自古以來,當一個政權腐敗到極點,失去民心時,不是被人民革命掉的,就是被外族入主侵權,是故政權、政黨、政治人物都不是我們要效忠的對象,這也突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目的。

我們要追求的正是這種共同核心價值目的!

少年時期的我,受到諸如陸皓東、林覺民…等中國革命先烈那種拋頭顱、灑熱血,犧牲奉獻的精神所感動,我想應該這麼說:多數青少年很容易受到這種精神感召,而加入國民黨,也因此那時候我認為「反攻大陸」是一種神聖的使命。

雖已中年,至今讀「與妻訣別書」心中仍然難抑沸騰,尤其是其中一段:

「…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讀來令人迴腸盪氣、胸中澎湃難已!

為改革大環境,喚醒眾人,願意捨棄自身錦繡前程,這跟先賢偉哲同等胸襟,不正是人類所要追求的共同核心價值嗎?

或許妳還要問:甚麼是人類所要追求的共同核心價值?

那就是普天之下,四海皆準的價值觀!

例如;「人權」、「民主」、「自由」…。不管是任何地域、民族、宗教、國家、社會,大家都共同願意追求的價值觀,當妳尋找到這種價值觀,那才是妳真正要信守的真理啊!

現在切入這篇文章真正要跟妳討論的正題:

誰真正在護衛這面國旗?

青天白日旗,曾經象徵中華革命黨人追求創建「自由」、「平等」、「博愛」、「民有」、「民治」、「民享」國度的旗幟,後因注滿許多革命先烈先賢的鮮血熱情,而成「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我這台獨客仍然對她敬重的主因。

小肉球,這樣的情懷妳能理解嗎?我敬重愛護這面代表台灣的國旗(事實上國際的認知亦如此),我沒有用國旗做大頭照,並不代表我不敬重愛護她。我願意用我在網路論壇的生命,向妳保證,如果妳能在我所PO過的文章,可以找出對這面國旗有所不敬的文字,我就退出網路論壇!

在自由開放的社會,每個人只需要對自己說過的話、寫過的文字負責;只有在威權專制的地方,才需要「交心表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過去兩蔣時代不正如此嗎?)

那位曾高喊過:「中華民國萬歲!蔣委員長萬歲!」的人,不就把「蔣委員長」趕到台灣來嗎?

妳曾在深度民主化的國度留過學,還有這種威權主義思想,實在很令人不可思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454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