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南榕與「台灣獨立建國」、「言論自由」
2009/04/08 01:51:29瀏覽598|回應1|推薦4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先生為他人生的兩個崇高理想──台灣獨立建國與人生而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

鄭南榕先生給我最大的震撼是:有人願意為自己的理想,付出寶貴的生命去追求!!

在鄭先生殉道前,我對「人生而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概念是模糊的,對「台灣獨立建國」的概念更是停留在「中共的同路人」、「台獨只不過又造就一批政治新權貴」諸如此類的想法。然而他當下的做法,也是讓我覺得:「人,必須這麼激越嗎?」

但是政府在接下來的鎮壓反應裡,鄭先生的作為,開始啟動我思考:

為什麼政府不讓他們有為自己理念、主張辯護的機會?

為什麼政府害怕這些人的主張?

如果有一天,我的想法與執政者不同,甚至相反,政府可以因為我想法不同而抓人、關人?我們不是號稱民主的國家嗎? 
主張在自己生長土地上,重新制定一部符合這塊土地的新憲法,為什麼連討論都不可以,這是民主的國家嗎?

……?

二十年來,許許多多的問號,透過時空環境的驗證,我感佩鄭先生願意為自己的理想,付出寶貴的生命去追求,因而啟動更多人的思考。為現在的台灣人,爭取到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鄭先生公開主張:「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臺灣獨立。」

這句話啟動我對台灣獨立前途的思考:

台灣人的前途,屬於中國嗎?

為什麼安土重遷的漢人先民千百年來,遠從河洛中原,一直往著偏僻瘴癘的南方遷移?

為什麼華人的知識菁英,一直往海外出走?

為什麼…?

二十年來,許許多多的為什麼,經歷時空環境的解析,我終於理解鄭先生何以是一個「外省囝仔」,而主張臺灣獨立。

台灣獨立追求的正是「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一個可以讓世世代代子孫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永續經營的環境。」

不是民進黨、更不是主張台獨的人士,要孤獨去承擔的;而是要認同這塊土地的人們,一齊共同努力承擔的!

鄭先生明白:唯有烈焰的冶煉、才能激發更多人的思考、精粹更多人的思想。

鄭先生猶如傳說中的浴火鳳凰,讓台獨的真理得以發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2827833

 回應文章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獨都是愛台灣的方式之一
2009/04/08 09:30

http://blog.udn.com/gotokarl/1000835